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在明朝就已有先进迫击炮 射程超300米威力巨大
www.wforum.com | 2016-05-25 17:49: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明朝作为一个中国火器大发展的时代,诞生了各式各样的火器。三眼铳、神机炮、神机箭、火龙出水等火器因为各种原因而名扬四海。但有一种火器,其地位与威力丝毫不下于前面几种甚至更高,但是却名声不显,这就是飞礞炮。“飞礞”一词可以理解为“飞行的矿石”,而“矿石”其实就是指火药与毒药。顾名思义,飞礞炮所发射的是内有火药、毒药铁渣的炮弹。

中国在明朝就已有先进迫击炮 射程超300米威力巨大

  飞礞炮是改进自一种名叫毒火飞炮的火器。毒火飞炮是明朝嘉靖年间创制,在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4年)大量生产的一种火炮。这种火炮用熟铁制造,使用装有延时引信的生铁外壳爆炸弹,也就是俗称的“开花弹”。发射时,该火炮内装上十两火药(发射药),将炮与炮弹的引信一起点燃,发射药先将炮弹从炮膛中“推”出去,炮弹飞行到一定距离时延时引信点燃炮弹内的火药,炮弹爆炸杀伤周围敌人,史载此炮射程有“二百步”,也就是射程保守估计为300米。从记载看,这种火炮的原理类似于迫击炮,用火药爆炸产生的推力将会爆炸的炮弹以抛物线的方式打出,炮弹则在接近落点时爆炸,而因为技术原因,炮弹采用的是延时引信而非后世的弹首击针引信。

中国在明朝就已有先进迫击炮 射程超300米威力巨大

  毒火飞炮的“近亲”轰天霹雳炮(大碗口炮)

  毒火飞炮虽然威力强大,但是也有其不方便单兵携带的缺点。于是,在两年后的嘉靖二十五年,宣大总督翁万达将毒火飞炮小型化,造出了可以一个人使用的铁棒雷飞炮,即飞礞炮。飞礞炮炮身只有一尺,安装在一个两尺五寸的木柄上,全长只有112cm左右,发射四寸长的圆柱形开花弹,被击中者“人马倶毙”,可以说是古代版的掷弹筒。除此之外,飞礞炮在近战时还可以当作战锤使用,在这点上和传说中远可射击近可挥击的三眼铳十分相似。这种犀利的武器甚至获得了比西来的佛郎机炮更好的评价,可以说是一种优秀的本土火器。

中国在明朝就已有先进迫击炮 射程超300米威力巨大

  明代嘉靖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发明家翁万达

  如此犀利的武器自然引起了明政府的高度重视军事家们的注意,政府迅速组织飞礞炮的大规模生产。为了增强军事重镇通州的防卫,明帝国就曾一次调拨了四百杆飞礞炮。当时的将领则纷纷开始研究能发挥飞礞炮优势的战术战法,并将飞礞炮编入自己的军队中,有的甚至将其作为“军事机密”进行严密保护,防止旁人了解到这种武器的相关信息。

中国在明朝就已有先进迫击炮 射程超300米威力巨大

  掷弹筒齐射的场景

  这些人中较为出名的,便是抗倭名将戚继光。在戚继光的《纪效新书》中有一种类似飞礞炮的单兵抛射型爆炸火器——子母炮,用法是利用此种武器抛物线弹道,并且可单人操作的优点,在进攻敌军营垒和夜袭敌营时先发制人,待敌军在子母炮的打击下乱作一团时再大军杀入。

中国在明朝就已有先进迫击炮 射程超300米威力巨大

  古代夜袭敌营的场景

  而另一位嘉靖朝的著名军事家、戚继光的至交好友谭纶,曾批准当时的辽东御史魏学曾将飞礞炮编入了自己设想的战车部队,也就是明中期军事改革的一大成就“车营”中。以此推论,戚继光的车营部队中应该也配备了这种武器,但这种武器因为戚继光一向为人所诟病的“藏私”问题,而没有出现在他的著作中。谭纶则在自己的奏议中明确的交代了飞礞炮如何配置在车营中:在每辆战车配备的二十五人中,有十二人配备有飞礞炮,其配备率竟然达到了夸张的48%!之所以配备如此众多的飞礞炮,是因为当时大多数火器都是以直线或类似直线的弹道发射,这在敌人尚远时十分合适,但是当敌人接近到一定距离与战车产生推挤或者与战车步军产生短兵肉搏时,这些直射武器的射击死角问题便暴露出来。此时正好利用飞礞炮的抛物线弹道,使得士兵在战线后方依然可以对敌人进行火力覆盖式的打击,这样车营的火力没有死角,便可以无往而不利。同时也要强调一点,这些飞礞炮手同时还配备有长枪、长刀等冷兵器,以在敌人攻入车营时进行肉搏,也就是说即使车营被攻破,对敌人来说战斗也远远没有结束。

中国在明朝就已有先进迫击炮 射程超300米威力巨大

  车营作战场面,中间的三人为飞礞炮手

  但再好的武器也需要人来使用,在明朝终于挺过了被称为“北虏南倭”的危难时期后,明朝的周边形势大为好转,但负面影响就是火器的需求也不那么迫切了。伴随着翁万达、戚继光、谭纶这些精于火器的名将们先后去世,明朝军队中对火器的研究和普及也开始出现停滞。同时因为“北虏南倭”的平定,尤其是俺答封贡之后,作为明军最大的也是最直接的敌人——蒙古诸部与明朝再没有大的冲突,明朝周边的战事进入到了一种“小打小闹”的状态。为了应付小股流窜的蒙古骑兵,明军开始需要一支数量不多、高机动性的精锐部队,对这些小股的蒙古骑兵进行拦截和剿灭。于是名为“家丁”的精锐部队的比重开始增加,尤其是以辽东李家最重。

中国在明朝就已有先进迫击炮 射程超300米威力巨大

  一战时迫击炮发射的画面

  以往需要出动大军,配备精良火器才能取胜的战役越来越少,只凭娴熟的弓马骑射和稍微使用一下火器便能胜利的作战大大增加。但“奇兵”的增重必然导致“正兵”的衰败,何况是家丁这种高粮、高饷、高装备甚至还要分配田地的精锐部队,必然会挤占普通士兵的军饷与资源。同样以辽东李家为例,在其拥有可怕的三千家丁部队,打出一个又一个大胜的时候,辽东正军却一日不如一日,成为了九边最弱的一支部队。结果就是后金起兵初期势如破竹,而辽东明军却羸弱不堪。同时,明朝部分边军将领对火器的掌握出现了某种退化,并且开始认为火器、战车等武器装备是懦夫才用的东西。记载明末情况的《督师纪略》,就曾记载:“辽东向习弓矢,置火器不讲,至于车营,则九边英锐,无不以为耻。”在此种风气下,飞礞炮便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导致在萨尔浒战役后,虽然明军试图重拾战车旧技,但编组的车营中,也没有了飞礞炮的身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