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绝密核禁地五厂三矿:为造两弹隐姓埋名
www.wforum.com | 2016-11-17 18:46:2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04并不孤独。在中国核工业发展史上,像核城404这样的绝密禁地还有许多。在曾经人迹罕至的荒漠戈壁、荒山野岭,开拓者们筚路蓝缕,创造和见证了中国核工业起步和逐渐壮大的历史。

  作为共和国“两弹”工程的重要支撑,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大批科研人员和技术工人放弃在城市中相对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从全国各地奔赴各大核工程基地。由于工作内容严格保密,这些厂矿除了对外名称外,往往还拥有一个由三个数字组成的代号。地图上找不到它们的具体位置,寄信地址通常只是“XX市XX号信箱”。

中国绝密核禁地五厂三矿:为造两弹隐姓埋名

  272厂是中国“二五”计划期间苏联援建的重点项目之一,其初步设计任务书、生产工艺流程均由苏联莫斯科设计院编制和提出,关键设备由苏联提供。作为中国第一个铀水冶纯化厂,272厂担负着从铀矿石和铀精矿中提炼二氧化铀的艰巨任务。图为272厂。

  当时,他们中的许多人自己也不清楚所从事的是原子弹事业,只是每天坐着专列进厂矿上班。对于工作的具体内容,“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澎湃新闻此前在404采访时曾听说一个故事,一对夫妻在404基地的不同分厂上班,但互不知情,直到多年后偶然在厂区内的一棵树下相遇,方知对方同是404员工。

  但这些神秘禁区,却让中国拥有了自己的核技术,为中国核工业输送了大量技术和人才。中国原子弹、氢弹和核潜艇的研制成功,核电建设的起步和发展,都离不开这些一度被“代号化”的厂矿和研制基地,以及在这些与世隔绝的禁区里默默艰苦创业的核工业人。

  历史

  1956年8月17日,中苏两国政府签订关于苏联援助中国建设原子能工业的协定(从1955年到1958年,在核科学技术和核工业领域,中苏两国政府先后共签订了6个协定,援助的范围和内容逐步扩大)。1956年11月,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51次会议通过决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机械工业部,主管核工业的建设和发展工作。1958年2月,第三机械工业部被改名为第二机械工业部(下称二机部)。

  1958年5月31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批准了二机部上报的“五厂三矿”选点方案,即衡阳铀水冶厂(272厂)、包头核燃料元件厂(202厂)、兰州铀浓缩厂(504厂)、酒泉原子能联合企业(404厂)、西北核武器研制基地(221厂)和湖南郴县铀矿(711矿)、衡阳大浦铀矿(712矿)、江西上饶铀矿(713矿)。当年6月21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扩大会议上说:“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我看十年功夫完全可能。”

  从1958年5月起,第一批铀矿山和水冶厂(三矿一厂)陆续开工建设。到1960年8月,三个铀矿山的建设已临近完成,一座水冶厂也开始设备安装。1958年下半年,中国核工业的首批主要工程项目包头核燃料元件厂、兰州铀浓缩厂、酒泉原子能联合企业、西北核武器研制基地的基础工程和附属工程,都陆续开工。至1960年8月底,兰州铀浓缩厂已安装了部分机组;与之配套的有关工厂的土建工程也大都接近尾声。

  随着中苏关系破裂,1959年6月20日,苏共中央致信中共中央,决定暂缓提供协议规定的原子弹教学模型和有关图纸资料,接着开始撤离在华的该领域专家。到1960年8月,在中国原子能系统工作的233名苏联专家全部撤离回国,并奉命带走重要的图纸资料和数据,设备材料的供应也随即停止,正在建设中的中国核工业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和困难。

  对此,周恩来最后的意见是:“中央研究过了,我们不理他那一套。他不给,我们就自己动手,从头摸起,准备用八年时间搞出原子弹。”为了记住1959年6月这个特殊的日子,后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工程的代号就确定为“596”。

  此后,中国核工业逐步转移到完全、彻底自力更生的轨道上来。

中国绝密核禁地五厂三矿:为造两弹隐姓埋名

  1958年5月31日,中央批准了二机部上报的“五厂三矿”选点方案。其中,712矿是中国最早发现的铀矿藏所在地之一,曾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提供原料,位于湖南衡阳。712矿于1958年建矿,1985年停产,2003年破产,2010年起大批职工陆续搬迁到衡阳市。图为712矿旧址。

  “五厂三矿”

