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从抗日英雄到金太阳:金日成与朝的半个世纪
www.wforum.com | 2015-10-21 18:58:4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抗日英雄到金太阳:金日成与朝的半个世纪

  凡是到过平壤的人,都会对市中心万寿台的金日成铜像印象深刻,那是朝鲜最庄严的圣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铜像高23米,建于1972年4月金日成60岁寿辰之际。据说这座铜像的位置摆放是颇有讲究的:每天早上平壤的第一缕阳光,会正好照到铜像上。那一刻,铜像就会变得光芒四射。

  从组建抗日游击队,到成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从领导“卫国战争”与韩国划“三八线”而治,到创立主体思想、一人掌握朝鲜党政军全部最高权力,金日成深刻改变了朝鲜,甚至影响了东北亚半个世纪。

  在吉林遇到马列主义启蒙老师

  1912年4月15日,金日成出生于朝鲜平安南道大同郡古平面南里,即今天的平壤万景台。万景台本来是一个村庄,据说由于有一万多种花草树木昆虫禽鸟而得名。今天,那里除了金日成祖父母和父母居住过的几间茅草屋外,方圆几公里早已经变成一座美丽的公园。万景台有口井,是金日成幼年时家里吃水的井,每个瞻仰者都可以喝上一口井水,体会一下伟大领袖当年的质朴生活。

  金日成的父亲金亨稷希望儿子将来成为国家的顶梁柱,给他起名为“成柱”。金亨稷当时在明新学校教书,他与国内一些反日志士进行联系,组建秘密反日团体。1917年秋,金亨稷正在明新学校一间教室讲课,突然3个日本警察闯进来,不由分说把他抓走。金亨稷被判刑一年,囚禁在平壤监狱。出狱后他带领全家迁往中国吉林省临江县避祸,后又迁往抚松。1926年,年仅32岁的金亨稷病逝。去世前,他对妻子说:“你把我的两支手枪保管好,等成柱长大干革命时给他。”

  1927年初,金成柱拜别妈妈和二弟金哲柱、三弟金英柱,赴吉林毓文中学学习。毓文中学是私立学校,校长李光汉是个进步人士。金日成插入该校就读二年级,教授国文的是中共党员尚钺。尚钺对金日成的成长有深远影响,念旧的金日成晚年还常提起他。朝鲜战争结束后,金日成来中国访问时,曾向周恩来打听尚钺的下落。“反右”和“文革”中,尚钺受到批判和迫害,1980年恢复名誉,1982年逝世。20世纪80年代金日成开始陆续邀请尚钺的子女访问朝鲜,多次接见他们。

  尚钺曾回忆:“有一个一年级乙班的学生,他是朝鲜族,长着圆圆的脸,稳稳当当,说话不多,但用词相当准确,他的名字叫金成柱,就是后来领导朝鲜人民解放祖国的金日成元帅。”最使尚钺难忘的,是金成柱写的文章,无论什么体裁,总有一个不变的主题,那就是反对日本占领朝鲜,描述朝鲜人民因亡国而遭受的迫害和流亡异域的痛苦,或者歌颂朝鲜民族英雄李舜臣和冒险主义英雄安重根。

  尚钺不仅讲授高尔基、鲁迅、李大钊的作品,还讲授列宁的《帝国主义论》等。尚钺老师的讲授和私下的交谈,使金成柱对马列主义有了系统而深刻的理解。尚钺可以说是金日成的马列主义启蒙老师。

  组建游击队 创作《卖花姑娘》

  金成柱在学习期间参加了朝鲜共产青年同盟,组织反日革命活动。日本领事和中国警察多次到毓文中学抓捕金成柱,但由于校长李光汉和尚钺的保护,金成柱得以逃脱。1929年10月,金成柱被捕,囚于吉林监狱。由于日本人没有掌握金成柱的有罪证据,只得于1930年5月初将其释放。

  金成柱没有再回学校学习,而是直接投入武装革命斗争。他在东满组建了抗日游击队,与东北抗联将领杨靖宇、周保中等共同打击日本侵略者。

  金成柱什么时间、因为什么改名,近年来颇有争议。按金日成回忆录的说法,是他在领导游击队斗争时,战友们因为真诚拥戴他,为他创作了《朝鲜的启明星》这首歌,并开始叫他“一星”,还有些青年共产主义者把他比作太阳,叫他“日成”。金日成在回忆录中写道:“我认为父亲给我起的本名是很宝贵的,所以不喜欢人家给我起别的名字来叫我。尤其是,把我比做星辰或太阳,对我这样的年轻人弄些不相称的名堂来拥戴,我是绝不允许的。然而,我们的同志不管我怎么责备、怎么说服,也不管我高兴不高兴,就是喜欢用金日成这个名字。1931年春,我在孤榆树被军阀逮捕,在牢里呆了20天左右,那时金日成这个名字第一次登在公开的出版物上了。”

