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64年前的春节 志愿军空军揍下4架美机用4:0庆新年
www.wforum.com | 2017-01-27 19:15: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4年前的春节 志愿军空军揍下4架美机用4:0庆新年

  新春佳节,是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可对军人来说还承担着备战的神圣责任。穿越历史时空的隧道,1953年2月17日的朝鲜上空,志愿军空军喜迎春节不忘战备,用“敢于空中拼刺刀”精神迎接美空军的挑战,打出一个4:0的战绩,向农历新年献上了厚重的大礼。

  1953年春节前夕,针对刚当选为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到朝鲜前线视察后,宣称要以“行动”而不是“语言”来打破谈判僵局,空战形势进一步加剧的情况,毛主席听取了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关于志愿军空军作战汇报后指示:“加紧战斗锻炼,加紧抗登陆作战准备工作,多多培养有战斗经验的飞行员,注意保存有战斗经验部队的战斗实力。”

  志愿军空军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精神,调整作战部署,创新作战方法,采取以小编队多批连续出动的方法,远程奔袭在镇南浦和大同江口一带美军活动的小机群,有力地打击了美军的嚣张气焰。

  1953年2月17日,农历新年正月初四,全国人民正欢度春节,志愿军空军英勇健儿又开始驾机出征了,他们要对美机群纵深分散活动的战斗轰炸机进行打击。

  15时34分,志愿军空军指挥所发现部分美机在朝鲜的大同江口活动。那时,侵朝美军战斗轰炸机经常在拂晓、黄昏和能见度低的条件下,单机和小机群经常在距我方机场较远的镇南浦和大同江口以南活动。

  志愿军司令部迅速抓住战机,命令志愿军空军第17师51团、49团起飞3个中队12架米格—15比斯型飞机,深入平壤以南袭击这批侵朝美军飞机。编队起飞后以750公里/小时的速度隐蔽飞向战场空域,空中指战员严密搜索目标。很快第一中队在4000米高度发现美海军F—4U型飞机6架,带队长机立即区分任务,命令编队“投掉副油箱,准备战斗”。

  带队长机见僚机处在十分有利的攻击位置,于是要求僚机抓住时机快速攻击,长机掩护僚机密切协同作战。只见2号机张国禄驾着飞机立即冲上去,由于速度过大而冲到目标前面,第一次攻击错失战机。

  美机遭受攻击后,利用其速度小、转弯性能好的长处,采取圆圈防御战术,相互掩护逃跑。张国禄果断地将飞机左转弯反扣,再次咬住敌机编队,迅速抓住时机对3架美机逐架猛烈连续开火,将其中1架美机击落。第2中队因听错指挥命令,中途返航,未获得战果。第3中队在大同江上又发现美海军F—4U型飞机4架,随即投入战斗,空战中2号机陈太渠、3号机耿东清、4号机李春梦各击落美机1架。

  这次战斗是一次成功的战例,地面指挥员掌握有利情况后审时度势、因势利导,灵活果断地定下决心,迅速抓住战机,以小编队连续出动,低空隐蔽直接出航;空中编队相互掩护,出其不意地突然打击美机,并乘胜扩大战果,采取即打即离的办法,缩短在战区的活动时间,避免了与增援美机的遭遇,空战中志愿军空军共击落美机4架,我方无一损伤。我们的志愿军空军骄子,在春节期间创造的4:0空战战绩,被写入历史的天空。

  勇者无畏,勇者无疆。刚诞生不久的人民空军,一个个“雏鹰”把朝鲜半岛的天空变成了英雄的天空,到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人民空军击落击伤敌机425架,以“一鸣惊人”的辉煌战绩步入世界一流空军行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