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邓小平百万大裁军真正用意 部队领导太多60万干部转业
www.wforum.com | 2016-01-01 18:03: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邓小平百万大裁军真正用意 部队领导太多60万干部转业

1984年中国国庆阅兵时的邓小平

  1984年中国的国庆阅兵,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是自1959年国庆阅兵以来,25年间中国第一次公开展示自己的武装力量。在一个月之后的军委座谈会 上,邓小平提到了这次阅兵,他说这次阅兵是不错的,国际国内反映都很好。但也是在这次会上,邓小平首次提出了要裁减员额一百万。1985年,中国的军费约 占同年美国军费的2%。但是中国军队人员呢,相当于美军的两倍,军费当中相当的一部分,被当作众多兵员的“人头费”占去了。

  邓小平强烈地感到,人民解放军必须建设和完善适应现代战争要求的军队体制编制,走出一条自己的精兵之路,而第一步就是要给部队,尤其是给领导机关“消 肿”。当时中国每个军区都有十几名甚至几十名领导,邓小平尖锐地指出,“打麻将都可以凑成好几桌了”。在一次中央军委召开的座谈会上,邓小平一针见血地说,现在不是“肿”在作战部队,而是“肿”在各级领导机关,因此与其说是“精兵”,不如说是“精官”。

  1985年成为中国的“裁军年”,这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三总部机关的人员编制,比整编前精简了近一半,原先的11个大军区精简合并为7个,减少军级以上的单位31个,撤销师团级单位4050个。县市人武部改归地方建制,干部战士退出了现役,各级领导班子都减少了副职的干部,机关、部队的76种职务,由军官改为士兵担任。

  从这一年起,3年内有60万干部退出了现役转业到地方,几乎每一个人,都面临着进退去留的选择和被选择,每一个军人家庭的实际利益都受到了触动。这是一次 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立体震荡”“全方位波动”。发生在南疆的自卫还击战场枪声不绝的时刻,发生在全党大力整顿力求党风根本好转而尚未实现的关口,发生 在整个国家经济,政治生活大刀阔斧改革图新,各种事物新旧更替的背景之下,就使得这一次大规模的精简整编,呈现出了极其复杂的局面。但终于是如期完成了。

  百万人大裁军,大规模裁减了军队的员额,减少了国防开支,使军费的分配结构和投入投向趋于合理科学。1985年至1997年,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 比重从过去的4.26%下降到了1.03%,国防费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从9.56%下降到了8.80%。通过精简整编、改革体制,人民解放军朝着机构 精干、指挥灵活、反应快速、战斗力强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