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朝鲜战争曾现惊人一幕 美向志愿军“送情报”
www.wforum.com | 2015-11-17 19:14:1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战争曾现惊人一幕 美向志愿军“送情报”

  1950年6月25日至1953年7月27日,朝鲜半岛发生了一场战争,一般称之为朝鲜战争。这场战争中,出现过一件近现代世界军事史上极为罕见的事:1953年4月上旬,美军以极其诡秘的方式向我方送来一个“口头情报”,这件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朝鲜战争的走向。

  一分钟,两个人,情报在厕所口头传递

  朝鲜战争的战火蔓延至中朝边境,严重威胁到我国的国防安全,迫使我国不得不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0年10月25日跨过鸭绿江,与朝鲜人民一起抗击侵略者,在随后的4个多月中,我军举行四次大规模战役,将侵略者成功从中朝边境赶到“三八线”附近。1951年7月,作战双方在朝鲜开城举行首次停战谈判,后改至板门店。同年秋天,由于我军发明挖“坑道”这一新的作战方法,战争自运动战转为阵地战,双方在“三八线”一带相对峙,谈谈打打,打打谈谈。

  从1952年下半年起,美国国内要求朝鲜战争停战的呼声越来越高。1952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美国前陆军五星上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艾森豪威尔在竞选中以承诺“早日结束朝鲜战争”为竞选口号,在大选中获胜。1953年1月,艾森豪威尔上台后,美方代表在谈判桌上表现出很大诚意,并提出一些承诺和保证,谈判进展很快,但每每在敲定谈判签字日期的关键时刻,美方总是借故推脱,当时中朝高层领导都不知道美方葫芦里装的什么药,这时美方向我方暗送了一封情报,打开了葫芦盖子,此事是我部奉命派往参加代表团的英文翻译刘开政同志停战后回到我敌工科对我亲口讲述的。

  1953年4月上旬一天,刘开政午饭后到厕所里小解,美方谈判代表团的一名工作人员随后跟进来,低声对刘开政说:“总统(指艾森豪威尔)很愿意早日签字,就是李总统。”他口中的“李总统”指的是韩国首任总统李承晚。美方人员同时用手指了指韩国首都汉城(今称首尔)的方向,然后摇摇头,匆匆离去,时间不到一分钟。

  美方这一动作显然经过精心策划。午饭后,许多人都在午休,板门店街头行人稀少,地点是在厕所,那是人人都可以去的地方,不会引起任何怀疑,传递在两个普通工作人员之间进行,当时没有第三个人在厕所,传递过程的保密性可以保证。虽然传递的内容基于语言和表情,并没有任何的书面依据,但其含义是不言自明的。这在近现代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一幕,即作战的一方把自己的内部矛盾以极其隐晦的方式告诉了作战的另一方。

  证明美方送情报的几个证据

  美军既然送出情报,对我方有所暗示,我方行动后,美军必然会做出一系列对应行动。若把美军后续一些做法联系起来,就能让这件事水落石出。

  证据之一 先从我方说起,4月上旬,我方得到美方的情报,中朝两国高层得知李承晚在反对停战,由于停战也符合我方的愿望,中朝双方便于4月中旬迅速共同做出重要决定,通过一项新的战役计划:由我志愿军集中五个军的兵力在朝鲜中部的金城郡一线集中力量打击韩军四个师团的精锐部队,由朝鲜人民军在东海岸一带以一个军团的兵力去反击与牵制美军,战役决定于5月中旬发起。据我所知,在我军原来的作战计划中并没有金城反击战这一特定战役。

  我不敢武断地说,高层领导提出该作战计划就是根据美军的这一情报,但我们接到美军情报的时间是4月中旬,而这一战役计划的提出也是在4月中旬,基本上同步,这种一致很可能存在着因果联系,美军的情报即使不是唯一的根据,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953年4月,我部接到上级紧急命令,要求向金城一线的指定地区集结,军首长在作动员报告时说:“由于李承晚顽固地反对停战,我军要在金城一线给韩军一次沉重的打击。”