  1938年11月,金日成与杨靖宇司令在氵蒙江县(今靖宇县)会面了。由于杨靖宇的部队在西征热河的战役中损失惨重,金日成派朝鲜革命军战士为杨靖宇组建了新的警卫团,还配备了一个传令兵。这个叫李东华的传令兵忠心耿耿,1940年7月杨靖宇牺牲时护卫杨司令到最后一刻并一起牺牲的人,正是他。这次会面是金日成与杨靖宇唯一一次会面。从此,杨靖宇成为金日成最佩服的好汉。

  在抗联主要领导人中,金日成与周保中的关系最为密切,他们共同转战于白山黑水,一度进入苏联远东地区积蓄力量。金日成与周保中多次会晤,联合作战。1946年,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东北,企图一举消灭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在严峻的形势下,时任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的周保中前往朝鲜会晤,希望得到朝鲜援助,尽管朝鲜刚刚光复,百废待兴,金日成还是答应了中国同志的请求,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援。金日成后来以“根深蒂固”来形容他同周保中的关系,极重感情的金日成对周保中甚至以兄弟相称。

  1937年6月,金日成率部队回朝鲜作战,攻打普天堡。这一仗是金日成抗日生涯中最为辉煌的一笔,据朝鲜官方的说法,此役毙敌40余人,伤20余人,缴获机枪 2挺、步枪23支和大批军需品。金日成贴出布告,而后率部迅速撤离,回到中国东北。

  在东北打游击这段时间,金日成创作了一部歌剧《卖花姑娘》,后来由其子金正日于1972年改编并导演的同名电影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风靡一时,无数观众为影片中主人公的命运深深打动,流下同情的热泪。据金日成回忆录称,20世纪30年代他还在吉林监狱里就开始构思《卖花姑娘》剧本,而该剧首演就是在中国,地点是西满辽河地区五家子村的三星学校礼堂。金日成特别偏爱音乐,他说过:没有音乐和歌曲的电影,就不是电影,就会给人以寂寞之感,同话剧没有两样。电影要真正成为扣人心弦的影片,就一定要有好的歌曲。

  金日成在回忆录中特别提到,自己虽然在游击队亲身参与许多战斗,但从来没有受过伤,“我的一生中,有一段漫长的岁月是在战场上度过的。抗日战争打了15年,抗美大战打了3年,合起来近20年时光,都在枪林弹雨中流逝。然而,不知是奇迹还是天幸,其间我一次伤也没有受过。”

  祖国解放战争中的英雄形象

  1945年8月,苏联对日宣战,苏联红军分路攻入中国东北后,进攻朝鲜北部。日本关东军迅速溃败,苏联红军很快解放朝鲜北部。在战斗中,金日成率领部队协助作战。

  其后,金日成率部队凯旋回国。据朝鲜中央电视台纪录片《为了祖国的光复》宣传,是金日成在1945年向朝鲜人民军发布了解放祖国的总攻命令,日本帝国主义遭到朝鲜人民军的痛击溃不成军,祖国从此获得解放。金日成被说成是亲自指挥朝鲜人民军解放祖国的英雄。

  1945年,日本投降后,朝鲜半岛南北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分别由美苏占领。在苏联的支持下,金日成迅速平定了各派力量,包括日占时期的非暴力不合作反日领袖曹晚植。1946年,金日成创建了北朝鲜劳动党,1949年改为朝鲜劳动党。冷战开始后,在美国的支持下,朝鲜南部于1948年8月15日成立大韩民国。同年9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北部成立,金日成任首相。

  1949年2月,金日成率政府代表团访问苏联,与苏联签订《朝苏经济文化合作协定》。从那时起,朝鲜获得苏联强有力的援助,金日成统一朝鲜半岛的脚步加快了。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金日成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中国人民志愿军应邀于1950年10月入朝,在彭德怀司令员的指挥下,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经过残酷的五次战役,反复拉锯,双方的战线固定在开战前的三八线附近。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

  在朝鲜方面的宣传中,领导“卫国战争”是金日成一生最重要的功绩之一。朝鲜的小学教科书上的一篇课文曾经在中国论坛上广泛流传。课文题为《伟大领袖金日成将军举起了枪》,前半段写了彭德怀“敬慕地看着金日成将军”并与之谈话,金日成让朝鲜人民军教志愿军作战;后半段描写金日成用步枪打下了一架美国飞机。

