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在小村住18天 该村出了4个省委书记
www.wforum.com | 2016-06-25 04:29:37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5年抗战胜利后, 毛泽东飞抵重庆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期间,柳亚子赠毛泽东七律一首,同时向他“索句”。毛泽东便把9年前创作的《沁园春·雪》书赠给柳亚子。此作在重庆《新民报晚刊》副刊一刊出,就立刻轰动山城,传诵一时。连蒋介石的“文胆”陈布雷都赞之曰:“气势磅礴、气吞山河,可称盖世之精品。”

  毛泽东9年前创作的《沁园春·雪》是在什么地方写的呢?据他自己书赠时柳亚子说是“初到陕北看见大雪时”。据刘继兴考证,这首词的填写地方就在陕北清涧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叫袁家沟。

  袁家沟,位于陕北清涧县城东60多公里处,离所属的高杰村镇政府也有10公里地,其东面10多公里是黄河,西面5公里是无定河。今天这个小小的山村的人口,也只有500多人,但却先后走出过四位省委书记,不能不说是奇迹。

  1936的2月5日,也即是农历的正月十三,毛泽东冒着严寒,从川口过无定河,行程三十多公里,于下午到达清涧县袁家沟村。随后,东征红军总部一百多人也到达这里。毛泽东在袁家沟住在农民白育才家的五孔窑洞里。这五孔窑洞作为毛泽东旧居,于1978年12月毛泽东诞辰85周年时正式开放,陈列品有用具、地图、货币和照片等。当时与毛泽东同行的还有周恩来等领导人,此行是为了指挥红军强渡黄河,取道山西,开赴河北及察哈尔抗日前线,以推动全国人民的抗日浪潮。

  毛泽东到达袁家沟时,这里已经飘了几天鹅毛大雪,秦晋高原白茫茫一片,往日奔腾不息的黄河也披上了银装。千里冰封的北国雪景激发了诗人毛泽东的创作灵感,他决定填词一首以借景抒发胸臆。2月7日,在白育才家的窑洞里,毛泽东伏案于油漆斑驳的小炕桌,挥毫奋笔写下了一首气吞山河的词,即《沁园春·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填写此词时所用的小方桌,今天还安放在毛泽东居住过的那间窑洞里。

  着名的《东征宣言》也是在袁家沟写的。此时,在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毛泽东、彭德怀率领“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突破黄河天险,毅然决然挺进山西,东征抗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司令员是彭德怀,政治委员是毛泽东,参谋长是叶剑英,副参谋长是张云逸,政治部主任是杨尚昆。辖第1军团,军团长林彪(后为左权代理),政治委员聂荣臻;第15军团,军团长徐海东,政治委员程子华,副军团长刘志丹;第28军,军长刘志丹兼(牺牲后1936年4月为宋时轮),政治委员宋任穷。

  1936年2月20日晚8时整,东征渡河战役打响,分兵两路进行。一支是由团长张振山和连长曾国华带队的红一军团红二师五团的25名勇士组成,他们从陕西绥德县沟口村下面的华石畔分乘8只小船驶出,向对岸山西省柳林县三交镇的坪上村飞来。另一支是由师参谋长毕士悌亲自带领的红十五军团七十五师二二三团40余名勇士组成,他们由陕西清涧县河口村分乘5只小船、2只大船出征,向对岸山西石楼县贺家凹渡口冲去……

  由于被敌人发现,偷渡改为强渡,战斗十分激烈。红一军团突击队在坪上渡口登岸后直捣三交镇,全歼晋军第七十二师杨贵有的一个营,继而占领留誉镇,直逼中阳城。红十五军团突击队在贺家凹登岸后,全歼守敌一个连……

  3月下旬,蒋介石、阎锡山,重兵堵截东征红军。4月5日,毛泽东、朱德以工农民主政府主席和军委主席的名义发表《为反对卖国贼蒋介石、阎锡山阻拦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东渡抗日捣乱抗日后方宣言》,谴责了蒋、阎破坏抗日的罪行,并号召结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了保存抗日力量,促进统一战线的实现,中共中央决定红军回师陕北,5月1日至5日,红军胜利返回陕北革命根据地。

  毛泽东东渡黄河离开袁家沟时,他已在这个小村住了十八天。就是这个小山村袁家沟,后来走出了四位我党的省委书记。他们是:白如冰,1912生,曾任山东省委第一书记;白栋材,1916年生,曾任江西省委第一书记;白治民,1918年生,曾任福建省委书记;白恩培,1946年生,曾任云南省委书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遗憾都是,白恩培后来犯事了,2015年01月13日,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白恩培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5年01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白恩培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这个偏远小山村,还走出了八位副省级干部,二十八位厅级干部,一百多位县处级干部。

  四位曾经的省委书记中,白如冰、白栋材、白治民都是毛泽东东征路过该村带走的,当时带走了一批革命青年。这个小山村出人才多的另一个原因,是村里历来重视教育,大力办学,从清朝起,该村的私塾就没有停办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