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苏联“沙皇炸弹”:然并卵的大杀器
www.wforum.com | 2016-02-18 17:30:47  新浪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秘苏联“沙皇炸弹”:然并卵的大杀器

      红色外圈是沙皇炸弹影响的范围,爆炸的火球直径长达4.6公里;中间粉红色小圈圈是在长崎爆炸的胖子原子弹。

  本周,旨在控制核武器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估计忙坏了:伊朗刚刚以放弃核武器为代价,换来了美欧正式宣布放弃对其制裁,巴基斯坦却紧接着宣布拥有核 武器,而拥核的目的是为了吓唬印度人。看得出,甭管嘴上怎么说,各国其实都对核武这种大杀器惊人的威慑能力心心念念。在这条路上走得最远的,莫过于“战斗 民族”苏联人,他们确实曾将核武器造到了毁天灭地的级别——虽然其结果十分“然并卵”。

  1961年10月30日,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震撼了整个世界,爆炸造成的地震波环绕地球三圈仍能被仪器感知,整个亚欧板块甚至在这场爆炸中被推 动了8毫米。这次爆炸的来源并非因为慧星撞地球,而是一起人为事件——苏联试爆了一颗氢弹,这颗氢弹以其5000万吨的庞大TNT当量成为迄今为止人类武 器史上威力最大的武器。其在39纳秒内释放了5千万吨的巨大能量,功率相当于太阳的1.4%,堪称一颗人造太阳。因其威力太过巨大,苏联不得不挑选北极圈 内荒无人烟的新地岛试爆它,但饶是如此,1千公里外的芬兰仍然被这次爆炸震碎了不少窗玻璃。由于其恐怖的力量,苏联为这颗氢弹想了诨名——伊万雷帝,以俄 罗斯历史上有名的恐怖暴君为其命名。“沙皇炸弹”的名号由此在西方叫开了。

  苏联人试爆这颗氢弹的初衷,当然是为了吓唬人。彼时,美苏冷战正酣,苏联先是封锁西柏林失败被美国当面打脸,继而又眼睁睁看着美国通过马歇尔计 划在欧洲带起了一帮小兄弟,并搞定了希腊、土耳其的共产党。连续受挫的苏联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要和“不差钱”的美帝长久对峙,必须要发展好自己的经济, 可苏联当时还保有着数百万常备军,不甩掉这个包袱,搞经济当然是痴心妄想。于是赫鲁晓夫想到了一个透着典型斯拉夫民族狠劲儿的方案——发展核武器,通过核 威慑代替常规威慑,让苏联获得喘息之机。史无前例的“沙皇炸弹”正是这一思路的产物,也正是这枚氢弹的爆炸,让赫鲁晓夫在几天后的联合国大会上能用俄式粗 话咆哮:“也不看看现在的老大是谁?”

  然而,虽然“沙皇炸弹”的威力如此巨大,世界似乎并没有从这次震撼中分清谁是老大,美国仍在苏联周边国家按部就班地架设导弹系统,甚至公开放言“沙皇炸弹”是个华而不实的劳什子。

  事情还真被美国言中了。“沙皇炸弹”的威力的确大得吓人,但正因为过于巨大,苏联不得不面临一个尴尬的问题——他们手上没有任何一款远程轰炸机能载 着这个25吨重的大家伙飞到美国,在投弹之后飞出核爆的冲击范围,再安全返航。认识到这一点让苏联军方急火攻心,甚至曾想出过一个主意:将装载氢弹的运输 船开到美国东海岸将其引爆,靠其冲击波造成的海啸摧毁美国。但再一算,苏联的海军被西方压得死死的,连波罗的海都出不去,该计划当然也只能作罢。

  思来想去,苏联人最后发现“沙皇炸弹”没有任何实战作用——除了在苏联本土自爆以外,所以最终只能悻悻然停止了更大型氢弹的研发。赫鲁晓夫后来一段酸溜溜的发言为苏联人的郁闷心情做了很好的注脚:“我们本来可以试爆更大的氢弹,只不过我们不想震碎自家的窗玻璃。”

  用于吓人的“沙皇炸弹”,虽然收场尴尬,但它确实震撼了一些人,比如其研发团队的一位核心人员,就因为此事深受触动,感到了人类毁灭自己的可怕 倾向,从此走向了反对核武器甚至苏联体制的道路,成了日后苏联政府最为头痛的“政治核弹”,这个人,就是被称为“苏联氢弹之父”、1975年获得诺贝尔和 平奖的萨哈罗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