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亲历者忆援越抗法:越军不带头中国干部带头冲锋
www.wforum.com | 2015-11-27 17:52:3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历者忆援越抗法:越军不带头中国干部带头冲锋

毛泽东与胡志明 资料图

  1952年7月,中组部干部处处长帅孟奇大姐找我谈话,决定派我去援越顾问团任整党顾问组组长,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工作。

  当时,这项工作是由中联部主管的。我报到后,中联部部长王稼祥同志即找我谈话。他说:支援越南是我们的国际主义义务,同抗美援朝一样光荣。援越人员的待遇同抗美援朝人员一样。现在越南虽然正在进行抗法斗争,战火不断,但他们的中央机关能在越北住两三个月不移动。你们去那里工作,主要是向他们介绍中国革命的经验,提出建议,供他们参考,但不要指手划脚,强加于人。我们是兄弟党的关系,这是同国内工作不同的地方,要特别注意。

  分管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党工作的一处向我交待工作任务后,我们一行六人于这年的8月到达驻越南北山附近的顾问团驻地。当时顾问团人员就住在山上的松林里,住处都是搭的竹楼。这既可防敌机轰炸,又能防潮湿。顾问团团长是罗贵波同志。顾问团下设办公室、军事顾问组、财经组、公安组、文教组、统战组、整党组等,共有干部百余人,大部分住在越方相应的工作单位。

  1944年底我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广西、云南后,强占越南的法国殖民军加强了越南同中国接壤地区的谅山、高平、老街等据点的控制,企图隔断越南同中国的联系。次年春,胡志明主席同陈赓同志商定,将越南一部分游击队集中编为两个师,由中国的两个师帮助他们训练,采用官教官、兵教兵的方法,教他们怎样打运动战、歼灭战、攻坚战,怎样使用各种武器。两个月后,我们将两个师的武器,装备他们的两个师,并派韦国清同志率百余名军事干部帮助这两个师。经双方商定,先打边界战役,使中国和越南联成一片。1950年9月6日,越军开始围歼东溪、谅山之敌,然后奔袭高平。15日战斗结束,共歼敌3000余人,拔除敌据点13个,给河内的敌人很大震动。但越军干部,旧军人多,工农少,不能带头冲,结果由中国干部带着冲,伤二十余人,我方干部反应较大。有的同志表示如果牺牲了,希望将他们的尸体运回中国。毛主席听说后讲: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援越人员同抗美援朝人员一样光荣。于是军事顾问先帮助越方进行整军,主要是整顿干部的思想作风,其次才是训练各种战术。

  战争形势的发展,急需建立巩固的根据地来予以支援。1951年初,应越南劳动党中央的要求,我党中央派罗贵波同志带一些干部成立了政治顾问团。经顾问团建议和越方同意,在顾问团下面先建立了财经组,帮助越方财经部研究制定征粮法、税收法和财务制度。目的是既要保证供给,又要减轻人民负担,因此,强调必须长期打算,增产节约。其次是建立公安组,介绍我国的公安工作方针,帮助越方公安部制定除奸政策,建议他们采用镇压与宽大相结合,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除奸政策。主要打击对象是敌特和反动的越奸。办法是走群众路线,不搞逼供信;注意划清敌特和到敌区经商者,更不要随便抓小商小贩,讯问拷打。接着建立了统战组,帮助越方研究制定统战政策,以团结争取一切抗法力量,吸收各党派及宗教界爱国人士和开明人士,巩固和扩大越联战线。同时还成立西北民族自治区,培养提拔少数民族干部。继之又建立文教组,帮助他们办报,组建通讯社,恢复和成立各级学校。最后又成立了整党土改组。1952年春,和平战役之后,因韦国清同志回国养病,军事顾问团与政治顾问团合并,统一由罗贵波同志负责。

  1952年,胡志明主席提出整党、整军和开展群众运动,以提高干部党员的水平,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政策,争取抗法战争的胜利。决定中央和联区开办党员训练班。上半年越党中央开办了第一期党训班,学员都是省级以上干部。由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党中央组织部长黎文良任党训班主任,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阮章任副主任。后者曾在1948年经香港到西柏坡找我党中央,并在我中央党校学习一年。顾问团派人讲两门课,一是形势任务和各项政策,二是党的建设。胡主席对训练班特别关心,经常去讲话。

  1953年春节,胡志明主席派人接我和马广基去吃饭。他问了党训班的情况,听了我们的汇报,他非常高兴,说这是整党的关键,下一次还要办,人数可多些。今后秋天开始减租减息,然后进行土改,那时就不能再办了,都得去搞群众运动。吃饭很简单,一个炒空心菜,一个炒鸡蛋,一碗鸡汤。后两个菜是为我们添的。胡主席平时喜欢吃空心菜,鸡蛋汤。他生活朴素,土布衣,抗战鞋,粗布蚊帐。他自己打字,起草文件。他经常到群众中访问,看望战士,平易近人。他的汉语讲得很好,我们谈得很随和,很亲切。其他越南领导人对我们也很关心,很重视顾问团的工作。长征、武元甲、黄国越等都曾到顾问团看望过我们,并一起合影。范文同总理还请我们会餐,并观看了文艺演出。

