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斯大林女儿“叛离”苏联:我永远不会回俄罗斯
www.wforum.com | 2015-10-28 19:18:03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斯大林女儿“叛离”苏联:我永远不会回俄罗斯

  斯韦特兰娜·阿莉卢耶娃是斯大林惟一的女儿,也是斯大林最疼爱的掌上明珠。然而世事无常,这位原苏联“第一红色公主”后来却走上与苏联、与父亲彻底决裂的道路。如今,年迈的斯韦特兰娜住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一家敬老院,她在那里有个西方化的名字叫“拉娜·彼得斯”。不久前,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的记者有机会对斯韦特兰娜进行了采访,并在此基础上制作出了关于她的两集纪录片。俄《共青团真理报》近日独家披露了该纪录片的相关内容。

  1.“我永远都不会回到俄罗斯”

  显然,与斯韦特兰娜交谈需要有足够的忍耐力。这位年迈的老人仍然性情多变,她时而生气,时而暴怒,时而笑,时而哭……而且常常语出惊人。

  面对来自俄罗斯的电视台记者,斯韦特兰娜开门见山:“您很幸运,我同意开口了。我一般不接受采访,记者们总喜欢添油加醋,乱贴标签,我不喜欢。我之所以同意和您聊,是因为您叫我斯韦特兰娜,另外,您很年轻。”

  采访伊始,斯韦特兰娜便声明她只讲英语。但是谈话中间,她常常从一种语言跳到另一种语言。

  斯韦特兰娜说:“我拥有美国公民护照已经30年了。我不想讲俄语。我一直憎恨俄罗斯,苏联时期的俄罗斯。无论怎样,我永远都不会回到俄罗斯。我已经不是俄罗斯人。”

  2.“母亲曾想与父亲离婚”

  斯韦特兰娜生于1926年,其生母娜杰日达·阿莉卢耶娃于1932年自杀,对其真实死因,历史学家们至今众说纷纭。

  “我的母亲并非俄罗斯族人。她的母亲是德国人,父亲则有一半茨冈人(即罗姆人,为起源于印度北部、散居世界的流浪民族。俄罗斯人称他们为茨冈人,英国人称他们为吉卜赛人,法国人称他们为波希米亚人,西班牙人称他们为弗拉明戈人)的血统。所以,她天性既多愁善感,又聪颖过人。她吞枪自杀后,父亲认为这是对他的背叛。她生前不幸福吗?完全不能这样说。关于她不幸福的说法都是一派胡言。她能够拥有想要的一切。父亲可以给予她一切。房子里人也多,有家庭教师、保姆……她当时已开始就读于工业学院,准备一年后与父亲离婚。这些尽人皆知!她想毕业后就去工作。她是个女权主义者,一心想着找工作、离婚。”

  记者:“为什么?”

  斯韦特兰娜:“她想独立自主地生活。当时所有的妇女都希望独立。早期俄罗斯女权运动就是这样的。”

  母亲死后,斯韦特兰娜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儿--父亲斯大林工作繁忙,很少与孩子们见面。

  “我不知道任何机密。我的父亲是个聪明人,从不将家人牵连进国家事务。即便在母亲自杀后也是这样。他认为所有的女人都是背叛者。”

  记者:“他认为,是她背叛了他?”

  斯韦特兰娜:“当然。”

  3.因为爱,男友遭牢狱之灾

  斯韦特兰娜外语学的是英语,而且学得非常好。她正是从境外报纸上才得知母亲的死因--按照当时官方的说法,是死于急性阑尾炎。二战期间,为安全起见,她被送至古比雪夫(现在的萨马拉市)。她在那里开始了初恋,对方是个导演兼编剧,名叫阿列克谢·卡普列尔,比她大20岁。

  “他是个著名的俄罗斯电影制片人和编剧,家喻户晓,”斯韦特兰娜说,“当时他在全苏国立电影学院执教,拍摄过多部革命题材电影。他远非我的最终归属,我们只是好朋友。在当时的俄罗斯,还没有婚前性行为的概念。我们一起看电影,看戏,逛画廊……”

  花前月下的日子没持续多久,阿列克谢去了前线,从战地发回许多新闻报道。有一家报纸刊登了一封“来自斯大林格勒的中尉信函”,信中卡普列尔公开对斯韦特兰娜示爱。克里姆林宫很快知晓了这件事,阿列克谢被以英国间谍的罪名流放,后被送往集中营劳教。这样,斯韦特兰娜的初恋就在父亲的粗暴干涉下“告终”了。她也因此开始憎恨“独断专行”的斯大林。

  斯大林共有3个孩子。斯韦特兰娜说:“大哥雅科夫二战期间被俘牺牲。二哥瓦西里比我大5岁,非常害怕父亲,父亲在场时,甚至吓得连话都说不出来。我是惟一正常的孩子……”

  斯韦特兰娜的学业也遭到了父亲的“干涉”,她上大学时本想报考文学系,但后来却进了历史系。

  “是父亲让我改系的。当我告诉他想上文学系时,他质问说:‘文学?作家?流浪文人?’然后便要求我转到历史系。我那年17岁,那个年龄段的人没人喜欢历史……更何况,大学毕业后会被分配去当历史老师,我讨厌当老师!”

