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战美日争夺太平洋小岛 美军竟闹乌龙与盟军开打
www.wforum.com | 2017-02-07 19:35: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2年,日本与美国在炎热的南太平洋岛屿展开激烈争夺战,而在远离核心战场的极北地区——阿留申群岛,美日也匪夷所思地打上了。

  虽然从地图上看,阿留申群岛在象征意义上扼守着由北美到亚洲航程最短的北太平洋航线,且北控美俄两国毗邻的白令海峡。但由于靠近北极圈,当地四季严寒,常年大浪滔天,称其为“兵家必争之地”实在有点名不副实。

  日本进攻阿留申群岛的这一策略可谓超乎美方想象,因为就连后者也没有将之当作战略要冲,但输惨了的日本可不这么想。对于日本人来说,这可是他们首度占领“美国本土”,在中途岛惨败的日军急需通过占领这些偏远海岛来鼓舞士气和在国内进行战争宣传,于是战斗就这样打响了。

  1942年6月7日,细萱戊子郎中将指挥日军第5舰队主力在第4航空队掩护下,将舞鹤第3特别陆战队和陆军北海支队的2400名步兵送上了阿留申群岛的基思卡岛与阿图岛。占领两岛的日军迫不及待地将岛名改为鸣神岛、热田岛,并不断派遣后续部队和装备上岛。

  虽然美军北太平洋部队很快发现日军占领了两岛,但因实力有限,一时对日军行动也无可奈何,只能通过不定期的空袭、炮击和潜艇封锁进行有限的孤立。毕竟,美军此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瓜达尔卡纳尔岛。直到1942年底,日军仍占据着阿留申群岛的西端,美军则掌控着东端,彼此谁也没有能力消灭对方。

  直到1943年1月,日军在瓜岛败退已成定局,尼米兹终于有足够兵力完成收复阿留申群岛的任务了。麦克莫里斯少将指挥舰队出海,切断了日军从千岛群岛驶往阿留申群岛的海上交通线,但实际效果也非常有限,这场你来我往的较量又整整持续了8个月。

  这一期间双方最著名的战斗当属科曼多尔海战。这场日美海军火炮对战是1942年后日美海军少有的火炮对战,在此次海战中,美军有1艘重巡洋舰受重伤、2艘驱逐舰轻伤、7名水兵战死,日军则有1艘重巡洋舰轻度受伤,1艘轻巡洋舰轻伤,14人战死、26人受伤,从战果看可谓平分秋色。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场海战仍极大地损耗了该地区日军舰队的实力,美军乘机绕过防守严密的基思卡岛,于5月11日对阿图岛发动进攻。上万名美军从南北2个方向登岛,与日军展开肉搏战。

  当5月29日最后一批日军在自杀式冲锋中悉数毙命后,美军才完成对全岛的占领。据统计,参战的15000名美海陆军官兵中,阵亡549人,负伤1148人,另有2100余人因冻伤和各种疾病失去战斗力,日本2638名守军除28人被俘外全部“玉碎”,战斗惨烈程度可见一斑。

  反应过来的日军本想上岛支援和强化基思卡岛的防御,但持续的大规模消耗让日本大本营最终决定放弃千里之外的阿留申群岛,将部队撤回北海道及千岛群岛。从1943年5月21日下达从基思卡岛撤退的命令,到8月1日最后一批士兵撤离,日本海军在事故频发的情况下艰难地完成了撤退任务。

  而美军由于对大雾弥漫的基思卡岛未实施任何有效侦察,结果在日军完成撤离后的半个多月时间里,美军还对岛上不断实施炮击和空袭。8月15日,多达34300名美国和加拿大士兵组成的庞大联合部队终于登上了空无一人的基思卡岛。

  由于大雾遮蔽和草木皆兵,过度紧张的美加联军在随后的1个星期内还因相互误击打死25人,伤31人,找到的却只有日军剩下的物资残骸和几门来不及带走的高炮,这也成为当时被嘲讽的笑话。同年8月22日,美军北太平洋部队司令金凯德宣布阿留申群岛战役结束。

  从整个阿留申群岛战役过程来看,美日双方围绕着缺乏实际的次要战区整整纠缠了14个月,双方均投入大量作战资源,付出了损失20余艘舰船、数千名官兵和大量物资的沉重代价,却并没有真正的受益者。对双方来说,这都是一场令人沮丧的鸡肋之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