  冷战史专家沈志华研究指出,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前往朝鲜之后,经斯大林拍板,中朝两国军队实际上是由彭德怀指挥,并不是金日成指挥。联合司令部的指挥权在彭德怀,他是司令员兼政委,副手有朝鲜人,朴一禹作为朝鲜代表常驻司令部。具体作战由司令部统一指挥和部署,因为斯大林有话在先,一切听彭德怀指挥,所以后来金日成没有干预作战问题。不过,一些重大问题,比如停战问题,都需要同金日成协商。简单说,军事上,由彭德怀统一指挥,政治上、战略上的事情,彭德怀必须征求金日成的意见。

  然而,正像从日本占领下解放北朝鲜与苏联人无关一样,今天的朝鲜历史教科书中,朝鲜战争也是金日成独力率领朝鲜军队赶走了美国人,基本没有中国志愿军什么事。

  搞“千里马运动”学习大跃进

  朝鲜战争停战后,在金日成的领导下,朝鲜搞了农业合作化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956年朝鲜开展了“千里马运动”。金日成对此解释说:“千里马运动,是一个把许多人造成为不断前进、不断革新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的共产主义运动。”朝鲜迅即掀起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那时的金日成精力旺盛,每天早起晚睡,到地方考察时与秘书们一起在车里吃住。

  1958年11月,金日成访问中国和越南。当时中国正开展“大跃进运动”。毛泽东与金日成会晤时说:“中国将减少1/3的耕作面积,剩下的作牧场和公园。只需现在耕作面积1/3的粮食就足够全国人民吃了。”回国后,金日成在党中央委员会上介绍了访问成果,许多官员主张朝鲜也应该采用中国式耕作方式。金日成说,“机械引进别人的经验是很危险的,如果想施行,就先在党中央试验吧,如果效果很好,就在全国推行。”第二年春天,朝鲜党中央在距离平壤20公里的地方进行了实验。可想而知,中国各地放卫星式的成就不可能出现。

  朝鲜千里马运动使工业得到很大发展,但是农业却没有起色。金日成的反对者们异口同声批评金日成将苏联、中国、东欧的援助不用于提高人民生活而是发展重工业。金日成反驳说,如果不发展重工业,朝鲜永远无法独立自主。在金日成的重工业政策指导下,朝鲜经济在五六十年代发展很快,不过,苏联模式的后果也逐渐显现出来,到70年代发展速度开始减缓,80年代则处于停滞状态。至90年代初,国民经济陷于困境,国民经济增长率自1990年起,连续呈现负增长,而其中最为严重的是粮食紧张。

  与朝鲜的计划经济相配套,一切都是配给制。这一点很像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朝鲜人除了用钱买菜之外,国家几乎包办提供给人们全部的生活资料,大到住房,小到衣服鞋帽。也有一些商店出售商品。朝鲜人普遍享受“三大免”的福利,其中之一是住房免费,分房时不论级别高低,统一分配,一般在150平方米左右,只收取水电费,一般占收入的2%~3%,农村不收水电费。第二种免费是从1973年起实行的免费教育,从学龄前一直到大学四年,中小学期间的学习用具和服装也免费按期发放。第三种免费是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就开始实行的全民医疗免费。不过,因朝鲜过于偏重发展重工业,国内轻工业产品严重不足,棉布、衣服、肥皂等匮乏,医药也十分缺乏,医疗条件差。

  主体思想与国家偶像的树立

  除经济上实行苏联式的高度计划经济体制,在思想上,金日成在朝鲜打造了一个严密的理论框架,经金正日传承发展至今。1956年赫鲁晓夫提出反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之后,金日成一方面指责苏联是“灰色分子”、“社会主义背信者”,一方面提出了自己的“主体思想”。所谓主体思想,首先体现为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金日成阐明说,思想上树立主体,就是使一切思想工作都服从本国革命的利益。在思想战线的一切领域,都以本国的东西为主,增强人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主意识。1980年10月,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通过的新党章把“金日成同志的革命思想、主体思想作为唯一的指导方针”。

  1982年,为祝贺金日成70寿辰,在他的长子金正日主导下,平壤市中心的大同江畔修建起了主体思想塔。主体思想塔由塔基、塔身和塔顶火炬组成,总高度达170米。塔身由25550块白色的花岗岩砌成,正好是70年的总天数。朝鲜电力不足,平壤每年的停电次数为200次左右,为了节电,电熨斗、电炉等耗电较大的电器被禁止使用,违反者要予以处罚,但主体思想塔的供电是得到完美保障的,一到夜晚,平壤几乎只能看见主体思想塔灯火通明。

