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拿5千斤大白菜送礼
www.wforum.com | 2016-05-22 00:30:47  《中共开国领袖淘宝秘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特产植物大白菜曾经在元首送礼时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中国领袖毛泽东的送礼艺术中,巨量的大白菜占了异常重要的角色。以下是两个与大白菜有关的送礼真实故事。

宋庆龄与大白菜

宋庆龄是孙中山的遗孀,蒋介石夫人宋美龄的姊姊,又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死时头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并被追认为中共党员。

据中共在宋庆龄死后披露,宋早在中共建国前就要求加入中共了。中共觉得以宋的社会地位,在党外为中共吶喊奔走更有影响力。宋接受了毛泽东、周恩来的意见,常以孙夫人之名发表“助共”政见,并用募捐款为当时延安输送紧急物资。如毛在延安乘坐的吉普车,以及大量紧缺药品、食物、资金等,均为宋的“一点心意”。

毛则回赠一本由其亲笔签名的《毛泽东选集》精装本。该书是中共晋察冀边区书局一九四四年出版的。该书存世很少。二○一三年中国嘉德拍卖会推出一九四四年版毛选精装本,俗称蓝缎子面特精印样本,当时只做了二十本。拍卖会估价为三百五十万元,而毛签名送宋的《毛选》则更珍贵了。

中共定都北京后,毛在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九日致信宋庆龄,并派周恩来夫人邓颖超专程赴上海迎接宋庆龄。宋庆龄视北京为伤心地,因为夫君孙中山死于此,本不准备北上,在毛邀请下便随邓颖超北上了。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八日下午四时,宋庆龄乘坐专列抵京,毛率朱德、周恩来等中共及各界人士五十余人,早就在车站恭迎,给足了宋面子。

然而,毛泽东在请客送礼方面,在对待见过大世面、出身教养洋派而高雅如宋庆龄时,不时还显出我行我素、革命加小农意识的倾向。

宋在北京住时,毛曾将王震送给他的两只熊掌,一只大的转送给宋。送的也算得体。但一九五○年宋庆龄返回上海前,去向毛泽东告辞,毛留饭,吃的是他湖南家乡菜,辣味太重,生长在上海的宋庆龄根本就不能张口,毛却吃得怡然自得。也许是毛后来察觉自己做的太过分了,当宋从上海回来后,毛特意再请宋来作客,改以西餐招待。应该说,毛在执政之初,还是很尊重宋庆龄的,宋比毛大十一个月,在一九四九年以前,写信称宋为“先生”,四九年以后写信称“亲爱的大姐”,公开场合见面是“同志”,私下见面则叫她“国母”。

毛喜欢梅花,曾送给宋庆龄一方有梅花图案的红色地毯,铺在她上海家中的楼梯上,而宋喜欢黄色的康乃馨与百合,更不喜欢大红大紫的物品。

一九五七年十一月,毛泽东派人给宋庆龄送去五十公斤大白菜。宋覆信致谢:“敬爱的毛主席,承惠赠山东大白菜已收领。这样的大白菜是我出生后头一次看到的。十分感谢!”实际上吃惯海派风味菜肴的宋,并不喜欢北方产的大白菜。她留下一颗,其余的全给了工作人员。

而宋每次从上海去北京,也都带有礼物去看毛泽东,过年时均有贺年卡寄赠。

当她得知毛有卧床看书的习惯,但床的靠背太硬,就送去一个高档的鸭绒靠枕。对于这个华贵的靠枕,毛先是婉言谢绝(因他第一次访苏时,对苏方准备的鸭绒枕头就看不上眼,用手按了一下,嘲讽地说:“这能睡觉?头都看不见了。”换了自己带来的枕头睡),当来人带着枕头走后,毛又忽觉不妥,忙派人追去,收了下来,但他并没有使用,也没有上交,应该说是给“国母”很大的面子了。

