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西安事变后斯大林谈中国抗日:蒋介石是唯一的领袖
www.wforum.com | 2016-01-08 17:39:27  新浪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安事变后斯大林谈中国抗日:蒋介石是唯一的领袖

抗战胜利后天安门城楼上高挂的蒋介石肖像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扣押了在西安督战“剿共”的蒋介石,迫使其答应停止内战,共同抗日。在西安事变过程中,张学良曾试 图寻求共产国际和苏联的支持,但却事与愿违。最终在强大的国际压力和国民党内部压力下,张学良不得不牺牲自我,护送蒋介石回到南京,以自己被囚禁的代价和 平解决了西安事变。

  [少帅想借西安事变联苏抗日,却遭苏联方面误解]

  张学良与苏联本是一对冤家,其麾下的东北军曾在1929年的“中东路事件”中被苏联红军重创,自此结下梁子。然而,“九一八事变”后,张学良逐渐倾向中国 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也逐渐改变了对苏联和共产国际的看法。张学良曾对部属感慨地说:“共产党人不畏艰苦为国为民,难怪能立于天地之间!”特别是原中共特科 成员的刘鼎成为他的助手之后,他对中共更加向往。1936年7月初,他对刘鼎坦言:“我想把队伍拉出去和红军一起干!”他甚至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入党的愿 望。但中共中央将此事报告共产国际后,并未得到共产国际的批准。

  在向中共靠近的同时,张学良对共产国际的统一战线也充满了期望。1936年上半年,张学良在同红军会谈时首先提出了“红军和东北军如何派代表去苏联?请苏 联援助中国抗日”的建议。他希望东北军能与红军、十七路军结成“铁三角”抗日政权,经内蒙或新疆,得到共产国际的军事援助,为未来打败日本的入侵打下坚实 的基础。

  1936年12月12日凌晨,蒋介石顽固的“剿共”政策终于逼反了张学良和杨虎城。兵谏发生后,张学良要刘鼎立刻向中共领导人发电:“吾等为中华民族及抗日前途利益计,今已将蒋介石等扣留,逼其释放爱国分子,改组联合政府。兄等有何高见?速复。请派人前来商大计。”

  西安事变发生后,张、杨两人以为会得到共产国际的高度赞扬和大力支持,不料结果竟事与愿违。此事遭到了斯大林为首的苏联领导人和共产国际的强烈反对,他们 几乎众口一词地猛烈抨击事变为日本和投降派汪精卫的阴谋。14日,苏共中央机关报《真理报》发表社论,把张、杨的义举说成是“叛变”,是“利用抗日运动进 行投机”,甚至把西安事变同亲日派首领汪精卫联系在一起。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也称张学良的“叛变”可能会瓦解中国抗日力量的统一,不仅给南京政府, 而且给整个中国人民都将带来危险。共产国际机关刊物《国际通讯》则著文斥责张学良为“叛徒”、“强盗”。苏联驻华大使鲍格莫洛夫还专门向孔祥熙表示,苏联 政府与事变无关。

  不仅如此,斯大林亲自草拟了电报,请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转告中共中央:“应该首先了解到:蒋介石是抗日的,打倒蒋介石,必会引起内战,而内战只能有利于 日本侵略者。”斯大林还解释说,张学良分量不够,怎能做全国抗日领袖,中共也一时没有领导抗日的能力。蒋介石虽是一个可憎的敌人,但他是中国唯一有希望的 抗日领袖。

  [中共提出和平解决政策,共产国际来电表示同意]

  西安事变的消息传到红军总部所在地保安后,红军将士无不为之激动不已。有人高喊“是向蒋介石清算血债的时候了”;也有人主张将他拘禁起来,作为人质,迫使 南京方面抗日。欢庆之余,周恩来、张闻天、博古、朱德等人在毛泽东住的窑洞里开会,商量处理西安事变的方针政策。经过几天的思索,中共中央领导人统一了认 识。

  毛泽东主张有条件地恢复蒋介石的自由,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并借此机会变国内战争为抗日战争。会后,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及中共中央联名向南京、西安当局发出 通电,主张和平解决西安事变。18日,中共中央公开发表《关于西安事变致国民党中央电》,提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六条建议。

  12月20日,中共中央收到了共产国际执委会的电报,其内容和中共中央已做出的决定基本一致,即和平解决西安事变。

  [联苏抗日计划失败,张学良决定送蒋返回南京]

  张学良原以为实行兵谏逼蒋抗日,一定会得到苏联的同情和支持,并可借此实现联苏的愿望,这也是张学良敢于发动兵谏的因素之一。但事态的发展却大大出乎张学良的意料,他对苏联的反应十分不解,尤其对苏联广播骂他受日本人指使极为愤怒。

  与此同时,被囚禁的蒋介石为了政府和个人的威信,坚决不肯答应张、杨两人“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条件,而国民党顽固派则调集大军频频向西安方面施加压 力,几乎令张学良陷入了绝境。后来,经过中共代表团周恩来、博古、叶剑英等人调停斡旋,加上宋子文、宋美龄等人苦口婆心地劝说,以及苏、英、美等国多方努 力,蒋介石才改变了拒不合作的态度。

  12月22日,蒋介石终于向张、杨说出了“我不剿共了,与共产党合作”的话。他还做出口头承诺,即:他不再担任行政院院长,由孔祥熙担任。新内阁绝不会再 有亲日派;一旦获释返回南京后,将释放在上海被捕的爱国“七君子”;设立西北行营主任,由张学良负责。中共军队改编为正规军。中日战争一旦爆发,所有军队 一视同仁。中央军调离陕、甘,停止进军。不过,蒋介石却拒绝在书面文件上签字。

  由于受到舆论的巨大压力和美、苏、英等国的国际压力,加上张学良认为蒋介石已承诺了和谈条件,他生怕夜长梦多,决定亲自护送蒋介石离开西安。除了杨虎城, 他事先没有告诉别人。下午3点,张学良和杨虎城陪蒋介石夫妇直奔机场。在机场上,蒋介石信誓旦旦地对张学良和杨虎城说:“今天以前发生内战,你们负责;今 天以后发生内战,我负责。今后我绝不剿共。”

  于是,为了保全蒋介石作为最高统帅的面子,张学良冒险护送蒋介石回到南京,没想到一下飞机就被蒋介石扣留,最终被囚禁长达半个多世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