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康有为拥豪宅女仆伙食费近百万 钱从哪来
www.wforum.com | 2017-02-15 03:53:18  淘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康有为拥豪宅女仆伙食费近百万 钱从哪来

�  课本里的康有为是个一心为国的谦谦君子,然而真实的他更适合“土豪”这个称呼。

他极爱享乐,他晚年写过一首诗:“白茅覆屋竹编墙,丈室三间小草堂。剪取吴淞作池饮,遥吞渤海看云翔……倚槛听涛我坐忘……大堤起步月似霜。”表面上看,康有为好像满足于粗茶淡饭、白茅覆屋的生活,其情调却是有钱人才会有的,比如以吴淞“作池饮”,立足于“遥吞渤海”的新别墅“看云翔”,天天“倚槛听涛”,欣赏“似霜”之月等。

与高雅的精神生活相比,康有为其实更喜欢富足的物质生活。在上海居住时,他家里有女仆数十人,男仆三十多人,此外,他还雇了两个头缠白布、满脸络腮胡子的印度人做门卫——这规格不是一般的高!家里人多,消耗的东西自然极其可观。康家平均每四天就要吃掉一石(约176斤)大米,采购日用品、副食也多用汽车运输,仅仅伙食费一项,每月就要超过400银圆,而当时北京一个五口之家每个月平均开支仅需14圆2角5分。发展到后来,康有为每月总开支不低于2000银圆,一年下来就是两万多圆,相当于今天的人民币八十多万元。

康有为对豪宅也情有独钟。1914年6月,康有为抵达上海,相中了一个名叫“辛家花园”的别墅,当即以月租120银圆的价格将其租下。但他并不满足,毕竟外面的房子再舒适,终究不如自家的方便。1921年,康有为在上海购地十亩,模仿辛家花园的风格,筑造了一座豪华别墅——游存庐。游存庐一共十间房子,楼上楼下均设走廊,有中西合璧之美,另外还建有传统韵味的平房、古香古色的竹屋。游存庐有一个曲折的小湖,湖上架着两座木桥,康有为常常白天在小湖划船,晚上在湖边赏月,十分惬意。

康有为拥豪宅女仆伙食费近百万 钱从哪来

康有为故居

除了游存庐之外,康有为还拥有三栋别墅:一个是位于杭州西湖的“一天园”,占地三十余亩,视野开阔,可以俯瞰整个西湖,水天一色,美不胜收。康有为为了每年夏天都能去青岛避暑,还特意在青岛建了别墅“天游园”。其另外一处位于上海的别墅也是豪华至极。

众所周知,人的本性是贪图享受的,享受除了肉体的欢娱外,还是一种“个人能力”的显摆。而且钱来得越容易的人,越容易陷入享乐之中,康有为爱享乐就是因为他赚钱很轻松。

他很善于利用自己在戊戌变法中积累的名声捞钱。比如他多次在报刊上登载卖字广告,也曾在各大书店摆放书法润格,其价格为“中堂七尺者三十元(银圆),每减一尺减两元,每加一尺加两元”,题写匾额的要价也很高。当时的官人、富人附庸风雅,购买康有为书法者大有人在。

康有为拥豪宅女仆伙食费近百万 钱从哪来

�  而康有为大笔的钱来路不正,称其为“坑蒙拐骗”也毫不为过。比如他明明是保皇党人,却叫梁启超以与孙中山联合革命的名义在海外华侨中募款,钱一到手,康有为立即逃离。更惹人非议的是:身为宪政党党魁,康有为却将别人募来的钱拿来做个人投资,大量购买文物、古董,后来又将它们出售牟利。

正所谓钱来得太容易了就不会很珍惜地花,不难想象,如果康有为赚钱的难度大一些、他在金钱上的道德感更强一些,他也就不会有这样贪图享乐的行为了,而他在后世受到的非议也就会少很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