  272厂

  位于湖南衡阳,是1958年8月开始兴建的中国第一座大型铀水冶纯化厂。

  272厂是中国“二五”计划期间苏联援建的重点项目之一,其初步设计任务书、生产工艺流程均由苏联莫斯科设计院编制和提出,关键设备由苏联提供。作为中国第一个铀水冶纯化厂,272厂担负着从铀矿石和铀精矿中提炼二氧化铀的艰巨任务。面对苏联专家撤走后遇到的技术难题,272厂对关键问题和工序开展攻关,设计项目进行了多次变更,最终在1962年10月,以郴州铀矿的矿石为原料,生产出第一批产品。272厂提供了合格核原料,保证了后续工厂核燃料生产的需要,填补了中国核工业铀原料生产工艺技术的空白。

  202厂

  位于内蒙古包头,创建于1958年,是中国军用核材料、核燃料元件研制与生产的重点军工企业,是中国主要的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科研基地。

  从上世纪50年代建厂到上世纪90年代末,202厂负责满足国家军工核燃料需求,2000年以后,开始发展民用生产线,制造核电燃料元件。目前,全国核燃料生产厂只有两家,除包头202厂外,另一家是位于四川宜宾的812厂。

  作为中国第一批核工业科研生产基地,创建了中国铀化工转化、铀冶金加工、核燃料元件制造等工业化科研生产体系;研制和生产了中国绝大多数各种类型的生产堆、动力堆、研究实验堆燃料元件,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为中国原子弹、氢弹爆炸,核潜艇下水以及和平利用原子能做出了重要贡献。

  504厂

  位于甘肃兰州,始建于1958年,中国第一座浓缩铀生产工厂,老一辈创业者形象地把504厂比喻为中国浓缩铀事业的“老母鸡”。504厂先后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艘核潜艇、第一座核电站提供了合格的核燃料,被称为“中国浓缩铀工业的摇篮”。

  经过不懈努力,504厂于1964年1月14日生产出了第一批合格产品,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诞生提供了至为珍贵的“口粮”。

  404厂

  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部,于1958年经中央专委批准建设的中国建设最早、体系最完整、规模最大、政企合一的核工业综合性科研生产基地。这座矗立在西北戈壁滩上的核工业基地,曾经创造出包括第一个反应堆、第一条核材料生产线在内的“核工业十个第一”。

  404的创建,实现了中国核武器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为中国1964年、1967年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作出了无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404厂也是和平利用核能的重要生产基地和后处理基地。

  221厂

  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西海镇,基地始建于1958年。中国开始研制核武器之后,经过一番选择,中央决定在海拔3000多米的金银滩草原建设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221基地,对外名称为“青海省综合机械厂”,掩护名为“青海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爆炸成功的第一颗原子弹在这里研制出厂;1966年10月27日,中国首次“两弹结合”试验成功的原子弹在这里研制出厂;1967年6月17日,中国爆炸成功的第一颗氢弹在这里研制出厂;中国第一代核武器主要在这里研制,并实现武器化批量生产,装备部队;中国第一个型号核武器在这里退役处理。

  后来,经过核设施彻底无害化特殊处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化剑为犁。1995年5月16日,新华社向全世界播发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已完成历史使命、全面退役的消息。

  711矿


  711矿是中国最早发现和勘探的大型铀矿,也是全国最大的铀矿之一,位于湖南郴县。1960年9月1日,中国第一座铀矿山411矿(后改称711矿)第一期工程胜利竣工,为第一颗原子弹研制、爆炸提供了合格的原料,被原二机部部长刘杰赞誉为“中国核工业第一功勋铀矿”。

  712矿

  712矿也是中国最早发现的铀矿藏所在地之一,曾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提供原料,位于湖南衡阳。712矿于1958年建矿,1985年停产,2003年破产,2010年起大批职工陆续搬迁到衡阳市。

  713矿

  位于江西上饶。公开资料显示,该铀矿原是苏联援建的项目,苏联撕毁协议、撤走专家后,不再为该矿的铀水冶提供配套的自动控制系统。此后,工人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放射性,土法上马,人工操作,生产出了宝贵的“黄饼”。(据亲历者回忆,由于当时条件简陋,土法炼铀即用钢钎撬、铁锤砸、炸药炸,粉碎矿石后,再装入水缸木桶中用稀硫酸浸泡,用纱布做豆腐般反复过滤矿石,接着沉淀、烘干,提炼出一种俗称“黄饼”的重铀酸铵原料。其间,很多工人因受核辐射、吸入过量矿尘而致残,甚至牺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