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慈禧亲赐姓氏有皇族血 英达家族传奇
www.wforum.com | 2017-02-25 03:46:24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慈禧亲赐姓氏有皇族血   英达家族传奇

近日,中国著名导演英达在美国因涉嫌洗钱被捕。

关于英达的家族也引发关注。

自曾祖父英敛之创办了《大公报》和辅仁大学开始,英家人就“吃起了洋饭”。英达的爷爷英千里12岁就赴欧求学,回台湾后余光中、马英九都做过他的学生;父亲英若诚外号“英大学问”,从小在教会学校念书,在人艺任职后,1986年担任文化部副部长;以英达为核心的“英式三兄弟”(英达、英壮、英宁)已经到了“天下谁人不识君”的境界;身为家族第五代领头人的英巴图,从美国留学回来后,在母亲宋丹丹鼓励下开始闯荡娱乐圈;英达与现任妻子梁欢所生之子英如镝,更是加盟了北美冰球联赛的波士顿熊队。吃了五世“洋饭”的英家可谓人才济济,下面为您逐一揭晓,属于英氏家族的绝世传奇……

英氏家谱

【第一代】

代表人物:英敛之

【第二代】

代表人物:英千里

【第三代】

代表人物:英若诚

【第四代】

代表人物:英达、英壮、英宁、宋丹丹(英达前妻)、梁欢(英达现妻)

【第五代】

代表人物:英巴图、英如镝

第一代

创办《大公报》和北京辅仁大学

无论从哪个时代看去,英达的太爷爷英华(英敛之)都是一个传奇。而这个传奇的开篇,竟然香艳无比且为英氏家族带来了无限可能的第一块基石。

和许多爱情故事的开头一样,男主角开场时是个一穷二白的小伙子,而且他穷得有些不成体统,穷得连姓都没了,但英华本人却出彩到炫目的程度,文韬武略无所不能。正是凭着他雄厚的文化功底,他做了爱新觉罗·淑仲的家庭教师,教着教着,两人开始眉来眼去,最后生米煮成了熟饭,就结了婚。这淑仲是什么人?是清朝皇族!

在有了稳定的后方之后,真正属于英华的日子,就这样开始了。婚后,他参加了戊戌变法,哪承想,变法失败,英华被通缉,流亡边陲。1902年,慈禧下令赦免英华,并赐“英”姓,从此英家有了正经姓氏。但英华还是不买慈禧的账,非要光绪亲政不可,所以创办百年《大公报》,起首就骂慈禧,造就了《大公报》的“敢言”信条。

毫无疑问,英氏家族的所有光荣与梦想,都源于英华。他只活了58岁,却干了3件大事:一是创办《大公报》;二是创办北京辅仁大学;三是创办香山孤儿院。

第二代

语言天才与钱钟书比肩

英骥良绝对算得上是天才。他两岁就认了字,而且还能长篇大论。12岁,英骥良被送到英国剑桥读书,一读12年,24岁自伦敦大学毕业海归。当年,蒋介石要找两位最棒的英文翻译官,一位是钱钟书,另一位就是北京辅仁大学秘书长兼西语系教授英骥良。

蒋介石欣赏英骥良还有一个原因,是他忠于中国,死活不向日本人低头——抗战爆发后,像周作人留守北大一样,英骥良留守辅仁,但两人却走出截然相反的政治路线。两人都私底下保护国共两党的抗日分子和热血学生,但周作人公开投敌,英骥良却暗中加入了国民党,两度被日伪政权逮捕,最后被判15年重刑。幸亏后来英骥良只被关了1年多就熬到抗战胜利。此后在国共内战中,英骥良历任北京教育局长、教育部社会教育司司长、中华教育电影制片厂厂长。

1949年,蒋介石撤退台湾,没忘记带着英骥良一起逃。英骥良出任台湾大学外文系主任和台湾辅仁大学副校长,1969年肝病不治,客死他乡。

而在英氏家族第二代中,另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人物就是英骥良的妹妹英茵,抗战时期的电影明星和抗日间谍。

她是上海电影明星,1936年,进入明星影片公司,因为1937年在《十字街头》和1940年在《赛金花》中有出色表现,英茵成了电影明星。英茵于1942年1月19日,在上海国际饭店10楼708房间吞吃大量鸦片和烈酒自杀,死后与被日本人处决的男朋友合葬。她的自杀死亡所造成的轰动性不次于阮玲玉。

第三代

文化部副部长多部名剧主演

虎父无犬子,英家几代男丁都在用自己的一生近似完美地诠释这个词,而英若诚也不例外。

英若诚,英骥良的第三儿子,他的一生也近于传奇:他蹲过三年大牢,做过三年的文化部副部长。他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黄金时代的台柱之一,也是翻译阿瑟·米勒等人戏剧作品的翻译家。先后主演了《骆驼祥子》、《茶馆》、《推销员之死》等经典名剧。

