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东突始祖新疆“建国”图谋 从座上宾变阶下囚
www.wforum.com | 2015-12-11 18:48:2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秘东突始祖新疆“建国”图谋 从座上宾变阶下囚

资料图:现代解放军在山区搜索东突分子。

  百余年来,为达到在新疆“建国”的图谋,“东突”分子攀附各种势力,希冀“成就大事”,但事实证明,他们往往只是别人手里的“玩物”。在20世纪上半叶中苏关系不正常的时期,“东突”首领艾力汗·吐烈几次从“座上宾”变成“阶下囚”,无一不与苏联外交方针的调整有关。

  背叛苏俄,流亡新疆

  艾力汗·吐烈本不是中国公民,他于1885年出生在俄国治下的中亚城市托克马克,其父是乌兹别克族大阿訇,家中育有4子,吐烈排行第二。长大后,吐烈被送进一所穆斯林学校学习,几年后又被父亲送到麦加学习宗教。他在麦加学会了阿拉伯语、波斯语和土库曼语,也是在那里,吐烈接受了“泛突厥主义”(即“图兰主义”)的思想。

  1914年,俄国参加一战,其占领下的“西突厥斯坦”(苏联文献习惯称“土耳其斯坦”)穆斯林不愿成为战场上的炮灰,纷纷参加暴动武装。1916年,谢米列奇耶夫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地发生暴动,吐烈是其中的重要组织者,在俄军残酷镇压下,吐烈逃入新疆。十月革命后,苏俄大赦当年遭沙皇迫害的政治流亡者,吐烈遂于1918年返乡。然而苏俄未像吐烈所希望的那样允许“西突厥斯坦”独立,只允许建立“花剌子模苏维埃人民共和国”并从属于莫斯科中央政府。于是吐烈再次举起叛乱大旗,无奈实力不济,在战斗中被俘,但在被押往后方途中侥幸逃脱,再次逃到新疆。

  受过高等教育的吐烈在新疆很吃得开,不久得到新疆伊宁一个维吾尔族大地主的赏识,在其帮助下当上大阿訇,并通过经商聚敛大笔财富。在新疆督军杨增新统治时期,当局采取“怀柔”政策,尤其在宗教方面,以“不干涉人民宗教”为原则,用宗教长老协助维持社会秩序,但对外来宗教势力高度警惕。杨增新多次饬令伊宁县知事,对充斥着 “泛突厥主义”思想并具有极强煽动性的吐烈严加看管,不得使其形成气候。孰料风云突变,1928年7月,统治新疆17年之久的杨增新被政敌暗杀,新疆从此进入漫长的动荡岁月,以吐烈为代表的“泛突厥主义者”开始兴风作浪。

  “一号房子”和“二号房子”

  吐烈在伊宁开办讲经堂,收留流浪青年,积极发展私人武装。他的如意算盘是先在新疆成就“东突厥斯坦”独立大业,再实现“西突厥斯坦”独立,最终让自己坐上埃米尔(首领)的宝座。

  1933 年,军阀盛世才攫取新疆最高权力,由于地位不稳,他积极争取苏联的支持,而苏联也有意在新疆扶植一个亲苏政权。同年12月,盛世才与苏联代表签署秘密协定,承诺实行反帝、亲苏、民族平等、清廉、和平、建设六大政策,驱逐英日帝国主义在新疆的势力。在双方合作的1937年,盛世才派重兵到伊宁,镇压当地的 “东突”势力,吐烈因此入狱。可是当1941年纳粹德国突然入侵苏联,一度兵临莫斯科城下后,觉得苏联靠不住的盛世才转而倒向蒋介石,并在新疆全境发动 “清共”、“反苏”运动。在这段混乱的日子里,吐烈在同伙的帮助下越狱回到伊宁。吐烈清楚地意识到苏联和盛世才已然反目,自己的机会来了。在一次精心安排的会面中,吐烈向苏联驻伊宁领事馆代表保证服从苏联领导,只谋求“东突厥斯坦”民众的“幸福与安宁”。此后,吐烈放肆地鼓吹“泛突厥主义”,号召信徒投身新疆“圣战”。

  1944年10月,原籍苏联的塔塔尔族牧民法哈提在新疆巩哈县发动1000多名哈萨克族牧民暴动,紧接着苏联驻伊宁领事馆支持伊犁农牧民武装反抗当局强征军马。11月7日,伊宁发生暴动。之前,苏联驻伊宁等地的领事馆,支持组建了各种秘密地下组织,其中最主要的是 1944年4月9日成立的“伊宁解放组织”,该组织的主席正是吐烈。11月12日,“伊宁解放组织”的武装队伍基本上控制了伊宁城区,并宣布成立所谓的 “东突厥斯坦共和国”临时政府,吐烈任“主席”。11月下旬,以苏军总参谋部的柯孜洛夫和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的斯特潘诺维奇为首的两个军事顾问团来到伊宁,其办公地点代号为 “一号房子”和“二号房子”,他们实际上控制着“临时政府”的军事和内务。

  在软禁中度过余生

  伊宁暴动是由苏联直接推动的,但它的发生与盛世才政权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政治迫害和经济盘剥密切相关,所以,在“临时政府”内部,除了以吐烈为首的分裂分子外,也有阿合买提江、阿巴索夫等真正的革命者。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为避免蒋介石完全倒向美国,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多次表示,愿意帮助国民政府“继续保持其在新疆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粉碎吐烈分裂祖国的阴谋,阿合买提江、阿巴索夫等也同意与国民党政府和平解决新疆问题,双方于10月在迪化开始和谈。

  在苏联撮合下,1946年6月,双方签署《和平条款》,取消“东突厥斯坦共和国”,成立新疆省民主联合政府,新政府将吸收大量苏联推荐的政治人物。其间,吐烈多次召开“临时政府”委员会会议,并授予自己元帅军衔,宣布成立以他为主席的军事委员会;1945年12月15日,他宣布将“临时政府”改名为“东突厥斯坦共和国政府”;在《和平条款》即将签署时,吐烈试图动用卫队消灭革命力量。

  为防节外生枝,苏联方面决定将吐烈秘密清除。据苏联内务部上校伊万·伊万诺夫回忆,1946年7月12日晚,接到苏方邀请的吐烈携副官和秘书来到“二号房子”,大门打开后,苏联特工将吐烈领了进去。过了很长时间,一名苏联特工出来告诉吐烈的随从,“你们的主人还有其他事情要做,你们先回去吧”。此后,再没有人见到过吐烈。其实,苏联特工将吐烈看押了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将他押往哈萨克斯坦,之后软禁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一幢别墅里。

  起初,苏联政府不允许吐烈同任何人见面,不过这项规定后来慢慢有所松动,一些“东突”分子和吐烈的追随者被允许前来看望他。被软禁期间,吐烈主要靠写回忆录打发时间,其内容大部分涉及新疆,后来苏联社科院为其结集出版了一本名为《“突厥斯坦”的悲剧》的书。1976年,吐烈病死在塔什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