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多次刺杀来访外国政要 包括俄国皇子和李鸿章
www.wforum.com | 2016-12-23 19:57: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到重要人物遇刺,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导火索的萨拉热窝事件,奥匈帝国皇储弗朗茨·斐迪南大公被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刺杀,直接引燃了席卷欧洲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其实在日俄战争爆发前的1891年,在远东的日本也发生过一起对来访的俄国皇太子的“大津行刺案”,与此次俄罗斯大使遇刺身亡事件相似的是,那次行刺俄国皇太子的竟然也是执行安保警卫任务的日本警察人员。

  1891年5月,俄国皇太子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罗曼诺夫前往海参崴主持出席西伯利亚铁道开工仪式时,顺道访问日本。多年来俄日两国关系一直紧张微妙,日本国内仇视俄国的民族情绪比较高涨,但日本尚不具备与俄国对抗的实力。因此对于俄国皇子的到访,日本政府以最高规格接待,在安保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就怕有着阴谋暗杀传统的民众出现不理智的行为。

  没有想到的是百密也有一疏。5月11日,尼古拉和同时访问日本的希腊王子格奥尔基从京都乘人力车来到大津城,并参观具有日本特色的街道商铺,希腊王子格奥尔基出于好奇买了一根竹拐棍。

  正当两名皇子观光时,一名负责安保的日本警察竟举刀砍来,尼古拉右耳上方连续挨了重重两击,顿时鲜血横流。尼古拉赶紧跳下人力车逃走,刺客紧追不放,就在刺客继续砍杀之际,希腊王子格奥尔基及时赶到,用刚买的竹拐杖挡住刺客的刀,将其打倒在地。随后这名刺客被赶来的日本警察抓获。幸运的是,尼古拉虽然挨了两刀,却没有生命危险。

  根据调查,这名刺客是负责皇子出行安保任务的日本警察津田三藏,他向来仇视俄国,遂决定铤而走险,刺杀俄皇太子,以表对天皇的忠心。在俄国的压力下,日本政府希望对津田三藏处于极刑,但日本法院最终却以杀人未遂判处津田三藏终身监禁。津田三藏并没有能够在狱中安度余生,关进北海道钏路监狱的同年就以急性肺炎病死狱中,但死因疑点重重,更多人相信他是被日本政府谋杀灭口。

  行刺案发生后,日俄两国关系降到冰点,战争一触即发。日本全国上下深恐俄国报复侵略日本,一时出现大量民众聚集在神社寺院,祈祷俄国皇太子痊愈。5月20日,日本千叶县的一名女子畠山勇子到京都府厅前留下向俄国的道歉遗书,然后刺喉自尽,希望平息俄国人怒气,被日本人誉为“烈女”。

  而事前态度强硬的俄国苦于国力日衰,战争准备严重不足,只能吞下苦果,加之日本天皇亲自看望,日本政府多次道歉,给足了俄国人面子,这件事情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两国积怨已久,日俄战争在十多年后还是爆发了。

  那么为什么前面说日本阴谋暗杀是有传统的呢?

  在大津案4年后,日本再度发生震动国际的暗杀,清朝重臣李鸿章在马关遇刺,刺客小山半太郎用手枪击中李鸿章,导致他面部受伤。而负责审理的山口地方法院最终也将犯人判处了一个无期徒刑了事。

  应该说,无论是费迪南大公被刺身亡,还是俄国皇太子被行刺,亦或是李鸿章被枪击,换来的都是两个国家、两个民族间的积怨和仇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