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毛主席纪念堂暂停开放的背后
www.wforum.com | 2017-02-27 03:46:35  北京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主席纪念堂开放40周年(图源:VCG)

自从毛主席纪念堂落成之后,维修对于纪念堂来说就是家常便饭,小到持续几天的修缮,大到为期半年的维修。纪念堂每次维修时都会发布通知,一般都要暂停开放……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政知局”,原题为《毛主席纪念堂由谁来维修?》。

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2月24日发布公告,鉴于纪念堂建筑和内部设备维修的需要,经批准,定于2017年3月1日至8月31日进行施工。为保证安全,施工期间纪念堂暂停对外开放。

自从落成后,维修对于毛主席纪念堂来说就是家常便饭,小到持续几天的修缮,大到为期半年的维修。毛主席纪念堂每次维修时都会发布通知,一般都要暂停开放,但也有例外。

来,说一说。

一年一小修 十年一大修

据了解,毛主席纪念堂每年都要进行例行的设备维护和检修。一般都在3月,近年来多次维修时间都是3月1日至20日,一般维护和检修项目包括对整座楼的电器设备如空调、照明设施以及其他机器设备进行维护等。维修前都会发布通知,由于维修,停止对外开放。

除了像这种为时20天的小修外,还有每10年一次的大修。

比如这次的维修,从3月1日到8月31日,足足6个月之久。上一次这样的大修是2007年,同样的说法“鉴于纪念堂建筑和内部设备需要维修”,纪念堂在2007年3月3日至9月20日这个施工期暂停对外开放。可以看出,那次维修时间更长,将近7个月。再往前,是1997年。那次大修的持续时间更长,从1997年4月1日持续到12月31日,持续9个月。

除了每年3月例行维修,和差不多10年一次的大修,不定期的小修也常有,比如2013年6月2日至5日,因毛主席纪念堂南北庭院路面施工,暂停对外开放。

笔者前面说到,有时候维修但仍然对外开放,比如2013年7月,纪念堂门前雕塑、屋顶和廊檐等外部结构进行了局部整修,包括对纪念堂大门匾额上的“毛主席纪念堂”六个大字重新喷涂金粉等。虽然其间搭建了脚手架,使用了升降机,但因为不会影响到瞻仰活动,所以整修工作期间正常开放。

对于毛主席纪念堂来说,维修导致的暂停开放在一年中占少数,更多时候是由于它地处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有重要活动导致暂停对外开放,比如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因天安门广场有活动,毛主席纪念堂暂停开放。2013年10月15日因天安门广场有活动,毛主席纪念堂暂停开放。2015年8月22日起至9月5日,毛主席纪念堂暂时停止对外开放。

谁来修?这次修什么?

谁来维修毛主席纪念堂?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

据了解,该公司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工程总队,现隶属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公司曾承建了京西宾馆、中央军委八一大楼、中办系列工程、中组部等中央单位办公楼工程。

公司官网发布的一篇文章显示,2017年2月20日,总公司成功中标毛主席纪念堂改造工程。该工程由一公司承建,建筑面积40744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二层,主要进行机电改造和部分值班室、接待厅环境改造,计划于2017年3月1日开工,8月31日竣工,工期184日历天。

这个时间刚好和毛主席纪念堂的这次维修时间吻合。中标之后,2月22日,新兴总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马健峰应邀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就纪念堂维修改造与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座谈交流。

对这次中标,新兴总公司官网文章称,“承建此工程意义和影响重大而深远,是国内建筑企业集中关注和竞争的焦点。经过上下的共同努力,总公司在众多强手中一举胜出。总公司必将一如既往,发挥铁军精神,高度负责、严密组织、精心施工,用精雕细琢的优秀作品向领袖致敬,向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递交满意答卷。 ”

毛主席纪念堂选址曾有多种声音

说完维修,再来说一说毛主席纪念堂。

毛主席纪念堂位于天安门广场,占地面积5.72公顷,总建筑面积33867平方米,始建于1976年11月,1977年9月9日举行落成典礼并对外开放。其主体建筑为柱廊型正方体,南北正面镶嵌着镌刻“毛主席纪念堂”六个金色大字的汉白玉匾额,44根方形花岗岩石柱环抱外廊,雄伟挺拔,庄严肃穆,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有关部门开始组织专家为毛主席遗体安置的选址和建筑设计方案会谈商讨。有代表提出为主席设计陵墓的计划,但被否定。10月9日,中共中央公布了 “关于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的决定”:在首都北京建立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纪念堂。在纪念堂建成以后,将把安放毛泽东主席遗体的水晶棺移入堂内。

