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八路军老兵传奇:不费一枪一弹消灭100多敌人
www.wforum.com | 2015-10-28 20:54:5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八路军老兵传奇:不费一枪一弹消灭100多敌人

  王岳西,1923年2月出生于山东省寿光县,1939年5月入伍,194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总参装备部顾问,1988年离休。抗日战争时期曾在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寿光独立团任通信员、干事、政治指导员、参谋、中队长、副营长等职。参加过伏击日军“反扫荡”、攻击敌伪据点等数十次战斗。

  “台湾糖,甜津津,吃在口里痛在心,这课文是讲台湾是中国的地方,被日本占去了,日本鬼子来了不当亡国奴,就是要抗战。”今年92岁高龄的王岳西老人,至今都记得上小学时读过的这篇课文。1939年,面对日本发动对华侵略战争,16岁的王岳西参加了八路军,走上了抗战的道路。

  “1941年,我们主动开到敌人据点附近去打鬼子,团长政委指挥我们这3个连,我当参谋。我们一个连迂回到敌人后方,从敌人背后打击,特别是我们连的指导员,叫马凤冉,近距离甩了十几个手榴弹到敌人阵地上,接着上去拼刺刀。最后,这一场战斗我们消灭了30个日本鬼子,缴获了敌人重机枪,这在山东北部是缴获的第一挺重机枪。俘虏了3个鬼子,其中一个就是重机枪射手,叫松木纯一,我们把他送到上级去了。”艰苦抗战的那段经历虽然已经过去了70多年,王岳西老人却记忆犹新。

八路军老兵传奇:不费一枪一弹消灭100多敌人

  “敌工股长叫付浩,是从延安派到山东去的,他们做工作。经过做工作这个人参加了“日本人反战同盟”,在打仗的时候对日本人喊话,就说“八路军优待俘虏,缴枪不杀”,帮助我们做抗日工作。后来这个付浩同志调到外交部到日本去当大使,这个人又主动去找付浩,组织了友好访华团,到中国来访问,又回到我们当时作战的那个地方去看了看,特别有意思的是,这个人想见一见抓他的那个指导员马凤冉,感谢他解救了他。”王岳西说。

  在王岳西的抗战经历中,智取郭园是一次难忘的战斗。当时,王岳西任侦察参谋。郭园是日军为了掠夺山东寿光的食盐而安设的一个据点,有一个中队的伪军在那里防守。“就是拔除郭园据点,这次是1943年了,孤儿院这个地方是产盐的地方,除了食用以外工业上还有用处,日本鬼子为了掠夺这里的盐,在这专门修了一个据点。”

  郭园据点周围有两米高的院墙,墙外有两米多深的壕沟,壕内终年积水,壕外设置数条铁丝网。大院四角各筑一座炮楼,昼夜设岗。即使白天吊桥放下的时候,全院也仅有一个南门可以出入,面对敌人“铁筒”似的防守策略,王岳西决定,不可强夺,只能智取。“我和徐万堂就直接化妆成盐工,制盐的工人,到那里去工作、观察,发现了一个汉奸班长叫陈益民,情绪不高,就和他接近。了解了他是被迫当汉奸的,想回家。这样经过做思想工作,他里边做内应,负责开大门。我定下联络信号,我到了门口以后就拍手,我拍两下他就拍三下,他就把吊桥放下来了,我们就过去了。过去一下子就把鬼子堵在被窝里了,堵在睡觉的地方,手电筒一照,拿枪一指,一枪没发就消灭了敌人100多人一个中队。”

  这次战斗,没费一枪一弹,王岳西和他的战友们全俘敌军一个中队100多人,不仅解决了当地抗日军民的盐荒,还切断了日军的食盐供应,另外缴获了80多支枪,成为当时抗战时一场里应外合作战的经典范例。

  1945年8月4日,王岳西带领部队歼灭孟家庄敌军时,一颗子弹从王岳西左下颌骨处穿入,抗日战争胜利前11天,王岳西与死神擦肩而过。“这块肉是打下来的,直接从洞里面都能够摸到牙,把这打掉一个牙。负伤以后我就到了疗养所里住着,那个时候从8月4号到15号,不断的从前方有胜利消息传来,特别是鬼子投降的消息传来时老是想笑,可是嘴这个地方一笑就疼啊,负伤的时候倒没怎么觉得疼,一笑就疼,想笑又不敢笑。”

  1988年,王岳西离休后,仍以一名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从不懈怠,如今王岳西老人已经92岁,和老伴在北京生活,仍然坚持每周游泳、爬山、骑自行车锻炼身体。

  王岳西老人说:“我们这个民族有能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力。敌人侵略,只要我们反抗,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中华民族的独立精神,是垮不了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