  4.“他想让我生10个孩子”

  1944年春,18岁的斯韦特兰娜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学生莫罗佐夫(犹太人)结婚,并于第二年生了一个男孩,取名约瑟夫。约瑟夫现居莫斯科,是治疗心脏病的专家。他很乐意讲述自己的家庭和童年的回忆。他已经多年没有与母亲联系了。据斯韦特兰娜称,那场婚姻斯大林并不赞成,很快就走到了尽头。

  斯韦特兰娜说:“我想读完大学。但是丈夫却想让我给他生10个孩子。他甚至从未考虑采取避孕措施!我做了4次堕胎,还有一次早产经历。我因此疾病缠身,后来便和他离婚了。”

  “我的第二任丈夫是日丹诺夫(当时苏共中央书记安德烈·日丹诺夫之子)。因为是父亲的选择,我们便很快结婚了,婚前甚至没有约会过。当时父亲年事已高,我不能总是违背他的旨意。

  “我只知道,自己对这起婚事很不情愿,在叶卡捷琳娜出生后不久,便与他离婚了。父亲对此极其不满,不过在此之前他已经明白,我总是做那些他不喜欢的事。”

  斯韦特兰娜与日丹诺夫生下的女儿叶卡捷琳娜·日丹诺娃现在生活在堪察加半岛,不过她拒绝就自己的父母发表任何评论。

  5.“叛离”苏联成大新闻

  斯大林死后,斯韦特兰娜家里所有与斯大林有关的私人物件都被收走,包括各类文件材料,只有部分返回了复印件。斯韦特兰娜正是在那时将自己的姓“斯大林娜”改成了“阿莉卢耶娜”(随母亲的姓)。但是当时的苏联政府对她很好,曾与她同学的赫鲁晓夫对她尤其好。

  20世纪60年代初,斯韦特兰娜再次结婚,丈夫是来莫斯科工作、治病的印度共产党员勃拉哲士·辛格,后者很快就去世了。斯韦特兰娜以护送丈夫骨灰回故土安葬的名义前往印度。在印度时她就住在辛格的家乡,3个月后她决定前往美国驻印度大使馆,要求移居美国……

  斯韦特兰娜说:“60年代时已经有不少人叛离苏联,我决定效仿他们。当时美国驻德里大使馆距离我住的地方很近。”

  斯大林之女“叛离”苏联!这在当时可是震惊全球的大新闻!苏联政府为平息事态,只由塔斯社发布了一条消息,称斯韦特兰娜已获得印度签证,她有权在境外想待多久就待多久。不过斯韦特兰娜并未马上获准赴美,她先是从印度前往瑞士,在那里待了一段时间后才辗转到达美国。俄罗斯国内有人指责说,她无情地抛弃了自己的孩子。

  对此,斯韦特兰娜辩解:“我儿子当时已婚,女儿也已经17岁,上大学了。他们不是襁褓中的婴儿。他们已经成人。在美国,这么大的孩子已开始独立生活,母亲在他们的生活中已不再扮演关键角色。”

  斯韦特兰娜在美国再次出嫁,丈夫彼得斯是位建筑商人,两人育有一女奥尔嘉。奥尔嘉现居住在一个美国小镇,在商店当售货员。她与母亲也没什么来往……

  斯韦特兰娜回忆:“我们一见钟情。但是,彼得斯对他的姐姐言听计从。后者以为,我应该拥有父亲留下的数百万遗产。当她发现并非如此时,便想尽招数,将我们拆散。当时我身边没什么钱,便带着奥尔嘉前往伦敦……”

  6.“这和斯大林有何关系?”

  孤女寡母在伦敦生活得颇为不易。因为缺钱,斯韦特兰娜不时会给在俄罗斯的孩子们写信,信中附上自己的电话号码和最新联系地址。但这些信件都如泥牛入海。一次,儿子约瑟夫终于收到了母亲寄来的一封标有电话号码的明信片,便打电话找到了斯韦特兰娜……事后约瑟夫承认,这一切可能是苏联当局暗中安排的。要知道,当时正值冷战,一下子就把电话打到伦敦几乎是不可能的。在接到儿子的电话后,斯韦特兰娜决定携女儿返回俄罗斯。

  “我回国是因为女儿。当时我们的钱花完了,而苏联的教育是免费的。”

  斯韦特兰娜归国后,政府给她配发了住房、专车、退休金,当然,也派人对其进行严密监视。

  “我一回来,美国护照就被收走了,”斯韦特兰娜说,“开始指示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们周围都是一帮白痴,没有一个有头脑的人!戈尔巴乔夫当时还没有出现……”斯韦特兰娜回国是在1984年底,而亲西方的戈尔巴乔夫出任苏共总书记是在1985年5月。

  斯韦特兰娜在莫斯科待了一段日子后,又从格鲁吉亚辗转去了美国……此后彻底与苏联一刀两断……她再没与在俄罗斯的孩子们联系过,很快女儿奥尔嘉也离她而去。斯韦特兰娜最终落得孤身一人,在异国他乡苦度晚年。

  采访当中,纪录片摄制人员曾打开俄《共青团真理报》的网站,向斯韦特兰娜展示其孙女薇卡的照片。这位孤独的老人很快就勃然大怒:“又写什么‘斯大林的女儿’!这和斯大林有何关系?!”很显然,仇恨之火至今未在这个女人的心中熄灭,对于自己的父亲,她仍然耿耿于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