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美军用钢铁砸死德国和日本 但为何没砸倒中国志愿军
www.wforum.com | 2017-02-05 19:26: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抗美援朝时,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装备那么落后,却可以打过美军?

  抗美援朝时期,其实志愿军在武器装备上跟美国相比并没有代差。刚开始入朝参战时,团以下部队除了没有坦克之外,其他火力与同建制美军部队差距不是太大。战争初期,志愿军的步兵武器以日式为主,间或有一些缴获的国民党的美式武器。而美军的主要步兵武器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并没有更新换代。

  从当时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的编制装备来看,38军、39军、40军的武器配备远远超出了国内其他部队。其中又以39军为最强,号称美械装备。根据1950年9月的部队战斗实力表统计,39军共装备日制38式步枪7320支,79式步枪1512支,美制春田式步枪2408支,美制冲锋枪3058支,捷克式轻机枪790挺,美制轻机枪168挺,英制布伦式轻机枪117挺,美制重机枪155挺,日制92式重机枪7挺,60毫米迫击炮260门,81毫米迫击炮82门,120毫米迫击炮12门,美制107毫米化学迫击炮12门,国产6管102毫米火箭炮9门,92式步兵炮36门,41式山炮12门,94式山炮12门,美制75山炮12门。

  39军的装备水平是平均每个步兵连有步枪120支,冲锋枪36支,轻机枪9挺,60毫米迫击炮3门;每个步兵营有重机枪6挺,81、82毫米迫击炮3门;每个步兵团有92式步兵炮4门,重迫击炮3门;军属炮兵营辖3个山炮营(每营12门),1个火箭炮连。

  从中看出,志愿军主要是师以上部队的火力悬殊差距,最大的缺陷是缺乏有效的反坦克武器和防空兵器。

  志愿军部队入朝参战后,经过五次战役的浴血苦战,终于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畔赶回到三八线附近。但此时志愿军各部队经过八个月的连续作战,部队减员严重,装备损耗极大,实力遭到严重削弱。在前五次战役中,志愿军平均每月武器损耗率如下:步枪12%,冲锋枪21%,轻机枪24.3%,重机枪17.1%。到了抗美援朝中后期,志愿军全面换装了苏制武器,包括制式的莫辛纳甘步枪,波波沙冲锋枪,转盘机枪,以及各种火炮,这已经与美军齐平。从苏联进口45个师的步兵轻武器中,拿出36个师的装备成建制地改装志愿军部部队装备队。首先是1951年3月志愿军19兵团在华北完成换装苏式武器,随后志愿军20兵团在东北换装8个师的苏式轻武器。

  通过紧急进口一批苏式武器装备志愿军。至第五次战役前夕,志愿军的装备水平,尤其是炮兵装备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截止到五次战役前,志愿军机动炮兵部队共装备美制155毫米榴弹炮24门,日制4式150毫米榴弹炮15门,苏制122毫米榴弹炮36门,美制105毫米榴弹炮72门,日制91式105毫米榴弹炮21门,日制90式野炮9门,日制38式野炮24门,苏制76.2毫米野炮36门,苏制57毫米战防炮36门,喀秋莎火箭炮72门。志愿军入朝参战的高炮部队共装备苏制85毫米高射炮32门,苏制37毫米高射炮165门,98式高射机关炮7门,苏制德什卡高射机枪1560挺。

  美军在二战期间用钢铁砸死了德国佬和日本鬼子,但没砸倒志愿军。志愿军主要是火力太弱,当年志愿军如果有美军一半的火力打击强度,就能将美军赶下大海。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争中共消耗各种物资560万吨,其中各类弹药只有25万吨,仅为美国和联合国军弹药消耗量的零头。就凭这点弹药,中国人民志愿军共歼灭(毙、伤、俘)敌军71万人,其中美联军29万人。

  志愿军在1952年一年作战时间里,弹药消耗量也很巨大,仅炮弹就达到350万发。这时期由于苏制武器换代,国内生产量逐步增加,运输线保障增强,前线弹药供应开始缓解。部队逐渐产生了依赖炮兵、忽视爆破,依赖野榴炮、忽视迫击炮的倾向,作战中大口径炮弹的消耗量急剧增加。1952年战术反击第一阶段,前线各军消耗的炮弹数量远超预算。为此志愿军司令部在1952年10月10日不得不重新制定了反击作战炮火弹药标准,限制使用野战炮,尤其是122毫米重榴弹炮。要求山野炮抵近射击,平均15发炮弹摧毁1个地堡。榴弹炮间瞄射击,平均25发炮弹摧毁1个地堡。

  1951 年运动作战和夏秋防御作战时期,美国和联合国军平均发射40至60发炮弹杀伤我军一人。到了1952年 1 月至 8 月,因志愿军大力开展坑道防御和阵地作战,敌人需要平均发射 660 余发炮弹才能杀伤我军一人。

  1951年8月夏季攻势,美军在对983高地攻击时,9天消耗炮弹高达36万发,平均每门炮每天250发,达到炮管使用强度极限。

  1952年上甘岭战役,志愿军第19兵团(辖63、64、65军)进入阵地防御期间,敌人投掷在我方阵地上的炸弹达到 780万发。这些炮弹要用 51000 辆汽车或 4400节火车皮才能装下。战役中,志愿军第15军45师(就是现在的空军空降兵第15军45师)共因伤、牺牲减员5000余人,对应计算,美军需要消耗330万发炮弹。

  关于弹药杀伤效率,再举例对比,在4年卫国战争中,苏联红军共消耗各种炮弹4.2亿发,子弹170亿发,手榴弹1.21亿枚,航空炸弹300万吨,共毙伤德军1300万人,苏军平均毙伤一名德军,要消耗炮弹30发,子弹1300发,手榴弹9枚,航空炸弹0.23吨。

  朝鲜战争期间,美军日平均消耗弹药3000吨。美国在三年的朝鲜战争中,共消耗了500万吨弹药,其中美军自己消耗弹药330万吨,给韩国和联合国军等仆从军提供援助170万吨。这相当于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弹药总产量的一半,美军二战中的欧洲战场只消耗了690万吨弹药,在太平洋战场上消耗弹药量仅为300万吨和2枚原子弹,就砸死了德国人和日本。

  也就是说,幸亏美军有大量的二战库存物资和弹药,不然美国恐怕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全国战争总动员,才能支持整个朝鲜战争的消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