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下令炮轰金门 蒋介石连连叫好
www.wforum.com | 2016-02-05 22:59:1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此时,台湾的政局很不平静。10月31日,以“宣扬民主、自由、反共”为宗旨,深受胡适资产阶级自由主义思想影响,由当时台湾“总统府”“国策顾问”雷震为发行人的政治性刊物《自由中国》刊出为蒋介石祝寿专号,发表胡适等人的15篇文章和社论,要蒋介石不要连任“总统”,要确立“责任内阁制”,不要一切由“总统”决定,劝告蒋介石做一个“无智、无能、无为”的“三无”元首,并强烈要求保证言论自由,实行民主宪政,改革台湾经济与国防制度,在台湾引起巨大轰动,该期刊物连印9版,发行数月,为台湾历史所少见。

蒋介石闻此勃然大怒,亲自下令将雷震开除国民党党籍。而这时,早在1948年2月就提出“台湾独立”被现在台湾民进党人尊为“台独之父”的台湾人廖文毅与廖文奎在美国与日本政府庇护下,在日本成立了“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其“国旗”竟是一个大太阳旁边附加一弯新月,而年号也不用中国年号,也不用公历,均采用日本昭和纪年,每逢集会讲日本话,唱日本歌。

他们心目中的“台湾独立建国”只不过是把台湾建成一个日本的“卫星国”,妄图重演“满洲国”的历史。虽然台湾国民党当局早在1952年采取镇压措施摧毁了“台独”分子史明准备在岛内进行暴力“革命”的计划,使台湾本岛的“台独”活动处于沉寂,由于台湾特殊的历史原因,廖文毅一伙人在海外的活动无疑对国民党政权是很大的冲击。

不久,周恩来在全国政协委员会二届三次会议上发表讲话,严正指出:“美国千方百计地破坏解放台湾,策动一批所谓‘自由中国’分子和‘台独’分子进行推翻台湾当局的活动,企图把中国的台湾变成像檀香山一样的美国属地。……一切有血性的中国人都应本着爱国一家的精神团结起来一致对外,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而蒋介石虽硬着头皮顶着不从金门、马祖撤军,却一直找不到有力的理由回绝,压力日重。金门、马祖等岛屿,是台湾在地域和政治上同大陆连接的最后纽带,一旦蒋介石屈从美国的压力而后撤,使台湾孤悬海外,那么台湾问题的解决将更为复杂和棘手!

基于这种种情况,1958年7月上旬,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议再次炮轰金门、马祖。8月23日下午5时30分,毛泽东“按预定方案”向金门炮击的命令传至福建前线指挥部,几百门大炮顿时轰响,如狂涛巨浪,疾速泼向金门。曾被胡琏吹嘘为“固若金汤”的金门,顿时面目全非,金门这一“坚固堡垒”没等还击,便已近崩溃状态。据国民党台湾当局统计,从23日至25日,三天之间,中共30万发炮弹倾泻金门,国民党官兵死伤3万6千余人。

金、马守军伤亡惨重的消息,立即报到蒋介石那里。他听后,长时间紧蹙眉头,骤然舒展,情不自禁地连声说:“好,好,好!”他身边的一些人见状,都觉得不可思议,这些人无论如何不曾料到,他们委座此时的心情,作为其老对手的毛泽东,却早已料到了。

在金、马炮击开始后,毛泽东突然对他的国际问题秘书林克说:“向金门打炮,也不是为了解放台湾,而是蒋介石希望我们打炮,这样他就有了借口,可以抵抗美国要他从金、马撤军的压力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