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解密神秘的“131”地下工程 为防备苏联核打击所建
www.wforum.com | 2016-01-01 18:47:16  新浪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密神秘的“131”地下工程 为防备苏联核打击所建

“131”工程内景一瞥

  在毛主席卧室卫生间里,有两样陈设引人注目,一是浴盆;二是墙上的镜子。浴盆表面呈白色且极富光泽,它比我们常见的浴盆要大三分之一。墙上的镜子是用特殊 材料制成的,不管室内有多大的水蒸气,镜面始终不结雾气。我们开始不信,随即用嘴使劲哈气,果然没有任何反应,镜面依旧光亮照人。

  说起“131”这个名称,颇有一番来历。早在60年代的珍宝岛战争以后,当时的苏联在边境线上陈兵百万,对我国虎视眈眈。为反对侵略战争,中国最高当局决 定在华中腹地修建一座防核战争地下指挥部,以备战时急需。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黄永胜奉命选址,将绝密工程的地点选在他的故乡。 由于这天是1969年1月31日,故工程代号为“131”。

  绝密工程的地面建有毛泽东和林彪的别墅,丝毫看不出绝密工程的痕迹“131”工程三面环山,南面一条柏油公路通向山外。这里院墙围着四周,有的地方还拉铁丝网。院内树木参天,枝繁叶茂,主要有毛泽东主席和林彪的别墅,以及原警卫部队的宿舍和有关生活设施。

  毛泽东主席的别墅称为“1栋”,布局科学而又迷人。宽敞的窗户,方形的吊灯,高大的书柜,华贵的木质地板,就连靠墙的暖气柜也套着十分精致的木罩。据宾馆 小姐介绍,房内布局是根据毛泽东主席的居住习惯设计的,专供战争间隙毛主席在地面办公。房内舞厅、书房、会议室、健身房等设施一应俱全。房间的东北角 与“131”地下工程的地道口相通,一旦有情况,随时可以转移。

  林彪的别墅坐落在毛主席房子对面的山坡下,也是青砖红瓦,但整体结构和房间设施却不能与毛泽东主席的相比。

  若从表面看,这里没有半点绝密工程的痕迹,倒像一个受到保卫的高干疗养院或重要科研机构,据宾馆小姐介绍,由于没有发生战争,所以毛主席和林彪从未到过这里,倒是黄永胜来此视察过。

  庞大的地下绝密工程宏伟壮观“131”地下绝密工程现已部分对外开放,由于它的知名度和神秘感,所以每天都有不少人慕名来此参观。据导游小姐介绍,该工程分上中下三层,现在向游人开放的是中层的一部分。

  “131”地下工程的中层,是部队首长及战勤人员的工作居住区,地道两旁有大小100多套房间,地下工程出入口共有8个,我们看到的有2个。一个是与毛泽 东主席“1栋”别墅连在一起,另一个是我们参观进去的主洞口。主洞口坐东朝西,高约6米,宽约5米。洞口装有两扇重达数吨、厚度达50多厘米的铅门,据说 是用来对付导弹的。

  从主洞口进去50米左右的地面,装有一个巨大的圆形铁盘,直径约有6米。人们只要用脚轻轻一拨,铁盘就会旋转。据导游小姐介绍,这是运送物资的汽车开进地 道后倒车用的。沿地道往前走,又有两扇重达数吨、厚度约30厘米的铅门。穿过此门,便是一个灯火辉煌、令人眼花缭乱的“地下世界”。整个“地下世界”以中 央作战部为基地,略呈“V”型摆开,全长近800米,共有住房130多套,面积约2000平方米。每套房间的大小不等,结构也不尽相同,大都分布在地道走 廊的右侧。走廊地面由彩色水磨石铺成,明亮光滑,倒映着头顶的电灯,显得宏伟壮观。“131”地下工程,装有发电机组,大型风力通讯设备。

  倘若战争爆发,毛泽东主席可以在这里运筹帷幄,统帅三军“131”地下工程的中层,有一套标有“65号”这样的居室,是专为毛泽东主席建造的。

  毛主席的房间铺有木质地板,据说是进口且经过特殊处理的,虽然过去20多年,但没有一点变形。为了保持室内干燥,房间的墙壁也是夹层的,内墙上还开有窗户。房间的门锁、拉手、窗扇的合页和插销都是黄铜制成,只要轻轻擦拭,仍光亮如新。

  在毛主席卧室卫生间里,有两样陈设引人注目,一是浴盆;二是墙上的镜子。浴盆表面呈白色且极富光泽,它比我们常见的浴盆要大三分之一。墙上的镜子是用特殊 材料制成的,不管室内有多大的水蒸气,镜面始终不结雾气。我们开始不信,随即用嘴使劲哈气,果然没有任何反应,镜面依旧光亮照人。

  毛主席书房的右边是作战指挥部,房间十分宽大,墙壁上悬挂巨幅军用地图的框座还在。可以想见,一旦战争爆发,毛泽东主席将在这里,运筹帷幄统帅三军,指挥反侵略战争。

  “131”工程(包括地下工程和地面建筑设施)总投资达1.3亿元,若按现价计算,大约要花10亿元。按照当初的设计,“131”工程还有飞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附属工程。由于林彪反党集团的垮台,“131”地下工程尚未全部竣工便草草收场了。

  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于1981年作出决定,将“131”工程移交给湖北咸宁地区管理,此后更名为“咸宁地区澄水洞宾馆”。由于这里交通便利,环境清幽,有闻名遐迩的“131”工程,慕名来此旅游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这就是黄永胜家乡的“131”绝密工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它已成为咸宁地区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和疗养胜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