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命丧中国的日军六大将:遇刺、遭击落、自杀
www.wforum.com | 2015-12-02 18:55:12  中国经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命丧中国的日军六大将:遇刺、遭击落、自杀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共有6名日军大将在中国丧命,结束了他们罪恶的一生。

  庆祝会上乐生悲

  白川义则,日本爱媛县人,1876年生,早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和陆军大学,并赴德国留学。历任陆军省人事局课长、关东军第11师团参谋长、华中派遣部队司令官、步兵第9旅团旅团长。

  1916年8月返日任陆军省人事局局长,1919年1月调任日本陆军大学校长,1921年3月任第11师团长,1923年10月任关东军司令官,1925年3月晋升为陆军大将,1927年4月耀升陆军省大臣,1928年6月间接策划了刺杀张作霖事件。

  1932年2月底,白川义则就任上海派遣军总司令官,指挥部队在浏河登陆,向上海方向发起了进攻。在中国军队停战撤军的情况下,仍然疯狂地向浏河镇、嘉定一线入侵,后迫于国际联盟的压力,无奈撤返。

  1932年4月29日是日本的“天长节”——日本天皇生日。白川义则为庆祝其侵略活动的胜利, 在日租界的虹门公园举行了盛大的“祝捷”阅兵大会,在与会日军齐唱日本国歌《君之代》之际,上海抗日敢死队派出的朝鲜革命党志士尹奉吉,在同伴的掩护下, 连续向白川义则站立的主席台扔去了2颗烈性炸弹,日第3舰队司令官野村吉三郎等与会日军将领非死即伤,白川义则被炸得奄奄一息,送往医院三天后咽气,这位杀人魔王终于得到了可耻下场。

  伶仃洋上送鬼神

  大角岑生,日本爱知县人,1876年生,早年毕业于日本海军大学,并留学德国。历任海军省副 官、驻法国大使馆武官、海军省军务局局长、第3舰队司令官、第2舰队司令官。1931年4月晋升为海军大将,同年12月出任海军大臣,次年改任军事议定 官,1933年再任海军大臣,是深受日本天皇宠爱的臣子之一。

  1941年初,大角岑生偕有名的中国通领贺彦次郎少将来华,代表日本最高军事当局策划扩大侵略 战争,并准备赴海南岛就任南太平洋舰队司令官。2月5日凌晨,大角一行从广州乘海军巨型运输机起飞,由6架战斗机护航,飞往海南岛。在途经传什洋上空时遇 到旋风,飞机引擎发生故障,被迫折返珠江口西岸。

  当地中国第3游击区司令袁带发现后,立即组织密集的机枪火力进行扫射,该机在弹雨中坠落于黄杨 山。事后,第四战区第3游击区官兵赶到现场,不仅证实了大角岑生的死亡,而且从飞机残骸里搜出的大批绝密文件中,获悉了日本准备南进发动太平洋战争的企 图,中国政府果断地向全世界揭露了日军这一阴谋。

  筋竹冲里“烤黄鱼”

  冢田攻,日本茨城人,1886年生,早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和陆军大学。历任关东军作战班长、课长,参谋本部第3部部长等职。“七·七”事变后任日军华中方面军参谋长,是主张侵华的激进分子,曾参与指挥日军进攻上海、南京的行动,是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元凶之一。

  1938年3月,任日本陆军大学校长,门月任第8师团长,再次入侵中国。1940年返回日本任 参谋本部次长,参与制订日军南进决策。1942年7月,家田攻调任侵华日军主力部队第11军司令官,其首要任务是准备执行进攻重庆和西安的5号作战计划, 企图将侵略魔掌伸向中国的战略后方。

  正当他野心勃勃地准备大动干戈之时,南进日军在太平洋的瓜达尔卡纳尔遭到美军惨重打击,日军大本营为此不得不召集冢田攻等赴南京商讨5号计划是否继续执行问题。

  会议结束后,冢田攻于12月18日乘79式飞机返回汉口,途经安徽省西部太湖县境上空时,被驻守大别山区的中国军队第5战区第力集团军138师高炮部队击中,坠毁在弥陀区田家乡筋竹冲,冢田攻当即毙命,机上10人无一生还。