英若诚从来就是个与政治不太相关的人物,却一辈子都有政治纠葛和起落。从狱中出来之后,英若诚经历了一年的下放,最后回到了人艺。1986年,英若诚接到任命,担任文化部副部长,同时就任文化部部长的是作家王蒙。2003年,英若诚病逝。

而必须交代的是:英若诚之妻吴世良同样也是一位表演艺术家和翻译家。因为其出色的英语水平,吴世良女士还担任过曹禺先生的秘书并为周总理做过翻译。

英若聪,著名建筑学家,曾在清华大学建筑系任教。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研究生,当时是梁思成的助教,教师团支部的书记。

他是著名演员英壮的父亲。

英若识,1935年生于北京。195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自1959年起在吉林艺术学院任教,至今为止,他已在东北这块黑土地上用他的画笔辛勤耕耘了40多个年头。这些年来,他先后有25件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和全国版画展,作品被收入《中国版画家新作选》、《中国版画50年》、《中国版画年鉴》等。他的作品多次出国展出,他还曾作为中国艺术家代表赴日本参加学术活动,并应法国“国际艺术城”邀请,在巴黎成功地举办了个人画展。

同时他也是著名编剧英宁的父亲。

第四代

“英氏三杰”诚娱乐圈大腕

英达,中国内地演员和导演。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及密苏里大学戏剧表演系。英达是一个幽默的人。娱乐圈多栖,导演、演员、主持人三位一体,无论是扮演影片《大腕》中的路易王,还是主持综艺节目,英达都表现得活灵活现,游刃有余。尤其是继《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先后成功之后,英达更是奠定中国情景喜剧掌门人的地位。现在又相继推出《东北一家人》《相约青春》等系列喜剧。

英氏家庭中的英达,那真是达到了“天下谁人不识君”的境界。他执导的《我爱我家》、《候车大厅》、《闲人马大姐》等国内情景喜剧,都可用“著名”来下定义。而同样“著名”的还有他与宋丹丹的那一段婚姻。

1960年7月7日出生于北京。满族,满姓:赫舍里氏,祖籍北京西郊蓝靛厂火器营,满洲正红旗。北京七十二中毕业后考上了北京大学攻读心理学。一直想当演员的英达在学校里搞起了业余剧社,在里面做导演和一些组织工作。 1983年大学毕业,获“科学理学学士”学位。原来准备报考戏剧学院导演系研究生,但是因为眼睛高度近视,只能按照心理学的方向被分配到北京东城师范学校去教教育心理学。1987年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戏剧系,获“导/表演高级文艺硕士”学位。1990年起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1995年任“英氏影视公司”艺术总监。英达目前是美国哥伦比亚影片公司在中国的第一位合作导演。因导演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为人熟知。

宋丹丹2007年曾经在自传《幸福深处》当中透露过她与英达离婚的内幕。宋丹丹说就在离婚当天,她也发现了英达婚外恋的证据。宋丹丹在自己的书中讲过,当时曾经问过英达:“就要分手了,我想问你句话:我的事情都已告诉你了,希望你也别隐瞒我什么。很长时间别人都说你跟梁欢好,看在我们十年夫妻的份上,你对我说实话吧。”而英达则满脸诧异地说:“丹丹,这可能吗?”可是等到两人刚拿到离婚证书时,宋丹丹就发现英达忘在车上的传呼机,里面全是梁欢传呼英达的具有暧昧味道的留言。宋丹丹说,这些都比较敏感,她写书的时候曾经犹豫过,因为“怕伤害人,怕触及到某人”。

而英达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这场婚姻比作“闹剧”,他说:“大家都存着看热闹的心态,哪有人真想理解你?”此外他也表示,当初和宋丹丹离婚时曾约好不把离婚的真正原因告诉媒体,但宋丹丹后来却在她的书里提到了两人离婚的原因,对此他心里确实很不快:“就剩我一人还挡着、捂着。”

“我觉得现代社会有很多有N次方的婚姻的人,人家看生活也不像过去那么拧了,每天高高兴兴的,遇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放松,快乐。”有了这些年的历练,宋丹丹说现在对婚姻的看法和年轻时有很大不同,“十几年前第一次离婚我非常害怕,觉得我这一生我要再离婚我就死。现在觉得也没什么,人越活你会发现其实人生就是这样,走一步看一步。”

