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重庆谈判时中共如何完全掌握国民党底牌?
www.wforum.com | 2015-10-03 19:15:23  大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庆谈判时中共如何完全掌握国民党底牌?

  1945年8月14日,蒋介石给延安发来电报,邀请毛泽东去重庆谈判;同时,电令驻延安的联络参谋,当面探问毛泽东的答复意见。

  中共中央判断,蒋介石这个电报不外出于两个目的:一个是借口毛泽东不去重庆,好将内战责任嫁祸于共产党;如果毛泽东去谈判就给予共产党几个部长席位,迫使共产党交出军队和解放区政权;另一目的,就是利用谈判拖延时间,掩盖他调兵遣将,夺取抗战胜利果实。

  8月16日,毛泽东电复蒋介石:“朱德总司令本日曾有一电给你陈述鄙方意见,待你表示意见后,我将考虑和你会见的问题。”

  同日,毛泽东派人见国民党派驻延安的联络参谋周励武、罗伯伦,说:“毛先生不准备去重庆,待蒋委员长答复朱德电报后,再做考虑。”

  蒋介石得电后便估计毛泽东不敢赴重庆。因为十年内战时期他就在江西悬赏毛泽东的人头,现在毛泽东肯定不敢上门送头!8月20日,蒋介石又发一封电报,仍邀请毛泽东去重庆“共定大计”。

  毛泽东于8月22日回电:“兹为团结大计,特先派周恩来同志前来进谒。”当天又接见周励武、罗伯伦,告以本党决定先派周恩来同志去重庆。

  周励武、罗伯伦这几天在延安四处打探毛泽东意向,得到的所有消息,都是毛泽东不可能去重庆。于是,二人给重庆发去密报:毛泽东不会去重庆谈判。蒋介石要的就是这个情报。认定毛泽东不会来重庆,因此,根本不作任何和谈准备,而是忙于调兵遣将,抢夺各大城市和战略要地。

  发出两封复电之后,8月23日,毛泽东召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研究判断当前国内形势。毛泽东认为:当前内战的威胁是存在着的,但国民党有很大困难,至少今年不会有大内战,所以暂时和平是可能的,必需的。毛泽东决定亲自出去,还形象地说,我们是钻进去给蒋介石“洗脸”,而不是“砍头”。毛泽东还建议由刘少奇代理自己的职务,建议书记处增补陈云、彭真二人,以便毛泽东、周恩来不在时书记处仍有5人开会。这表明毛泽东已经充分考虑到此行的危险。第二天,中共大将刘伯承、邓小平、陈毅、林彪、陈赓、薄一波、肖劲光同时离开延安,奔赴各地,就位备战。

  8月23日,蒋介石第三次致电延安:“兹已准备飞机迎迓,特再驰电速驾!”蒋介石假戏真唱,锣鼓喧天,三封邀请电报在广播电台反复播发,各报纷纷转载,一时间,蒋介石的和谈“诚”意传遍中外,美国、苏联呼吁中国和平,国内的中间派也心思大动,各界纷纷劝说毛泽东成行,把谈判的皮球踢到了延安。8月24日,毛泽东复电说:“鄙人极愿与先生会见,商讨和平建国大计。俟飞机到,恩来同志立即赴渝晋谒。弟亦准备随即赴渝。”

  8月26日,毛泽东亲自起草《中共中央关于同国民党进行谈判的通知》,判断形势:“在内外压力下,可能在谈判后,有条件地承认我党地位,我党亦有条件地承认国民党的地位。造成两党合作(加上民盟等)、和平发展的新阶段。”又分析了第二种可能:“如果国民党要发动内战,它就在全中国和全世界面前输了理,我党就有理由采取自卫战争,击破其进攻。”

  幕后的情报战

  8月28日,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在美国大使赫尔利、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部长张治中的陪同下,乘坐飞机到达重庆。

  重庆的蒋介石倒弄了个手忙脚乱。料定毛泽东不来才演的“假戏”,因而没有准备“台词”。而中共却拿出早已拟就的整套方案,于是蒋介石提议的国共和谈,却按毛泽东的方案推演。

  造成蒋介石这种被动局面的重要原因,就是国民党驻延安联络参谋的那封电报。蒋介石接到密电,以为得到共产党的内部情报,断定毛泽东不来。殊不知,这封电报也到了毛泽东手中。毛泽东得知蒋介石已经上当,才给了蒋介石一个出乎意料。

  这次政治斗争的巨大成功,通过情报手段,掌握对手的真实企图,从而取得战略上的主动地位,是情报工作为战略服务的一个杰出范例。

  从1938年国共合作开始,国民党就在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派驻联络参谋。驻一二0师的陈宏谟是个比较老实的人,见共产党真心抗战,还给贺龙部队送了20挺机枪,后来被国民党撤回。驻一一五师的李克定是个职业特务,收买师部译电员,被驱逐回去。还有一个周励武本是中共叛徒,路经延安还发展一个被服厂的工人去西安,发出的密信被我方查获。

