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血战钢锯岭的那支日军曾打垮了国军 却被八路军重创
www.wforum.com | 2017-01-06 19:57: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美国二战题材电影《血战钢锯岭》在中国热映并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绩,电影里战斗意志顽强,作战凶残的日军令人记忆犹新。电影里的日军实为第62师团,在华作战1年之久。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第62师团的前身部队之前一直驻守山西,是八路军的老对手。在百团大战中,这支日军是整个华北方面军第一军里损失最惨重的部队之一。

  八路军的老对手

  1943年5月在华北编成的第62师团,由日军独立混成第4旅团(全部)、独立混成第6旅团(其中3个大队)为主体改编而成。这个独立混成第4旅团,是八路军的老对手。从旅团编成到扩编为第62师团为止,这支部队长年与八路军作战。

  1938年2月,日军为了加强占领区的治安作战力量,专门成立了一批独立混成旅团。其中华北方面军先后组建了12个独立混成旅团。每个独立混成旅团直接管辖5个独立步兵大队(每个大队810人),并管辖炮兵队(620人)、工兵队(176人)、通信队(175人),算旅团司令部人员每个独立混成旅团5048人(满编)。与一般师团管辖的旅团相比,独立混成旅团有独立的炮兵(1个野战炮兵中队、2个山炮兵中队编成)、工兵队等部队,独立作战能力强。

  其中独立混成第4旅团于1938年3月24日成立,管辖独立第11、第12、第13、第14、第15共5个步兵大队,专门负责在石太线(山西地区重要交通线)守备,并扫荡周边一带的八路军部队。因八路军每周、每月不间断对日军驻守的据点、铁路沿线发起突袭,给独立混成第4旅团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尤其是1940年的百团大战中,独立混成第4旅团损失格外惨重。

  百团大战中遭到八路军重创

  1940年8月,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以破坏华北方面军占领的交通线、据点、矿山为目的,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破袭作战。八路军先后投入105个团约20余万人,史称“百团大战”。

  这次作战,八路军各个参战部队严格保守作战目的,以至于战前日军完全不清楚八路军的动向。守备石太线的独立混成第4旅团,遭到八路军出其不意的猛攻,一时间各个大队、中队伤亡极大。

  尤其在寿阳、娘子关方面,独立混成第4旅团管辖的独立步兵第14大队遭到八路军围攻,情况十分危急。《华北治安战》写道:“同寿阳以南各警备据点的通讯联络即完全断绝,情况不明。从北面来的第一个消息,是在孟县的第三中队长于二十日二十二时发来的无线点报告:‘受到优势共军的包围进攻,正在苦战。’以上情况也用电话报告了阳泉旅团司令部,其后即联络不通。”

  进攻阳泉的八路军一面用日语对日军喊话:“投降!不投降就全部消灭!”一面猛攻阳泉内的日军。日军虽然发起反击,但除了增加伤亡损失外,进攻没有任何进展。在阳泉城内的日本侨民见日军一次又一次被八路军击退,他们对自己的部队能否守住阳泉城早已绝望,不少人都开始收拾行李准备逃难。

  战至8月24日,日军出动飞行大队,对阳泉的庙高地(八路军占领的阵地名称)进行轰炸。25日,独立混成第4旅团旅团长片山省太郎中将要求独立第11、第12大队各派出一个中队增援。26日,城内日军与增援部队一起对八路军进行反击,战斗到8月30日,日军才彻底守住了阳泉城。而独立混成第4旅团在石太线上约有20个左右的据点,全部被八路军攻克。
 
  9月份,日军独立混成第4旅团以4个大队兵力与独立混成第9旅团3个大队兵力对八路军第129师进行反击,意图包围歼灭八路军第129师主力。结果,日军不但没有捕捉到第129师主力,反而遭到第129师的有力打击。

  日军第一军参谋朝枝繁春大尉回忆道:“八路军的士气极为旺盛,共产地区的居民,一齐动手支援八路军,连妇女、儿童也用竹篓帮助运送手榴弹。我军有时往往冷不防被手持大刀的敌人包围、袭击,而陷入苦斗之中。”