不过,宋丹丹对待婚姻的态度却颇为认真,她表示“每一次婚姻都是严肃认真的,每一段爱情都是撕心裂肺的。我这个角色我就很能理解,不管有多少次婚姻,每一次都是动真情的,而且会越来越真。”据了解,和剧中一样,生活中宋丹丹也要面对非亲生子女,她说其实相处方法很简单,“他要是不高兴了我就等他高兴的时候再说,他要是不对了我就破口大骂,该放就放,该紧就紧。”

二次婚姻的一个月后,英达就与比自己小8岁、长期与自己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梁欢结婚了,这一举动让许多圈内人无法理解。英达曾经很幽默地面对媒体说,像他这样的长相和脾气性格,是不大可能让别人对他一见钟情的。他与梁欢的结合也是缘于长期合作和彼此了解。英家和梁家可以说是世交,关系很好。

慈禧亲赐姓氏有皇族血   英达家族传奇

和英达不一样,梁欢(上图)一直低调示人。英达自己主持的某电视栏目曾经力邀她担任嘉宾,但她拒绝了,理由是,“露脸之后就没法去市场买菜”。很多人都对梁欢到底长什么样十分好奇,对此,英达曾经开玩笑说:“她虽然比我年轻8岁,但这相貌吧,怎么说呢?想想,她是梁天的妹妹,能美到哪儿去?基本上也就是一个年轻一点的梁天戴一头套。”抛开外貌不谈,梁欢的文雅气质一直闻名在外,作为编剧,梁欢的才气也在《我爱我家》和《东北一家人》里得到印证。

同样有幽默感的英壮,后来成了中国喜剧舞台上的标志性人物,几年来,英壮先后导演和主演了《候车大厅》、《候车室的故事》等不少情景喜剧。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英壮其实不是英达的亲弟弟,他是英若诚四弟的儿子、英达的堂弟。

而英氏家族中这一代另一个颇有名气的人物是英宁,他是英若诚五弟之子。在几部由英达、英壮执导的电视剧中,英宁担任了制片人。

第五代

宋丹丹为英巴图“劈”出一片天

作为名人的儿子,巴图面对媒体采访的这个大男孩,诙谐机智的反应实在让人发笑。笔者问巴图片酬多少,他像所有大明星一样,挺严肃地一皱眉头:“这个要保密吧。”沉思了一会儿接上一句:“我怕说出来太丢人了,我是要当腕儿的人啊……”。

慈禧亲赐姓氏有皇族血   英达家族传奇

巴图渐渐接受父亲再婚的现实后,他又突然对母亲宋丹丹冷漠了。当宋丹丹从外面回来后,巴图不是耷拉着脑袋不看她,就是抬头用眼里的寒光刺她,宋丹丹跟他说话他也爱理不理的。宋丹丹百思不得其解,自己一如既往地爱着儿子,儿子为什么却对自己如此态度?她难过极了:“巴图,妈妈什么事没做好,让你这么生气呢?”巴图愤愤地说:“你一直说在这个世界上,我是你最爱的人,可我现在才知道,你在撒谎!”宋丹丹问了巴图好一阵,才得知其中缘由:原来,有好心人给宋丹丹介绍了一个男朋友,巴图听说后,心里倍感失落!

于是她耐心地解释说:“巴图,妈妈一直都是最爱你的,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但是妈妈为了养你要工作,肯定要与社会上的人交往,你不要生闷气啊!如果妈妈真有什么打算了,会在第一时间跟你商量的。在妈妈的婚姻这件事上,巴图的决定才是妈妈的决定!”

宋丹丹的话音刚落,巴图便哭了,他扑进宋丹丹的怀里,泪眼婆娑。

几乎所有大明星最初都反对子女入演艺圈,可宋丹丹的态度却是努力促成,虽然儿子学的并非表演专业。巴图也愿意接受母亲的安排,半玩笑半认真地说:“我也挺想干这行的,是个不错的谋生手段,比我小时候当保安的理想职业好多了。”

宋丹丹在接受采访时,一个劲儿得夸赞儿子有演戏的天赋:“(儿子)有,有遗传。他演戏的天赋非常好,正剧喜剧都行,都能演。”

而现在英达最感兴趣的话题,莫过于谈儿子英如镝。英如镝3岁开始接触冰球,2007年初,英如镝所在的北京“虎仔队”夺得了同年龄段的冰球世锦赛冠军,并被NHL(北美冰球大联盟)联赛的波士顿熊队相中,加盟该球队的少年队。

为了培养英如镝,作为父亲的英达奉上了大把的时间和金钱,无数次往返于中国和美国之间。因为他的心里有个梦想,要把英如镝培养成下一个姚明。

或许,属于英氏家族的另一段传奇,正要开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