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抗战时中共为何坚持自称八路军而不用十八集团军番号
www.wforum.com | 2016-06-28 18:51: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抗战时中共为何坚持自称八路军而不用十八集团军番号

八路军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14年11期,作者:孟俭红,原题为:《细说八路军番号的几个问题》,为节选 。

  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英勇作战、大放异彩,使“八路军”名称深入人心;中国共产党为坚持用“八路军”名称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虽然八路军改称第十八集团军了,但有个奇特的现象,中国共产党方面除了在对外交往和发布战时命令文书时自称第十八集团军之外,绝大多数场合仍以八路军自称,包括内部行文和领导讲话,莫不如此。全国民众,甚至日军,也很少提第十八集团军这个番号,仍然称华北中共武装为八路军。这是什么原因呢?

  第一,八路军是中共武装得到南京国民政府正式承认的最初名称。此前,中共武装被国民党当局冠以“赤匪”等称呼,没有正式名分。为了教育说服红军将士接受国民党政府改编,中国共产党做了大量工作,前期思想政治教育搞得很扎实,“八路军”名称在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前,已被中国共产党方面广泛接受。随后取得的一系列胜利更使八路军官兵珍爱这一光荣称号。

  第二,八路军各师刚奔赴抗击日军的战场,就接连取得平型关战役、夜袭阳明堡机场、雁门关伏击战等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这与国民党军的连战连败形成了鲜明对比,大大振奋了海内外华人的信心,坚定了大家抗战到底的决心,八路军名称随着这些胜利名扬海内外,为百姓所熟知,并口口相传,自然就叫习惯了。这也是人民群众一直喜欢“八路军”名称的根本原因,因为它代表着胜利,代表着希望。日军则因为遭遇到了真正的对手,同样对“八路军”印象深刻。在日军眼里,“八路”几乎就是共产党的代名词。

  第三,中国共产党很珍惜“八路军”这个名称,与国民党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抗战前夕,蒋介石在庐山训练班提出了要“在抗日战争中削弱共产党力量五分之二”。抗战爆发后,国民党对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尤其是八路军,采取了种种限制措施。在八路军的战场部署上,“只指定五台山东北边的小块地方(如涞源、蔚县)为我们的防区,企图在那个山圪里叫日本人把我们包围消灭”。为限制八路军,国民党在《共党问题处置办法》中提出:“第十八集团军既经改编为国军,其军令、军政,应统一于中央”;“为统一指挥机关之名称,所有以前各路名称不属于战斗序列者,均经通令取消,第八路军名义亦经同时取消,不得再行沿用”。并造谣说“八路军游而不击”“八路军不听命令”“八路军发展实力”,甚至公开宣称“我们的敌人并不是日本,而是八路军”,为取消八路军名称制造舆论。

  中国共产党为了坚持用“八路军”的名称,同国民党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939年1月2日,毛泽东在为八路军总政治部主办的《八路军军政杂志》写的发刊词中指出:八路军在一年半抗战中,执行了“基本的游击战术,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正确的战略方针,坚持了与发展了华北的游击战争,创立了许多敌后抗日根据地,缩小了敌人的占领地,钳制了大量的敌军,配合了正面主力军的抗战,延缓了敌人进攻西北的行动,振奋了全国的人心,打破了认为“在敌后坚持抗战不可能”的那些民族失败主义者与悲观主义者的错误观点。还指出,“八路军为保卫祖国而牺牲奋斗的忠诚与不可战胜的事实,是明显地摆在全国全世界的面前,除了反动派、亲日派及某些顽固分子之外,是无法否认的”。以事实驳斥了国民党反共反八路军的反动谬论。1939年2月,《中央关于华北等地摩擦问题的指示》指出:“八路军名称为敌人所畏,为国人所爱,绝不应轻易更改。”此后,中共和八路军将领曾公开致电国民党与蒋介石等,反对和驳斥国民党顽固派对八路军的诬蔑。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毛泽东在对新华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指出:国民党不仅“消灭皖南的新四军”,“宣布新四军‘叛变’,取消该军番号”,还企图“寻找借口,宣布八路军‘叛变’,取消八路军番号,通缉朱彭”。在中共七大上,周恩来更是一针见血地揭露了蒋介石的阴谋,指出:“不许再叫八路军,只能叫十八集团军。什么意思呢?八路军是平时的军队编制,就是说平常的时候也是有的,而十八集团军是抗战时期的军队编制,既然是战时编制,那么战后就可以取消了!但是华北的老百姓回答了他:还是八路军这个名字便当,十八集团军字多不好念。蒋介石订这一条就是他准备取消八路军的一个步骤。”因此,中共有理、有利、有节地坚持使用八路军的名称。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在坚持用“八路军”名称问题上与国民党进行的斗争,不只是一个番号问题之争,而是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和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原则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