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国民党将门女婿 杨振宁文革回国现实吗
www.wforum.com | 2017-03-04 04:13:12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民党将门女婿 杨振宁文革回国现实吗

  一般人提到杨振宁院士,最熟悉的印象莫过于两点:其一为知道他曾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Nobel Prize in Physics)的殊荣,其二则是知道他与小他54岁第二任妻子翁帆的忘年恋。但大家可能不知道,杨院士不仅自己是名杰出的学者,其父亲杨武之博士也是位知名的数学家,抗战期间曾任教于西南联合大学数学系;而与他相守53年的元配杜致礼女士,更是抗战名将杜聿明中将的长女,故杨院士不仅是家学深厚,更是名将门女婿。

  杨振宁院士,1922年出生于安徽合肥,父亲杨武之是美国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数学博士,学成归国后被清华大学聘为教授,对日抗战爆发后,随校内迁至云南昆明,杨振宁院士遂在昆明一路完成学业,最终毕业于西南联大并取得学、硕士学位(师从吴大猷和王竹溪)。随后在抗战胜利时考取庚子赔款奖学金留美,与父亲相同,也进入芝加哥大学,师从"氢弹之父"爱德华·泰勒(Edward Teller),以3年时间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留美任职于入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1966年后转往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并创立该校的理论物理研究所。

  从进入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起,杨院士开始与李政道合作,两人透过一系列实验中发现K介子两种不同的衰变方式,并获得学界的验证与认同,让两人最终以"宇称不守恆"理论,在1957年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我国国籍最早获得该项殊荣的人。但好景不常,两人很快在5年后决裂并不再往来,而个中原因至今仍是学界一大谜案。得到诺贝尔奖后,杨振宁教授陆续荣获中央研究院、美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头衔,并长期在香港中文大学任博文讲座教授,培养后进学子。

  他的元配夫人杜致礼女士,出生于陕西榆林,是抗日战场的名将杜聿明中将长女,从小深受宋美龄女士的疼爱。她与杨院士是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附属中学内认识的,此时杜致礼是学生,而杨院士则是她的数学老师。国共内战期间与母亲随军队迁台,1947年赴美进入蒋夫人母校衞斯理学院(Wellesley College)就读,但随着父亲在徐蚌会战中兵败被俘,经济困难下只好转往纽约圣文森学院,并在普林斯顿再次遇见多年不见的"老师"。1950年相差7岁的两人在美登记结婚,两人育有二子一女。杜致礼女士曾短暂返台在花莲中学任教,后返美与杨院士携手度过了53年的岁月,直到2003年因病去世,享寿74岁。

  但却在元配病逝后一年,杨院士传出震惊外界的消息,以82岁高龄与28岁的翻译硕士翁帆于广东省登记结婚,让这段忘年之恋至今仍成为美谈。杨院士于1971年开始回到大陆访问讲学,为当年遭政治运动几乎破坏殆尽的中国物理学界,注入一股新兴的知识力量,并一手推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和中山大学等学术研究中心的成立。从此开启他在大陆讲学、推广和科普的生活,并于2003年前往北京清华大学任教与长住。

  他与旅美数学家陈省身、"两弹元勛"邓稼先和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是结识多年的好友,尤其是邓稼先,两人是高中时期的同学,高中毕业后又先后考入西南联大,在杨振宁院士赴美后,邓稼先教授亦随之而行,进入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物理系就读。但从1950年邓返回大陆后,空间和时间将两人分开近20年,直到1971年杨院士前往北京访问,才在周恩来安排下,见到久违的邓稼先与其夫人许鹿希,直到邓于1986年因直肠癌逝世,两家始终保持紧密的联系,邓夫人更转交一盒文房四宝给杨院士,象徵着两人长达半世纪的友谊长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