一九五七年反“右”运动后,五十五万知识分子被打成右派,不准乱说乱动。毛认为中共已坐稳了天下,便不太搞什么统战这一套面子工程,和宋庆龄的礼尚往来也就越来越少了。值得一提的是,五○年代末,宋庆龄正式向中共中央提出与其相随多年、相濡以沫的秘书结婚报告。宋庆龄这一破旧风俗、旧道德、旧习惯、旧思想的举动,倒显出其是性情中人,有现代女子追求自身幸福、不为俗名所累的个性。然而,中共中央的决议,也就是毛的意思是:“国母”不能改嫁,保持孙夫人的身分,有利于对台统战、对外宣传云云……。弄得有情人不能成眷属。毛宋在“文革”就几乎是“鸡犬之声相闻”而不往来了。宋庆龄对红卫兵“破四旧”的烧书、挖坟行为特别反感。宋家在上海万国公墓的坟也遭到破坏。尽管宋在“文革”中是少数几个没有受到冲击的“民主人士”,但宋对毛搞的“文革”是极反感的,甚至私下骂江青是“泼妇”。

宋总算熬到毛泽东死后才死去,受到中共极高规格的追悼。但宋拒绝遗体入葬中山陵,也拒绝安葬在八宝山,而是选择长眠于上海万国公墓的宋氏家族墓地。

斯大林与大白菜

中共建政后,实行亲苏一面倒的外交政策。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是斯大林七十岁生日,毛泽东借为斯大林祝寿,赴苏欲与斯大林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并争取发展中国工业化的贷款和技术援助等。此行,毛参考了江青等人的意见,准备了大量的贺礼,计有:

一、湘绣“斯大林着大元帅服全身像”一幅;二、杭州丝织斯大林像二幅;三、江西瓷烧斯大林像两片;四、江西瓷烧有斯大林像的盘子十个;五、二十四人用的江西产西餐全套餐具(共百余件);六、北平铜底烧瓷寿盘一对;七、景泰蓝茶具(大小共五件)两套;八、康熙青花大瓷花瓶一对;九、象牙雕刻的宝塔一尊;十、象牙雕刻的女英雄像一对;十一、象牙雕刻圆球三个;十二、象牙雕刻八仙一套共八个;十三、象牙雕刻的龙船一具;十四、象牙筷子十二双;十五、紫铜火锅。另有布匹以及蔬菜和莱阳梨、江西蜜橘等。这些蔬菜水果的量都比较大,仅上好的西湖龙井和各地名茶就有一吨重,山东大白菜、大葱、大萝卜、莱阳梨及蜜橘等各五千斤,总计达两火车皮。毛泽东特意关照,这些物品必须选购最好的,十二月四日以前务必运到北京。

其中山东大白菜、大葱和大萝卜,就是参考了出身山东的夫人江青的意见而选定的。

斯大林见到湘绣像和瓷烧像盘,倒是很喜欢,对蜜橘也赞不绝口,称之为“橘中之王”,吩咐把中国同志的贺礼都送往莫斯科普希金博物馆第一号展厅展出。但听说还有整整两车皮的各五千斤大白菜、大葱、大萝卜等,耸耸肩,不解地说:送那么多蔬菜,难道中国同志以为苏联在闹饥荒吗?!把它们都送到蔬菜市场去吧。

更有趣的是,斯大林生日后没几天,便是毛泽东十二月二十六日生日。来而不往非礼也,因此斯大林也回赠毛一驾图-4重型轰炸机。苏联其它领导人送给毛泽东一件象牙雕刻──斯大林故居建筑模型。毛受礼后也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斯大林同志要让我乘图-4轰炸机回北京吗?!

刚刚走上国际舞台的毛泽东,还没有从“人海战术”的思维中走出来,以为“礼多人不怪”,要“以多取胜”。又听了去过苏联的江青夫人的意见,从而闹出各送五千斤大白菜、大葱、大萝卜等多而不当的送礼笑话。不过,毛的“以多取胜”的送礼风格,在中共建政初期的外交活动中,颇有滥觞之表现。(文|杨中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