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学者:苏联大清洗死亡不足百万 西方却夸张到千万
www.wforum.com | 2016-02-10 07:52:1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期以来,关于苏联三十年代大清洗运动中抓了多少人、杀了多少人、流放多少人,在国内外学界-直争论不清。此前社 会上流传较多的是西方的观点,如英国史学家罗伯特·康奎斯特认为在一九三六至一九三八年至少有六百万人被捕,三百万人被处死,二百万人被埋葬在集中营;美 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其《大失败》一书中认为在斯大林时代“有数百万人惨遭杀害”,受迫害的人数“可以绝对有把握地估计不少于两千万,可 能高达四千万”。苏联解体前后的苏联俄罗斯学术界更是热衷于这个话题。苏联国防部军事历史研究所所长德·沃尔戈科诺夫认为从一九二九至一九五三年总共有- 千九百五十万到二千二百万苏联公民成为斯大林镇压的牺牲品。

  苏联解体的直接过程与戈尔巴乔夫当政后一九八七年重新评价历史密切相关,重点涉 及对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苏联社会体制的评价。重评历史主要是从考证当年大清洗的数字开始。-方面触目惊心的镇反内幕促使人们思考旧体制的弊端;另-方面一些 肆意歪曲、夸大的镇反数字成为苏联社会主义“暴政”的证据,导致全盘否定苏联历史,造成人们思想的混乱,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动荡,最终酿成国家的崩溃。

  关于大清洗的时间目前学术界有两种主要观点:一是认为整个斯大林执政时期,即从二十年代末到五十年代初都是“大清洗、大镇压”时期;另一种观点认为“大清洗”特指一九三七年到-九三八年。

  在 苏联正式场合最早批判斯大林、最早使用“大镇压”这个词的是赫鲁晓夫。一九五六年二月他在苏共二十大秘密报告中,第-次指出斯大林实行了“大规模镇压”。 他似乎不同意“二十年代末就有了镇压行动”的观点,在报告中谈到斯大林-九二八-------九二九年与托洛茨基、布哈林等人的斗争时说道:“我想特别提 请注意这个事实,即在与托洛茨基等人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时并没有对他们采取极端镇压措施,这场斗争始终是在思想领域进行的。只是在过了几年后……才开始了 对他们的镇压行动。这是发生在-九三五---一九三七---一九三八年期间”。很明显,赫鲁晓夫没有把“镇压时期”扩散到斯大林执政的其它年份。

  长期以来俄罗斯学者也都传承这个说法。近年出版的由俄罗斯著名学者弗·沃洛布耶夫院士领导的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俄罗斯历史》教科书,仍把“大镇压”年代划定在“一九三七---一九三八年”。

  从实际情况看,一九三七年被判死刑的人数是一九三六年以前年份的十倍乃至几十倍以上,这也是-九三七年和以前相比具有重大区别的理由。

  一 九三八年十月十七日,苏联内务部发出由贝利亚签署的“关于取消-九三七年第00486号令”的第00689号令,要求改变以前“对‘人民的敌人‘要连同其 妻子和家属一起逮捕”的做法,除非“有确切材料证明他的家属在从事反苏活动”。表明大清洗运动开始改变过去大规模抓捕的行为。统计数字表明,一九三八年- 年被处决的所谓“反革命”就高达三十万人以上,而在一九三九---一九四O年两年间就急剧下降到4201人。这说明一九三八年后,镇压的狂潮逐渐减弱。所 以大清洗运动应当是在一九三八年底结束。

  以往关于大清洗数字的夸大,除材料来源不同外,还由于对一些概念理解错误造成。

  布热 津斯基在其《大失控与大混乱》中引用的大清洗数字均不是自己的研究结果,他是借用英国史学家罗伯特·康奎斯特《大恐怖》一书的数据。《大恐怖》一书-九六 八年出版后,曾被译为三十一种文字在世界各地不断再版。后来各国学者关于大清洗的数字大多引自该书。该书自称资料主要来源于三十年代、六十年代官方公布的 文件及有关资料、受害者本人资料、苏联叛逃者在国外所写回忆录、-些当事人的回忆录及“二战”时期被德国人掠走的部分档案资料。但这些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大 清洗档案资料。可资证明的是,正如俄罗斯学者阿·杜金指出:“直到一九八五年春天,无论谁都没有可能利用真正的档案资料分析三十---五十年代祖国历史上 痛苦的一页。”阿·利特温写道:“一九九一年八月后,随着部分早期秘密档案的解密,才开始真正研究大清洗问题。”