  春节后我们又回到了训练班。这期参加的人更多,包括越南南部的干部,共123人。为了开展群众运动,进行减租土改,我们介绍了中国的经验,他们进行了学习讨论。看来越南干部没有这方面经验,训练群运干部是个很大问题。

  1953年春,越党中央决定在减租减息的基础上进行土改,并指定由政治局委员黄国越负责,中央委员胡曰胜协助。国内又派来一些同志组成土改整党顾问组,由我任组长。经过宣传动员,诉苦,对个别越奸恶霸进行斗争,将没收的财产和土地,分配给了贫苦农民。接着建立农救会、青救会、妇联和自卫队,改选了村乡政府。最后还提拔了一些干部,发展了一些党员。农民觉悟很快提高。这给越方干部上了很好的一课。他们以前不了解农村阶级状况,更不懂怎样发动和组织群众进行减租减息。看来应动员大批干部到农村参加减租土改,这是很有必要的。因此,我党中央又从华北、华东、中南各大区调来县以上的土改顾问42人,进一步训练越方干部,开展减租运动。

  在此基础上,于同年12月召开了越南第三届国会,通过土地改革法,提出土改路线: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联合富农,逐步和有区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生产,促进抗战。根据中国的经验,注意保护工商业和小土地出租者,对民主人士予以适当照顾,对地主家庭出身的干部应回避。各联区在减租的基础上进行土改试验。各级武装部队,为保护群众运动,积极向敌占区开展活动,主动打击敌人,使土改运动得到迅速发展。

  1954年春,韦国清同志同胡主席商定,要发动春季攻势,以解决西北莱州周围的敌人,使越中老可连成一片。自4月初开始,越军于十天之内攻克莱州等九个据点,歼敌2000余人。法军被迫集中印支主力1.7万余人来增援,并抢占了奠边府周围据点。这些均是法军过去的老据点,全系钢筋水泥工事。周围是山,中间是小平原,奠边府在平原内。越军先攻克周围山上的小据点,但大据点仍在敌人手中。敌人在我炮火控制之下,供应靠空投,我们一时难以攻克。这时,是攻还是撤,出现争论。最后还是中方顾问韦国清力排众议,主张坚决进攻,力争全歼法军。于是立即将在中国装备训练的炮兵师调来。先在夜间偷袭敌飞机场成功,使敌无法逃走;然后炮击敌工事,再发起进攻,全部消灭了法国的精锐部队。5月7日战斗胜利结束。经过这次战役后,法国内阁垮台。孟代斯?弗朗斯上台后,同意与越方在日内瓦谈判。越方提出法国撤军,实行普选。这时法国想脱身,而美国却极力阻挠,谈判直到6月16日仍无法进展。乘休会期间,周总理于7月3日到柳州同胡主席商谈。周总理说:目前印支战争对我们有利,但发展下去,美国可能插手,不如在谈判中作些让步,达成和平协议。总理提出柬、老同越分开,越可提出南北分治的方案。胡主席表示同意,从而打开了谈判僵局,于7月20日达成协议并签字。美未签字,但表示不使用武力阻挠。这成为越南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日内瓦协议之后,越方准备接收法军占领的城市和交通要道。顾问团也组成接收小组,由军事、公安、财经、文教等各有关组派人参加。在接收步骤上,决定先原封不动地接过来。然后再分别情况,逐步处理,以防止敌人破坏。当时我在太原进行土改试点。根据新情况,要各联区开始进行土改试点,总结,训练干部,准备在越南北部地区全面开展土改运动。

  日内瓦协议实现了印支和平,越南革命进入新的时期。越党中央提出了两项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争取解放南方,为实现祖国统一而奋斗。胡主席提出必须迅速地把北方建设成为全国坚强的革命根据地。1955年11月1日,胡志明主席、越党中央和政府重新回到首都河内。

  中方援越顾问团也随之迁到河内。与此同时中国也在河内正式建立了驻越大使馆,罗贵波受任为我国驻越南首任大使。国内则另派方毅、乔晓光担任顾问团的正、副团长,由方毅和乔晓夫分别负责经济建设和土改整党的顾问事务。还随之建立了工作组,由曹春耕任组长,我仍任土改整党顾问组长,直到1955年10月中越两党商定除中方派出的经济建设顾问外,其他中方顾问一律撤回中国时,我才卸掉这一职务奉调回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