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拒绝“大元帅”军衔的真实原因
www.wforum.com | 2016-02-08 19:12:24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东拒绝“大元帅”军衔的真实原因

 1955年为毛泽东准备的元帅服

  1955年9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十大元帅从此载入史册。不过,首次授衔也留下了一个疑问:毛泽东为何拒绝大元帅的军衔?

  为了让毛泽东接受大元帅军衔,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开会进行了讨论,由最高立法机构议决此事。主持会议的委员长刘少奇,知道毛泽东不愿授大元帅的态度,说他个人对此“不能作结论”。有位民主人士提出,“只要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毛主席个人也不好不遵从决议”。但人们最终还是没能说服毛泽东。

  在后来实施军衔时,因毛泽东坚辞不授大元帅军衔,“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成了我国历史上的一个空衔。

  当时我军基本上是按照苏联军衔的基本设置而制定我们自己的军衔制度的,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被授予最高军衔——苏联大元帅,因此,当考虑在中国实施军衔制的时候就必然想到了在中国也要设立大元帅。

  当时作为军衔评定主要负责人之一的宋任穷回忆说,当时为了给毛泽东授予大元帅军衔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开会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与会人员均认为,毛泽东在革命战争中功劳最大,应该授予大元帅军衔,并授三个一级勋章。

  会议由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刘少奇主持,刘少奇知道毛泽东不会要这个大元帅军衔的。但在大会上,与会人员提出的理由是充分的。当与会人员最后把目光集中到刘少奇,要他表态时,刘少奇微笑着说:“我也不能作结论。”

  有位民主人士当即表示:“人大作决定,他有什么办法!”

  刘少奇说:“人大可以作决定,但他是国家主席,要他签署命令才行啊!”

  “人大作了决定,国家主席就得签署命令。”与会的代表们还是坚持一定要给毛泽东授予大元帅军衔。刘少奇只好说:“你们不是经常见毛主席吗?你们见面后当面去说服他,争取他的同意。”

  这次人大常委会会议之后几天,彭德怀、罗荣桓和当时具体负责这次评衔工作的总干部部两位副部长宋任穷、赖传珠去向毛泽东汇报这次评衔工作的进展情况。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也参加了这个会议。

  会上,彭德怀首先把这次授衔工作的情况向毛泽东做了详细汇报,接下来大家再一次提出要给毛泽东授予大元帅军衔,给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授予元帅军衔的主张,并说明这是全体工作人员的一致意见。

  毛泽东听了摆了摆手说:“根据国际上的经验,这个大元帅我不能要,让我穿上大元帅的制服,多不舒服啊!到群众中讲话、活动,多不方便啊!依我看呀,现在在地方工作的,都不评军衔为好!”毛泽东说完了这些话,看了看刘少奇说:“你在部队里搞过,你也应是元帅。你也应该评嘛!”

  刘少奇摇头:“我不要评了。”毛泽东又转而去问周恩来和邓小平:“你们的元帅军衔,还要不要评啊?”

  周恩来和邓小平态度坚决地摆手说:“不要评了,不要评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