  曾经被关押十余年的俄罗斯 著名作家索尔仁尼琴认为在监狱关押了二千万到三千万人。但在涉及成千上万人、长达若干年的数据时,仅凭记忆显然是不够的。所以尽管是当事人,并非就都能客 观、准确反映当时情况。后来他承认“关在监狱里的人容易夸大被关押者的数量”,并在其名著《古拉格群岛》写道:“因为我看不到档案资料,所以没有写古拉格 历史的企图。”

  德·沃尔戈科诺夫关于-九三七---一九三八年被镇压人数,又说三百五十---四百五十万,又说四百五十---五百五十万, 同一内容相差二百万,原因何在?他自己承认:“没有掌握关于一九三七至-九三八年受害者的正式统计资料”,因此他宣布只要把国家统计的数字公布出来,他的 “这个估计是可以推翻的”。德·沃尔戈科诺夫的著作出版于一九八九年,他当然不可能掌握有关资料。

  因此,罗伯特·康奎斯特,德·沃尔戈科诺夫,罗伊·麦得维杰夫,索尔仁尼琴等这些早期研究大清洗问题的人,在俄罗斯档案材料公布后,其夸大的数据已经遭到很多俄罗斯史学家的批判。

  苏联三十年代主管被镇压者的机构是苏联内务部(-九三四年以前称国家政治保安总局,一九三四---一九四六年称内务人民委员部,以后称国家安全局)所辖的劳动改造营管理总局。只有他们掌握被逮捕、处死、关押、流放的人的原始档案资料。

  让我们引用他们公布的数据。

  -九九○年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公布的数据:从-九三○---一九五○年,被法庭及非法庭机构判处了所谓“反革命”罪的人总共3778324人,被判死刑786098人。

  一九九二年八月三日,俄罗斯联邦安全部公布了从-九-七---一九九○年“由于犯国事罪以及根据刑法典犯类似罪”的总人数,共3853900人,其中死刑827995人。

  一 九五四年二月苏联总检察长鲁坚科等人给苏共中央主席团关于镇反人数的统计报告:从一九二一---一九五四年二月,以“反革命罪被判刑的人数,总计是 3777380人,其中642980人被判处极刑”,这个材料来自“苏联中央国家十月革命档案馆”。这和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联邦安全部公布的死刑人数相差约十余万人,原因是后来对政治犯的解释扩大了。

  二○○○年俄罗斯著名学者泽姆斯科夫引用解密后的俄罗斯国家档案馆资料,指出在一九三七-----九三八年因反革命罪被判刑的为1575259人。

  至于-九三七---一九三八年被枪杀的政治犯人数,根据俄罗斯一九九二年第二期《国家档案》公布资料为681692人。一九五七年苏共中央七月全会曾经指出在大清洗年代被迫害至死的人数为681692人,这和上面《国家档案》在九十年代重新确认的数字完全吻合。

  必 须指出,以上数据是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为了清算斯大林罪行亲自要求统计的。赫鲁晓夫是苏联官方批判斯大林第一人,戈尔巴乔夫则是发誓要推翻“斯 大林集权体制”的人,而叶利钦则公开退出了苏共,甚至颁布禁止苏共存在的法令……这几个人完全不存在粉饰斯大林的“主观故意”。而他们在不同时期、通过不 同统计渠道得出的数字竟然基本-样,是不可能缩小被镇压人数的。

  罗伯特·康奎斯特曾说,“一九三六-----九三八年二百万人死于集中 营”;德·安·沃尔科戈诺夫认为有“七百万人被判处死刑或死于集中营”;布热津斯基说有“-千二百万人死于集中营”……如前所述,这些数据都没有档案资料的支持,同一内容竟然呈现出五花八门的数字!现根据俄罗斯解密档案资料,统计集中营的死亡人数。

  从一九三四年初---一九四七年底,死于古拉格所辖劳动教养营、感化营和监狱的犯人总共963766人,而且其中包括刑事犯。特别高的 死亡率在一九四一---一九四三年卫国战争期间,有51.6万人死亡。这个材料来自俄罗斯国家档案馆和苏联中央国家十月革命档案馆《文件汇编》。

  以 上我们考证了苏联三十年代大清洗被镇压者的情况。由于资料局限,不可能说就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随着今后一些档案材料的披露,或许能更加准确揭示其真相。 同时笔者想再次强调,本文绝非为苏联三十年代大清洗中滥杀无辜的罪行辩护,但必须还历史的本来面目。而在以往,对此问题充斥太多的是对镇压人数过分的夸大,以至影响到对苏联历史的正确评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