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朱立伦宋楚瑜亮女副手 正副候选人不同党
www.wforum.com | 2015-11-18 18:43:3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朱立伦宋楚瑜亮女副手 正副候选人不同党

朱立伦宋楚瑜亮女副手 正副候选人不同党

  距离明年“大选”不到两个月,继民进党主席、“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公布副手后,18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和国民党主席朱立伦都亮出自己的女搭档。台湾2016年选战随即进入白热化冲刺阶段。

  宋楚瑜的一句话感动了她

  宋楚瑜18日上午公布副手人选为民国党主席徐欣莹,两党主席将联手竞选。宋楚瑜称,先前就已从各路朋友那里听闻徐欣莹的名声;开始与她接触,是因为许多人向他表示这次必须放下两大党,从民间团体整合。没想到与徐欣莹越谈越投机,“原先是为立委整合,结果越整合、层次越高”。徐欣莹称,在她熟悉的台湾政治人物中,很多人眼里只有私利,但宋楚瑜的一句话感动了她,“我们奋斗的目标是台湾,不是党派,只有‘让’才能得到最大的收获”,如果成功了,这将是台湾政治史上很大的翻转。她还说,她和宋楚瑜是“两个世代,一个希望”,台湾的体质不能再当白老鼠,“我们要经验治国,而不是实验治国”。亲民党副秘书长刘文雄称,取徐欣莹的“莹”和宋楚瑜的“瑜”的谐音,选亲民党“台湾一定赢,人人有盈余”。

  台湾《联合晚报》18日介绍称,今年43岁的徐欣莹出身政治世家,父亲是新丰乡前乡长徐静兰,她也是台湾第一位卫星测量女博士,2005年投身政坛。首次参与政治选举,徐欣莹就以第二高票当选新竹县第一选区县议员,两年后“立委”选举失利。再隔两年,徐欣莹以第一高票连任新竹县议员成功,获得当时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的青睐,代表国民党参加2012年“立委”选举,以全台最高票当选。报道称,徐欣莹被视为“地方派系里的形象牌”,一度是国民党大力栽培的对象,后来还当选国民党中常委;但胞弟徐世勋去年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台北市议员,台北市长柯文哲站台力挺,让徐欣莹承受不小的压力。今年1月,她突然宣布退出国民党,称“台湾需要改变,但不是蓝绿两种选择”,3月正式宣布成立民国党并出任党主席,与国民党类似的党名、党旗,被解读为向蓝营抢票。

  朱立伦副手长期从事妇女运动

  18日下午,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向中常会报告,决定推荐前“劳委会主委”王如玄律师担任副手,在场中常委鼓掌通过。朱立伦说,王如玄长期从事妇女运动,关心弱势与两性平权,其努力获得社会肯定与支持。他还称,绝对不会让副手是个无声的人,“只希望她讲话慢点”。外界关注未来她是否加入国民党,王如玄称,她一路走来、始终如一,“我就是无党籍”。

  今年54岁的王如玄从小在彰化长大,台大法律系毕业,曾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攻读法政博士。《中国时报》称,王如玄与朱立伦年纪相同,而且都是念台大,朱读工商管理系,王读法律系。她积极参与妇女运动,促成“家庭暴力法”成立,并以辩护邓如雯杀夫一案成名;2008年马当局上台后,她投身劳工事务。2012年9月,因“内阁”拍板基本工资缓涨,王如玄为捍卫劳工立场愤而请辞下台,其与朱立伦一向宣示要替劳工加薪的立场一致。今年初,朱立伦接任党魁后,随即找来王如玄负责检视国民党党产,其受朱倚重的程度可见一斑。《联合报》18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朱立伦在访美前夕,即锁定男女副手搭档各一人,男的是前“卫生署长”詹启贤,女的是王如玄,但詹启贤的参选意愿不高。

  国民党内人士普遍认为,王如玄在劳工、妇运界颇具声望,又有数年部会首长历练;她虽是台北人,但嫁到嘉义多年,与地方渊源深厚。国民党党团副书记长王育敏称,王如玄在政策推动上务实,也具备执行力,的确跳脱传统政治人物选择的框架。“立委”费鸿泰也说,王出线至少对国民党选情不会失分,以其参与妇女、劳工活动,加上律师背景,可与朱立伦取长补短。不过,王如玄的争议也不小。联合新闻网18日称,她 “劳委会主委”任内提出“22K大专生企业实习方案”,使得大学毕业生进社会的薪水破盘价即为2.2万元新台币,无法提升,遭受外界极大批评,也让她得到“22K主委”的称号。不过朱立伦18日表示,这些争议都是民进党的错。

  三组正副候选人均不同党

  针对宋楚瑜选定的搭档,“立法院长”王金平18日称,徐欣莹组织民国党吸引很多年轻人,宋楚瑜找她一定经过仔细考虑,对其有加分。《联合晚报》分析说,对亲民党来说,与民国党的合作可以增加人脉、金脉;对民国党来说,与亲民党联合提名不分区,可望替民国党在“立法院”留下一席命脉,“此举明显是为了创造双赢所做出的策略安排”。

  有学者认为,王如玄虽有政务官经验,但选民对她印象不深,任内与劳工团体的摩擦将可能使民进党有相当大的攻击空间,对选情加分作用不大。师大教授范世平称,朱立伦找王如玄做副手,对国民党选情既不加分也不扣分,只算“安全牌”,但国民党现在选情艰困,应该找具有话题性且让选民眼前一亮的人选。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教授钮则勋也说,朱立伦找副手过程很不顺利,许多清流学者不愿涉入政治;而“劳委会”本来就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相较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副手陈建仁在对抗非典时的表现,王如玄的角色凸显性不足,对朱立伦加分作用不大。《联合报》则认为,国民党展现出相当具有新鲜度的亮眼名单,显示朱立伦即使面对分数落后,仍持续发动反攻,未曾放弃比赛。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陈建仁和王如玄都是无党籍,这也是台湾“大选”首度出现主要“正副总统”候选人分属不同党籍。《联合晚报》分析称,这有几种可能:一是台湾人对台面上的政治人物普遍评价不佳;二是党内缺乏团结;三是从政久争议多,副手不加分反扣分;四是最糟糕的状况,党内找不到合适人选。而在这3名副手中,两人来自公共卫生和妇女运动,显示新媒体时代,社会形象比基层实力更重要,“而陈建仁有梵蒂冈加持,徐欣莹是妙天禅师弟子,宗教界实力不容小觑。三人都想出奇招,也让政治素人跃上选战一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