  每一个到过朝鲜的人,都能深切体会这个国家对金日成的崇拜。朝鲜政府规定,朝鲜人人必须佩戴金日成或者金正日像章。金日成、金正日像章在朝鲜是非卖品,每一个都有编号,由各单位发放,公民必须经过像章颁发仪式才能得到。外国人如果用手指着像章询问,朝鲜人会马上纠正,要用手托着像章询问,否则是对领袖不敬。

  朝鲜所有媒体都受到政府的严密控制。收音机被预先设定只能接收政府方面的频率,无调台功能。有些朝鲜人从外国亲戚那里得到可调电台的收音机,必须去公安局进行电台固定的改造,否则要按收听敌台判罪。新闻只有国内新闻,基本没有关于外国的报导。

  金日成与中国三代领导人关系密切

  金日成一生访问中国近40次,有的是公开访问,有的是秘密访问,访华次数之多,在外国领导人中是少见的。中朝有着由鲜血凝结成的友谊,这使得金日成与中国几乎所有领导人都有着异乎寻常的亲密关系。虽然中朝在一些问题上常有分歧,但双方高层的往来十分频繁。“文革”爆发后,两国领导人的交往暂时中断。

  1970年10月,“文革”中最动乱的时期刚过,金日成在时隔几年后秘密访问北京,住进钓鱼台18号楼。毛泽东亲自到住地看他,金日成知道后,忙下楼等候。两人见面后,长久凝视并握手。毛泽东与金日成言谈甚欢,还设晚宴招待金。访问期间正值朝鲜劳动党成立25周年,周恩来考虑十分周到,专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以示庆祝。这以后,金日成又恢复“文革”前的老做法,像走亲戚一样每年都到北京见毛泽东和周恩来,有时一年来两次。金日成与周恩来的感情十分深厚,周恩来逝世后,金日成哭红了眼睛,他决定在朝鲜建立周恩来铜像,地点选在1958年周恩来冒雪访问过的咸兴化肥厂。铜像落成后,金日成邀邓颖超副委员长访朝,亲自陪她去咸兴为铜像揭幕。在朝鲜,除了这座周恩来的铜像,再没有第二座为外国人建立的铜像。

  金日成与邓小平也是多年的朋友,1982年9月金访华时,邓小平陪他乘专列去成都参观访问,实现了4年前邓小平访朝时邀金到四川家乡看一看的约定。1989年 11月,金日成乘专列访华时,85岁高龄的邓小平亲自前往车站迎接。1991年,年近80岁的金日成访华时,在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下,去了江泽民的故乡扬州,这次访问成为他对中国的告别之旅。

  诞生年定为“主体元年”

  1994年7月8日凌晨2时,金日成在妙香山逝世,终年82岁。此前几年金日成身体已非常虚弱。7月7日,金日成突然得知75岁的上将赵明选病故,这已是一个月内去世的第三名上将。赵明选从14岁开始跟随金日成在抗联打游击,几十年来患难与共。金日成万分悲痛,引发心脏病,突然倒地,周围顿时慌作一团。平壤方面赶紧派外科专家乘直升机赶往妙香山。当夜风雨交加,雷鸣电闪,直升机冒险起飞,强行降落,结果与山体相撞,机毁人亡。第二架直升机赶到后,一行人用担架将金日成抬上直升机,急飞平壤烽火医院抢救,然而已无力回天。

  7月19日,朝鲜平壤举行金日成遗体告别仪式。上午9时,礼炮鸣82响,象征金日成享年82岁。翌日,平壤举行追悼金日成逝世大会。平壤市民倾城出动参加大会,个个臂戴黑纱,胸挂白花,泣不成声。

  1997年7月8日,金日成逝世三周年纪念日,朝鲜为了弘扬金日成的不朽业绩,决定将金日成诞生的1912年作为元年,制定主体年号。将金日成诞辰的4月15日,定为“太阳节”。在朝鲜,最重要的节日就是“太阳节”,这一天,朝鲜要举办盛大的庆祝仪式,几十万人动作划一的场面蔚为壮观。此外,金正日生日的2·16,4·25建军节,9·9国庆节和10·10朝鲜劳动党建党节也是一年中十分重要的节庆时刻。即使不是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无数的金日成头像和大大小小的金日成偶像化设施,也清晰传达着他在朝鲜的至高无上的地位。朝鲜家家必须挂金日成父子的画像,而且要经常打扫,不能落有灰尘,否则要以不敬罪论处。刊登有金日成、金正日画像的报纸,既不能丢,也不能乱放,一旦不小心弄脏报纸上的画像就要判罪。

  金日成的遗体现被永久保存于平壤的锦绣山纪念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