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邓小平谈钓鱼岛归属问题语惊四座 全场外国记者折服
www.wforum.com | 2016-01-15 17:40: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邓小平谈钓鱼岛归属问题语惊四座 全场外国记者折服

邓小平出席在东京日比谷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1978年10月25日下午4时,邓小平出席在东京日比谷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参加记者招待会的400多名记者分别来自时事社、共同社、路透社、合众国际社、美联社、法新社、德新社等著名通讯社。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在出访时第一次同意以“西欧方式”同记者见面。

  邓小平从容、巧妙地回答了记者们的提出的各色各样的问题,多少令那些企图从这位共产党领导人的即席回答中寻找破绽的西方记者“失望”了。

  但是,一位日本记者提出了中日双方早先约定的这次中日双方都不涉及的问题──“尖阁列岛”(中国称之为“钓鱼岛”)的归属问题。

  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是台湾省的附属岛屿。属中国领土。甲午战争后被割让给日本。1972年9月田中访华时,曾要求周恩来明确该岛的归属权。当时,为 了不让这个一时难于解决的问题成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障碍,周恩来表示:“现在还是不要讨论,地图上又没有标。出了石油就成问题了。”对此,日方也表示同 意。1978年8月,日本外相园田直在北京又同邓小平讨论了这个问题。邓小平提出,“一如既往,搁置它20年、30年嘛。”邓小平说得如此轻松,态度自 若,使园田直大为赞叹。

  此刻,当日本记者提出这一困难问题后,会场气氛陡然紧张起来,大家都屏住呼吸,看邓小平如何回答。

  邓小平非常轻松地说:“尖阁列岛”,我们叫钓鱼岛,这个名字我们叫法不同,双方有着不同有看法,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我们双方约定不涉及这一问题。这次 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时候,双方也约定不涉及这一问题。倒是有些人想在这个问题上挑一些刺,来障碍中日关系的发展。我们认为两国政府把这个问题避开是比较 明智的,这样的问题放一下不要紧,等10年也没有关系。我们这一代缺少智慧,谈这个问题达不成一致意见,下一代比我们聪明,一定会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 法。

  邓小平把这么重要的领土归属问题,说得如此的容易并合情合理,确实令全场的记者折服。

  30多年后重读这段历史,深为老一辈政治家们的外交韬略和智慧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可作如下解读:一、钓鱼岛自古是中国领土,容不得质疑,但为了邦交正 常化这个大局可以暂时搁置;二、搁置是权宜的、有条件的,最终必须在一定时间内解决,也就是10年、20年或30年;三、问题的解决必须靠智慧,必须双方 都能接受。

  但是,日本长期以来背信弃义,为所欲为,他们上演卖岛闹剧,登岛立碑,扣我渔船渔民,干扰科学考察活动,甚至使用“全武行”,最近,又跟美国进行所谓的夺 岛演习。而中国人民一直坚持从中日友好大局出发,冷静克制,可是善意往往被当成软弱,克制被视作可欺。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已经到了重新审视策略、并该有所 行动的时候了。

  令人欣慰地是,中国民间和海外华人的保钓活动方兴未艾,并愈加理性;中国政府在外交交涉的同时,恢复了官方巡航,公布了钓鱼岛岛礁标准名称。种种迹象表明,聪明的一代人正在着手智慧地解决问题。事实也警示:解决钓鱼岛问题,时不我待,行重于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全美一颗大雷眼看要炸了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