纪念堂选在哪里建?一开始有多种声音,包括天安门广场、中南海瀛台、香山等地。经过几轮磋商,纪念碑南侧选址方案被确定。

在天安门广场新建一座建筑物,不是那么简单,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尤其是建筑物的高度和风格要和周围已有的建筑要协调,最后定位纪念堂通体高33.6米。一方面可以避免在天安门城楼上看纪念堂会有正阳门的大屋顶剪影罩在纪念堂上。另一方面,纪念堂不会有压倒人民英雄纪念碑之势。

纪念堂内交腿坐像邓小平拍板

1976年11月9日,毛主席纪念堂工程现场指挥部成立,时任北京市建委副主任的李瑞环担任指挥部党委书记兼总指挥,国务院副总理谷牧负责纪念堂建设的领导工作。1977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一周年纪念日,毛主席纪念堂落成典礼在纪念堂北大厅隆重举行。华国锋参加了奠基仪式,并亲自为纪念堂基石培土。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纪念堂大厅中央的毛泽东坐像方案,创作中始终有两种不同看法———坐像交腿还是不交腿。中央选定了交腿的方案。坐像制成后,有人认为交腿像生动、亲切,但与纪念堂庄严肃穆的氛围不够协调。中央又研究讨论了这些意见,决定重塑一尊平腿坐像,把交腿坐像换下来。但是执行该决定很繁琐,最后邓小平拍板决定不用换了。这样毛泽东交腿坐像就没有再更换。

不过,要特别说明的是,毛主席纪念堂里并不只承载纪念毛主席一个人的功能,还有6位国家领导人的纪念室。毛主席纪念堂堂内一层有北大厅、瞻仰厅、南大厅。二层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革命业绩纪念室和电影厅。

除了平时供普通群众前来瞻仰和参观,中央领导也多次前来瞻仰。党中央曾在毛主席纪念堂落成典礼、毛泽东诞辰90周年、100周年、110周年、120周年之际,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华国锋曾出席落成典礼,在之后的纪念活动中,时任领导人胡耀邦、江泽民、胡锦涛都曾到此进行纪念。201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习近平等现任的7名政治局常委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向毛泽东坐像三鞠躬。

谁能为毛主席服务?啥体验?

最后说说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

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属于中共中央办公厅,成立于1977年,是正司局级机构,负责毛主席纪念堂及毛泽东遗体的管理工作。笔者从近年来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聘考试材料了解到,这是个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作为一个局级单位,其负责人也是正局级干部。现任局长为谢津伟,他此前曾任中央办公厅机要局副局长。谢津伟的前任陈瑞萍,在中央办公厅工作了近40年,在担任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局长近9年后,2014年底出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升为副部级干部。

什么人可以到这里工作?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聘表中可以看到,近几年,机电、基建、行政等岗位都曾招聘过。作为纪念堂,讲解员肯定是不可或缺的岗位。2012年10月,中国传媒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官网一篇文章显示,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宋重冰等,到学院举行现场招聘会,招聘纪念堂高端讲解员。文中提到,“纪念堂管理局曾于2010年在我院2010届毕业生中招聘了6名同学,他们的工作热情,敬业精神和较强的专业素质赢得了用人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2016年11月8日上午,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再次到这里举行校园招聘会,9名主持与播音专业的同学参加面试。

在毛主席纪念堂工作是什么体验?2015年,中央办公厅《秘书工作》杂志刊发《中央办公厅“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宣讲撷影》一文,介绍了中办的“身边人身边事”,其中提到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某单位。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曾经是省电视台的主持人。2013年年初通过考试来纪念堂当一名讲解员。另一位工作人员曾经是中央警卫团的一名战士,2008年退伍后成为纪念堂的编外讲解员,“我们这个平均年龄不满25岁的年轻团队,被大家誉为纪念堂最亮丽的风景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