  事后,附近村民将10具“像烤焦的黄鱼”一样的尸体推埋在一个大坑里。后来他被追晋为陆军大将,是抗日战争中被中国军队击毙的日军陆军最高将领。

  老鼠岛边葬鱼腹

  山县正乡,日本山口县人,1911年生,早年毕业于日本海军大学,并留学英国。历任海军航空兵本部总务部第一课课长、“凤翔”号舰长、第3联合航空队司令官等职。

  1943年11月升任联合舰队第4南遣舰队司令官,率部在太平洋地区对美英军作战。

  1944年3月,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迭获胜利,继续攻占马绍尔群岛、加罗林群岛和马里亚纳群岛 后,又占领了关岛。美军的强大攻势,使日军惊恐不安。为保住日本在中国东南沿海的滩头阵地,稳定其太平洋战场的后方补给线,决定在广州召开紧急会议。山县 正乡作为守备台湾海峡及日本海域的最高海军长官出席了会议。

  会后,山县正乡率随员乘坐日本最新研制的巨型水上飞机从广州飞返基地。岂料飞机升空后被美机发 现拦击,其座机惊恐地逃至浙江上空时已是机油燃尽,误降在中国军队控制的海门老鼠岛江面,被我浙江省外海水上警察局第2大队6中队及浙东护航总队官兵的密 集火力击中起火,并于1小时后沉没。机上除5人被俘外,山县正乡等4人皆葬身鱼腹。事后,山县被追晋为海军大将。

  多行不义必自毙

命丧中国的日军六大将:遇刺、遭击落、自杀

  安藤利吉,日本宫城人,1883年生,早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和陆军大学,并留学英国。历任参谋本部部员、步兵第13联队联队长、第5师团参谋长、驻英国大使馆武官、参谋本部部附、步兵第1旅团旅团长、户山步兵学校校长、陆军教育总监等职。

  1938年5月,安藤利吉接替板垣征四郎任日军第5师团长,率部参加徐州会战,尔后南下进攻广州,同年11月,升任第20军司令它并继续在广州境内作战。1939年11月至次年初,安藤指挥第15师团等部进行南宁作战,在昆仑关一带遭到中国军队的沉重打击。

  1940年2月,安藤利吉出任新编华南方面军司令官,1941年至1944年12月又先后出任日军台湾军司令官和台湾总督,1944年1月晋升为陆军大将。

  日本投降后,1945年10月25日,在台北市举行台湾日军投降仪式上,安藤利吉向中国受降官 鞠躬缴械、签字盖章,从而结束了甲午战争以来日本对台湾50年殖民统治的历史。在不久进行的战犯审判中,安藤因被中国军事法庭确定为战犯嫌疑而关押于上海 监狱。1946年4月19日,他流泪写下给冈村宁次的遗书后服毒自杀。

  上海囹圄命归西

  冈部直三郎,日本广岛人,1886年生,早年结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和陆军大学,并以军事研究生身份出国留学。历任关东军参谋、陆军大学教官、关东军炮兵联队长、上海派遣军高级参谋等职。

  “七·七”事变后,任日军华北方面军参谋长,辅佐方面军司令官寺内寿一大将不断扩大侵略战争, 先后入侵河北、察哈尔、山西、绥远、山东等剩1938年7月,调任关东军第1师团长,大肆镇压黑龙江省民众的抗日斗争,1939年9月,转任驻蒙军司令 官,曾遭到八路军和傅作义部的沉重打击。

  1940年9月,冈部奉召回国,任参谋本部部附,1942年10月调任军事参议官兼陆军大学校长,1943年2月晋升为陆军大将,1943年10月出任关东军第3方面军司令官,次年11月任第6方面军司令官,驻武汉。

  日本投降后,1945年9月18日在汉口中山公园内举行第6方面军投降仪式,冈部直三郎向中国 受降主官、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脱帽行礼致敬,并解下佩刀双手奉上,办理了投降手续9月30日冈部被囚禁在武汉大学内。1946年7月,被中国军事法庭 确定为战犯嫌疑转押至上海。同年11月28日,冈部直三郎因精神紧张突发脑溢血,在战犯医院中死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40个足球场大!中国“国之重器”又上新
全美一颗大雷眼看要炸了
薄熙来当年是怎样谈论胡温和吴仪的
突发:一架波音727飞机在机场坠毁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