  证据之二 我军在4月中旬到5月中旬在金城一线进行大规模的兵力集结和后勤保障运输,虽是在夜间进行,但以美军拥有的侦察手段,要说毫无察觉,那没人相信。那时韩军的军事情报主要由美军提供,但美军并没有把这一情报传递给韩军。

  我在战役开始后曾亲口问询韩军俘虏此事,他们都说,对于我军这次大规模的战役,他们事先并不知道,长官也没有告诉他们做应战准备。当时我感到困惑,因为我下部队时看到,我六十军的步兵和装甲兵就算是在阴雨天都可以公开地向前挺进,韩军怎么会一点也没有发现?那时我还不知道美方暗送情报的事。

  证据之三 我军开始进行反击战之后,美军一度按兵不动,这令当时的媒体感到困惑。美军一开始就知道我军该战役攻势显然是对准韩军的,但他们对我军投入兵力、攻势的猛烈程度、战役目标、韩军的抵抗情况等情况不了解,因此必须有一个短期的观察和评估过程,然后根据情况再采取应对措施。

  看到美军按兵不动,李承晚发出对美军“见死不救”的抱怨,这是当时众所周知的事。美军和韩军是联军的两大主力,是休戚相关、生死与共的关系,可韩国总统为何发出这样的抱怨呢?我认为这再次证明了美军没有把我军在金城一线集结兵力的情况告诉韩军,也是美军向我方暗送情报的铁证。不过,在李承晚总统发出抱怨后,美军开始大规模出兵救援。我认为,美军此举是可以理解的。试想,如果美军这时再不出兵,听任我军重创韩军,那么他们该如何顶住来自国内、盟国和国际上的舆论压力?

  美军大规模出兵支援韩军后,我军也增派了两个军的兵力,以七个军的绝对优势与联军约六个军的兵力展开自朝鲜战争以来双方投入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战斗最艰苦激烈的金城反击战,我也参加了这次战役。战争自5月中旬打到7月中旬,在我军基本达到战役目的的情况下,双方又对起阵来。这时我军从原来的阵地向前推进了15公里左右。

  证据之四 金城反击战7月中旬结束以后,美军看李承晚的主力被打得七零八落,已无力反对停战,于是干脆把他甩在一边,没有针对我军进行任何的军事报复,相反,双方经过磋商,达成停战协定。由金日成将军代表人民军,彭德怀将军代表我军,克拉克上将代表联军,一起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规定于1953年7月27日24时0分全面停止一切战争活动,为朝鲜战争划上句号。李承晚始终不知道,暗中种下金城反击战颓败苦果的人,竟然是韩方的盟友。

  美军为何要送这个情报

  艾森豪威尔上台后,双方的谈判进行得很顺利,3月份已就停战协定的全部条款达成共识,只等签字,不料遭李承晚激烈反对,美方软硬兼施都不能使李承晚改变态度,这是美方代表在谈判桌上一再借故推迟签字日期的原因。

  李承晚与美军叫板的原因有两点:一是近两年的停战谈判都是由美方一手包揽,从未与韩方商量,李承晚多次抗议未果。当美方要求李承晚同意停战协定上签字且无任何商量的余地时,李承晚的满腹怨气借机迸发。二是李承晚手里掌握着约八个师团的军队,数量大于美军,其中约半数是装备相当精良的主力师团,这是李承晚敢于同美军叫板的本钱。因此,要迫使李承晚很快就范的唯一办法就是向其施加巨大的军事压力,而美国本身不能那么做,因为毕竟是盟友,只有中方有采取行动的可能,这就是美方为何要送出那份情报的根本原因。

  我军在金城一线重拳反击后,由于形势的严峻,美军不得不卷了进去,派重兵去支援韩军,付出巨大代价,这种“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效果,与美军对送情报风险严重的估计不足有关。美军向我方送出的那份情报,实际是其向我方提出的一种请求,我方之所以接受请求,是因为它符合我方的战略意义和早日停战的愿望,因此可以说,我金城反击的胜利客观上帮美国的政要和将军们结束了那场为期3年多的战争。

  朝鲜战争已过去60多年,我今年88岁,一体多病,艰难地把这件事讲出来,希望当时参战的各方能够以史为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