  日军无功而返的同时,八路军第129师对独立混成第4旅团独立步兵第13大队守备的榆社、辽县一带进行进攻。按照《华北治安战》记载:“各个警备队虽尽力进行防御作战,终因众寡不敌,以至其大部分被全部消灭。”

  由于独立混成第4旅团伤亡惨重,无力组织兵力对八路军进行反扑,日军第一军以第36师团主力、独立混成第9旅团一部协助独立混成第4旅团作战(这两支日军一部分直接由独立混成第4旅团指挥)。

  该统计表是笔者从《华北方面军卫生概况昭和十四年9月—昭和十六年4月》这份侵华日军档案中单独整理出来的。从日军战史来看,该统计水分不小。比如8月份,按照《华北治安战》说法,该月独立混成第8旅团有60人战死,战伤人约数倍。而华北方面军的卫生概况表却是战死48人,负伤人数也不是数倍。

  另根据《独立混成第4旅团战死名簿》记载,从8月至12月3日,旅团阵亡276人,8月60人、9月142人、10月62人、11月8人、12月4人。这份阵亡名册8月到10月的统计比统计表多,但11月份的就要比统计表少的多。但以上这几份数据,都没有给出独立混成第4旅团在这几个月作战期间的战病者以及战病死的情况。

  日军华北方面军自己统计,从1940年8月—12月,全军战病死人数999人,这些大部分来自于八路军发动的百团大战造成的日军大量战死和病死。日军战报资料向来存在极大的水分,一般至少缩水2倍以上。因此笔者认为,独立混成第4旅团在整个作战总伤亡保守估计在1800以上人。独立混成第4旅团当时并未满编,只有4千来人,那么这个旅团可说是伤亡过半了,确实遭到八路军的毁灭性打击。

  在六十二师团前节节败退的国军

  在百团大战遭到重创的日军独立混成第4旅团在补充大量兵员后,继续守备山西一带,并多次对八路军根据地发起扫荡。到了1943年5月,华北方面军遵照陆军中央的指示,以独立混成第4旅团(全部)、独立混成第6旅团(独立21、22、23大队)为基干,扩编为第62师团。该师团代号“石”,首任师团长为本乡义夫中将,师团管辖2个旅团(第63旅团、第64旅团)及工兵队、通信队、辎重队等。每个旅团管辖4个大队,每个大队由4个步兵中队、1个机关枪中队、1个步兵炮中队(4门步兵炮、2门山炮)组成,兵员1233人,师团总兵力11676人,九二式70毫米步兵炮32门,四一式75毫米山炮16门。该师团以铁路沿线为重点,分别驻防于188处地点(防区面积相当于日本四国面积的2倍,地区内铁路线约500余千米)。

  该师团编成后,参加了1943年夏季的太行作战。和第35师团、第36师团一起对坚守敌后战场的国军第27军发起扫荡性作战。1943年秋季,第62师团以第64旅团在原驻地进行警备,第63旅团由师团长直接指挥参加了1943年秋冬肃正作战(9月16日—12月10日)。

  不难看出,日军第62师团除了第63旅团参加肃正作战外(对河北一带的八路军进行扫荡作战),其余时间段损失很轻微,尤其是警备区,第22、23大队在秋冬季警备时仅仅战死3人。

  1944年4月,日军集中51万兵力对正面战场的中国军队发起打通大陆交通线的一号作战(也称豫湘桂战役)。第62师团也与华北日军主力一道对河南的发起攻势。由于国民党当局消极抗战,豫中会战中的中国军队接连丢失数十座城池。虽仍有部分中国军队拼死反击,但败局已定,日军华北方面军仅以战死、战伤、战病13140余人的微弱代价就拿下了河南。

  一号作战之河南会战结束后,第62师团于1944年8月调往冲绳。1945年4月美军对冲绳岛发起攻势,日军第62师团节节抵抗。战至6月22日,日军第62师团藤岡武雄中将在摩文仁高地自杀,整个师团以玉碎为代价结束了他们罪恶的一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