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故宫冷宫为何不敢开放?大家都想错了
www.wforum.com | 2017-01-07 03:16:10  鸿儒知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故宫冷宫为何不敢开放?大家都想错了

看清宫电视剧,皇帝动不动就将不听话的妃子打入冷宫,而这些妃子的下场往往极其悲催,本来进宫之后就失去来自由,还被皇帝冷落,内心纠结可见一般,其实皇帝是轻易不将自己的嫔妃打入冷宫的,因为首先皇帝很忙,后宫的事情基本都是由皇后管,至于后宫那些事,皇帝心烦的时候也就顾不得了,比如清朝的雍正皇帝,一辈子只知道干活,而且还很注意养生,注意养生是为了多干活,就这样一个人,你让他天天跑到后宫去处理政务,估计雍正爷会被烦死的。

所以冷宫里的嫔妃一般都不是由皇帝亲自处理的,而是由皇后代劳,因为在宫廷之中,前朝后宫分的很清楚,皇帝是前朝之主,处理政务,皇后是后宫之主,处理后宫关系,要是什么事都让皇帝代劳,皇帝还留着皇后干啥呢?所以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了为什么古代妃嫔遇见皇后要么赶紧下跪,要么就像老鼠见了猫,赶紧躲开,不仅仅是畏惧皇后的尊严,更重要的是怕被皇后打入冷宫,尤其是那些不太受宠幸的妃子,今天说不定还在宫里吆五喝六的,等到哪天皇帝心血来潮想去看看的时候,可能就早在冷宫睡了几年了。

那么冷宫到底在哪里呢?其实一般来说,没有特定的冷宫,皇帝皇后说哪儿是冷宫哪儿就是冷宫,无非就是把原来的待遇给降低了,当然妃嫔入错真的犯错了,一般来说都会被禁足,就是不允许走出自己所住的宫殿,但是《清宫怨》也曾经记载:光绪年间的珍妃获罪之后就被囚禁在景棋阁后面的小院,也就是宁寿宫的最北侧。

现在故宫很多区域都不开放,其中也就包括那些曾经囚禁过妃子的冷宫,那么冷宫为什么不开放呢?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冷宫内部文物保护的比较差,一般来说,我们在故宫里往往透过窗户会看到很多文物,而这些文物其实大多数都是祖辈传下来的,该放在什么位置就放在什么位置,这样才有历史感,冷宫作为囚禁妃子的场所,其实和监狱差不多,里面的物件非常少,根本不会对游客产生吸引力,所以冷宫在管理人员看来没太有开放的必要。

其次冷宫多年没有清理,阴气确实比较重,对人的身体会产生很大的危害,且不说多少妃嫔在其中哭啼不眠,就那些陈旧的摆设和腐旧的气息都会给人们带来不好的联想,对于游客来讲,去一趟故宫,肯定想留一些美好的记忆,至于冷宫这种地方,很多都发生过一些比较凄凉悲惨的故事,一般还是不要进比较好,当然还有一层原因,因为冷宫附近有很多文物办公区,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同学肯定知道,其中很多修复大师都是在冷宫附近办公,因为比较清静。

故宫冷宫为何不敢开放?大家都想错了

�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冷宫多年没有修缮,由于经费不足,冷宫一直没有被修,而中国古代建筑大多数都是木结构,经过几百年的腐蚀,这些房屋基本上已经属于危房了,所以开放之后确实非常不安全,综合上述种种原因,故宫才将冷宫列入未开放区域之中,恐怕在很多历史爱好者眼中也是一种遗憾吧,其实很多人追求的并不是新,而是旧,因为越旧就越能体现文物的价值和历史的沧桑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