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清朝统治真的导致了中国发展的倒退吗?
www.wforum.com | 2016-06-06 02:10:56  头条问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究竟是从什么时候由“中央之国”转变为“不开化的民族”和任人宰割的肥肉的?似乎不是很好确定。但是有一点很明确,这个转变发生在清朝——我说的不是过程,是结果。为的是免去很多不必要的争吵。

  我不否认明朝的弊病。明朝末年,皇帝昏庸,政治腐败,民不聊生。但他不是一个落后的民族,也不是一个落后的国家。政治制度上不是,至少满清认为不是,否则也就不存在“清随明制”的问题了。经济上更不是,这个有大量枯燥的数字证明,渔阳没有兴趣就不罗列了。文化、科技在当时的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  

  军事上更是明朝的强项,典型的例子是万历年间的“抗倭援朝”。十几万经过百年内战洗礼,并且装备大量西洋火器的日军,被约1/3左右的明军几乎全歼。可以证明不论是军事技术还是士兵素质,军事思想,明军都占有绝对的优势。这个,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写的很好,尤其是对明朝火器的描写分析,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渔阳就不做文抄公了。

清朝统治真的导致了中国发展的倒退吗?

  而清朝末年的情况大家都清楚,毫无疑问的变成了落后挨打的国家。那么,清朝是中国走向衰败的祸根吗?这个转变是因为洋人的进步太快,还是清朝阻碍了整个社会的发展?

  渔阳以为,两个问题都有。西洋的进步自不必说,可是“我大清”到底有什么问题呢?

  首先是皇帝的问题。要说满清一朝,还真是明君辈出的朝代。康熙、雍正、干隆自不必说,就是后来的道光、咸丰,也都是励精图治的“好主子”。可渔阳认为,这恰恰是问题的关键:清朝是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上“君权”最为强大的时期。

  中国的封建朝代,充斥着君权与臣权的斗争。而最佳的时期,就是两者达成平衡的时期。君权过大,则小人当道,政治腐败。臣权过大,则社会动荡。不太恰当的说,就像现在的总统和总理,权力均衡,各负其职,才是最好的。

  要说这个根源,还是朱元璋造的孽。是他创造性的取消了丞相这个职务。使权利的天平倒向了皇帝一边。但是这个取消对明朝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自永乐之后,明朝的皇帝基本都很懒,甚至几十年不上朝。内阁代替丞相,支撑着臣权。所以明朝名臣辈出,如“三杨”,徐阶,张居正等等。

  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有优点的就有缺点。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多多益善的故事。刘邦代替不了韩信,韩信也不适合做刘邦的角色。过分自信的结果,就是满清只有忠臣,没有名臣。其实不是没有人才,像林则徐,曾国藩、李鸿章都有名臣的潜质,但是生在那个朝代,就只有那个结果了。

  渔阳读史,觉得前朝的君臣关系有些领导与下级,甚至朋友的意思。明朝的皇帝就经常挨大臣的骂。有的皇帝想动用“公款”给后宫买些首饰,还要向大臣请求,而且会被无情拒绝加批评。清朝的君臣关系则是“主子与奴才”,虽然汉臣不称奴才。慈禧动用海军经费就像花自己兜里的钱一样简单。

  再说说满州族的问题。相比元朝,满清的民族政策开明的多,没有实行等级制度。但是根本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就是保留了满洲族的统治民族地位。不管有些人怎么粉饰,这个是事实存在的。满清政府的各个部门一把手必须是满人,八旗子弟更是社会的寄生虫。具体可以参考老舍的《正红旗下》。 

清朝统治真的导致了中国发展的倒退吗?

  抛开民族偏见,客观的说,这绝对不是好事。那时的满州族和今天的满族大不相同。明末清初的满州族是生活在东北的少数民族,生产力落后,经济文化更是落后,教育水平低下,人口稀少。据说入关的时候“老幼不过十万”。那么从这个民族里面找出全套政府大员,必然要“矬子里面拔将军”了。所以,外行指导内行也就成了普遍现象了。

  更为严重的问题,就是作为统治阶级的满洲贵族自始至终没有把自己当做这个国家的主人翁,无论他们怎么自称黄帝后裔,还是汉族阿Q式的干隆血统传说,都没有改变这个观念。慈禧太后的名言“宁赠友邦,勿与家奴”就彻底抖露了这种殖民者的心态。

  

清朝统治真的导致了中国发展的倒退吗?

  这两个原因,就导致了清朝固步自封,狭隘保守的结果。虽然以前也有文字狱,但是远不如清朝的危害更大。这个不是单单比较杀多少人的问题。比如明朝,主要是为了打击对朱元璋父子皇帝地位的质疑,几乎不存在“反明复元”和民族矛盾的问题,因此,涉及面窄,主要是一种政治保护工具。而清朝的文字狱实际上成了一种思想禁锢,是要把一种思想观念强加给人民,就像强令人民留辫子一样,每个人都必须接受。甚至干隆修《四库全书》时,连岳飞的《满江红》等很多古代文献都给篡改了。

  满洲贵族的这种类似殖民式的统治,必须依靠思想上的奴化禁锢和政治上的高度集权来维持。所以,日本的明治维新可以成功,中国的戊戌变法只能失败。而这种思想上的奴化禁锢和政治上的高度集权必然导致社会的停滞不前。 

清朝统治真的导致了中国发展的倒退吗?

  清朝统治近三百年间,就科技文化方面,不客气的说,除了京剧和中医药,几乎没什么发展。军事上就更不要说了,据说八国联军打开大清的军火库,发现有的火器居然比他们用的还先进——当然,那主要是明朝留下的。

  满清是是中国走向衰败的祸根,这不是谁的错。这是作为当时统治阶级的满洲贵族自身和历史局限性造成的。我们没有必要埋怨谁,更不能向今天毫无关系的满族同胞“报仇”。借用西方人的说法,满清入关,也算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个民族的“上帝之鞭”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