  这三个参谋都由国民党特务头子康泽直接指挥,主要任务是搞共产党的情报,1939年冬天国民党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中共不许这三人再去部队,于是,这三个联络参谋就长期留在了延安,住在边区政府的交际处。他们是国民党在延安公开的情报官。

  1943年,又有两个国民党军官骑着毛驴来到延安,这是军令部新任命的驻第十八集团军联络参谋徐佛观,驻一二○师联络参谋郭仲容。级别最高的少将徐佛观是陈诚的密友,不时痛骂孔祥熙贪污,摆出进步分子的架式。郭仲容是罗瑞卿的中学同学,开口就能大段背诵中共文章,显出不凡的政治知识。两个联络参谋在延安得到很高的礼遇,毛泽东、朱德、叶剑英时常接见宴请,他们也认真研读中共整风文件,时常向重庆报告延安动态。出入延安,就是国民党特务最值得炫耀的经历。徐佛观回重庆述职时,总是被戴笠特意请到军统讲课。

  驻扎在生活俭朴的延安,对于国民党的联络参谋实在是个苦差使。1943年7月,国民党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边区战事一触即发。徐佛观、郭仲容害怕成为人质,坚决要求调回,而叶剑英参谋长却极力挽留。1944年5月,军令部才派周励武和罗伯伦来接替。

  周励武一心搞情报,以期早日调回重庆升官。见交际处服务员王荣棠年纪小,就设计引诱。外出时,周励武故意把一枚金戒指丢在地上,想等小王捡拾之后再抓他的把柄。小王是我方边保布置的人员,哪会贪图他的金戒指,第一次捡起来放在桌上,第二次见他又“丢”,就向组织汇报。这就引起了我们对他的高度警惕。

  1944年下半年,交际处的客人很多,有晋察冀行政委员会副主任胡仁奎、燕京大学英国籍教授林迈可,朝鲜人士金斗奉等人。延安师范的女生关淑珍到交际处照顾胡仁奎的孩子,也顺便照顾两个联络参谋。周励武在延安找不到浪荡的场所,就盯上年轻的关淑珍,多次挑逗。关淑珍将这个情况向领导做了汇报。一天,周励武趁屋里没人,动手动脚,被关淑珍打了两个耳光。众人围观之中,关淑珍当场揭露,周励武只得低头道歉。还是金城出面帮他劝说了关淑珍。这以后,周励武的态度就软多了。

  这两个联络参谋经常偷偷发报。他们使用的密码极其独特,而且外出总把密码本随身携带,怎么办?

  驻扎延安,对于过惯享乐日子的联络参谋。确实是个苦差使。可是近来,这日子慢慢有所改变。伙食越来越好,粗粮细做,还不时有肉。服务员每天打扫房间,还帮助晒被褥。更有兴味的是,延安的舞会也来邀请他们参加,看来共产党真的把自己当友军看待了?两个联络参谋心情逐渐放松,不禁自嘲:出去跳舞,兜里还揣着厚厚的密码本和硬硬的钥匙,有些不雅。

  细心的服务员发现,出门跳舞看戏的联络参谋,衣兜瘪了。再观察,他们出门前总是把密码本锁在箱子里。招待科指导员杨黄霖布置,再找钥匙。

  服务员在晒被子时发现,这两人外出时总把钥匙压在褥子下面。杨黄霖又练习开锁技巧。

  为了调走两个联络参谋,交际处特意邀请两人去郊外的杜甫川游玩。联络参谋一出门,我方边保侦察员立刻进屋,杨黄霖利索地打开铜锁,从箱子里找出密码本。

  此时的延安,不要说没有复印机,连照相器材都缺。厚厚的密码只得用笔抄。反正沿途都有我方边保的秘哨,一站一站像烽火台一样把联络参谋的行止通报交际处。杨黄霖布置招待员小心侍候,回家越晚越好,两个参谋来到这风景秀丽的去处,身边还有装满吃喝的担子侍候,未免流连忘返。

  就是这样还抄不完,又得在联络参谋回来之前恢复原貌。好在有高级领导配合,八路军总参谋长叶剑英出面,邀请他们赴宴看戏,两个联络参谋高高兴兴打牙祭去了。

  这边立刻开锁,誊抄。可密码太长,一次抄不完,到时要恢复原状,下次再抄。这样搞了3次,终于抄到了全部密码。

  从此,延安就掌握了国民党联络参谋向重庆通报的全部秘密情报,真是知己知彼。

  本想假戏真唱,不承想反被对方导演。国民党派驻延安的两个职业特务,却让蒋介石成了丑角。

  表面被动回避,突然间登台亮相。共产党情报人员不动声色,助了毛泽东的“大胆”出演。

  国共谈判,由于国民党缺乏事先准备,只能按照共产党的方案讨论。在国民党中央党部任速记员的沈安娜,又逐日把国民党密商谈判策略的情报通报中共中央代表团。毛泽东赞道:“这是玻璃瓶子里面押宝!”于是看透对手底牌的周恩来,就这样掌握了国共谈判的主动权。

  1945年10月10日,国共两党签订双十协定。第二天,毛泽东安全地离开重庆,飞返延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