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卢卡申科"五连冠":"独裁者"为何受欢迎?
www.wforum.com | 2015-10-20 20:42:4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卢卡申科"五连冠":"独裁者"为何受欢迎?

  10月12日,白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束,卢卡申科以83.49%的高票再次当选,这也是他的第四次连任。现年61岁的卢卡申科是白俄罗斯自1994年实行总统制以来的唯一一位总统,自1994年起,卢卡申科历经5次总统大选,每次都能以高达8成的选票胜选。有人称他为“欧洲最后一个独裁者”,面对这种反对,卢卡申科曾反驳道:“我应该离职吗?那好,我现在就走。但如果明天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人民会怎么说呢?他们会不满的!”不久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阿列克西耶维奇公开反对白俄政府,但卢卡申科却异常大度的表示:“我为她感到高兴,因为她是白俄罗斯公民。一个人采取某种立场是好事。也许是有相反的观点,那是她的方式,我没什么要反对她的。”

  卢卡申科已经在白罗斯总统的席位上稳坐了20余年,这位政治人物究竟是靠怎样的魅力来获得“五连冠”的?

  欧洲最后一个独裁者

  卢卡申科1954年出生于白俄罗斯的一户农民家庭,1975年毕业于莫吉廖夫师范学院历史系,之后在白俄罗斯农业学院主修经济学。1975年至1977年卢卡申科曾在部队服役,退伍后先后担任集体农庄党委书记和国营农场场长。凭借这段政绩颇丰的经历,卢卡申科于1990年当选为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人民代表,成为一名“反贪斗士”,在其反弹斗争中,他曾让包括两位总理和数名部长在内的50位“大老虎”下台,同时在此期间他利用媒体宣传,煽动底层仇富心态,在大选前不仅将主要竞争对手,前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克维奇等人赶下台,也为此后高票赢得大选争取到了广泛民意。自此之后,卢卡申科一直连任,尽管饱受各方质疑,但仍旧未能撼动其在白俄政坛的稳固地位。

  从政治结构上看,白俄政治的这种“稳定”主要是因为总统是国家权力的绝对中心,政府、议会和反对派都难对其形成牵制。据白俄1994年宪法规定,白俄实行总统制共和国,总统直选产生,每五年选举一次,1996年总统任期五年改为七年。2003年10月,通过全民公决方式取消宪法中关于总统任期连续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卢卡申科因此能在法理上得以自1994年7月当选首任总统连任至今。其次,卢卡申科建立了总统垂直领导体系。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力量总司令,职权包括全民公决、解散议会、确定各级议会选举、任命政府总理(须经议会下院批准)、任免所有副总理以下政府成员、任免所有司法机构、中央选举和全民公决委员会领导人等。此举无疑巩固了总统的权力基础,为其连任提供制度保障。最后,白俄至今没有成熟政党政治。白俄议会无反对派席位和议会党团,也没有执政党。政党在社会政治进程中所起作用较小。

卢卡申科"五连冠":"独裁者"为何受欢迎?

  自从卢卡申科成为总统后,他领导下的白俄罗斯拒绝接受西方民主,坚持走具有本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也因此不断遭受西方国家和媒体的批评,称其在选举中舞弊,并认为他是“全球暴政据点之一的领袖”,对此卢卡申科表示,自己赢得的总统选举都是诚实的,白俄罗斯将继续走公有制道路,不会为了加入欧盟而放弃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当被问到白俄罗斯是否会出现总统之位世袭罔替的现象时,他说:“我压根儿就没想过,要把总统位子传给谁。我发过誓,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将权力移交给我的亲属或朋友,包括我的孩子们。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最重要的是,在我卢卡申科之后,将由在选举中胜出的人执掌政权。”

  铁腕总统的非凡政绩

  卢卡申科一直以强硬的政治手段闻名于世,2010年白俄罗斯总统大选,卢卡申科将9名反对派候选人中的7人以“寻衅滋事”的理由逮捕。此外还逮捕了600余名反对示威者和来自俄罗斯媒体及法新社的记者。在2004年莫斯科一家电视台采访中,卢氏对于那些胆敢挑战总统权威的人亮明了他的立场:“我会用武器打击那些挑战总统权力的人。”2006年大选前夕,作风硬朗的卢氏更是放下狠话,“我们会像拧断鸭脖一样对待捣乱分子。”

  卢卡申科的铁腕展现在治国的每一方面,包括严格限制国家重要资源——美女——的“出口”。2005年,卢卡申科上街视察时发现首都明斯克市大道两旁各种各样的广告牌上几乎所有的女模特都是外国美女,在询问下属得知国内美女多出国发展后下令,年轻女性要参加集训、查收赋税、不能被外国公司聘用、想出国必须得到政府书面批准。一个月内有500多名年轻女性受到调查,明斯克市著名的娜塔利亚·马凯模特学校也被关闭。

  卢卡申科在内政上的种种“霸道”做法让西方国家颇有微词,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张对其实行制裁、高压和颠覆活动。白俄罗斯也毫不示弱,在政治上与俄罗斯靠拢,反对北约东扩。2010年卢卡申科连任总统时高调宣布,“我们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民主的国家,以至于我担心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可能开始远离我,因为我是一个强大的民主主义者。”维基解密曾经爆料,根据美驻白使馆的消息,卢卡申科的个人资产高达90亿美元,位列白俄罗斯50大寡头的首位。对于这个传闻卢卡申科笑称,“你要是给我找到这些钱,那1%归我,99%归你们。我们找吧,90亿美元啊,真值得!”他更笑着补充说:“要是找到的话,那就多给妇女们一些,男人们少给一些。”

  经济上“追乌赶俄”

  独立近20年来,白俄罗斯经济基本上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在卢卡申科执政的头10年中,白俄罗斯的经济保持了7%的增长势头。虽然受到08年全球经融危机和俄罗斯卢布贬值的影响,但白俄罗斯的经济整体保持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趋势,白俄罗斯在独联体国家中最早恢复到了解体之前的经济水平。1991年底白俄罗斯独立后,当权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坦尼斯拉维奇·舒什克维奇积极效法俄联邦的“休克疗法”,“私有化、自由化、西向化”方针在白俄罗斯推行,国民经济生活陷入了混乱之中。面对这种情况,卢卡申科上台后,立即下达减缓私有化的总统令,之后又在《关于国有制企业实施私有化》中规定,将国家控股权规定在不得少于51%的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