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抗战中潜伏在日本首相身边的红色间谍
www.wforum.com | 2015-10-03 19:13:21  快乐老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秘抗战中潜伏在日本首相身边的红色间谍

  抗日战争中,中共在隐蔽战线对敌进行了激烈交锋,以日本人为主的“中共谍报团”发挥了重要作用。

  1928年,日本马克思主义学者尾崎秀实到上海担任《朝日新闻》常驻特派员,不久与鲁迅、宋庆龄成了朋友。在上海虹口区的日租界内,日本设立了一所东亚同文书院,目的是培养一批侵华文化特务。留日归来的著名政治经济学家、中共地下党员王学文此时在院内任教,他发现有些日本青年对国内军阀有反感情绪,便向他们传授马列主义,并秘密介绍他们加入中国共青团。经过王学文牵线,中西功、西里龙夫等10余名青年同尾崎秀实建立了密切关系。

  战争开始后,近卫文麿两度组阁,将被日本政界称为“支那通”的尾崎秀实调到身边担任秘书,重要文件都交由他保管。尾崎秀实就将其中的内容秘密传给德国籍苏联情报员佐尔格,有关中国的一些内容也发给中共中央。经尾崎秀实介绍,中西功被研究中国情报的最大特务机构“满铁总社调查部”录用,不久又被派到上海任分部负责人。西里龙夫则被派到南京担任随军记者,接着又到派遣军司令部担任情报分析员。

  中西功把侵华日军各方面情报搜集汇总起来,再接收尾崎秀实从日本发来的对中国战场决策的情报。因此,日军在中国战场想采取什么重大行动,延安预先获取了不少情报。1941年到1942年间,由于缺乏严格管理等原因,佐尔格、尾崎秀实、中西功、西里龙夫等相继被捕。1944年11月,日本法庭下令将佐尔格和尾崎秀实处以绞刑,对中西功、西里龙夫等人判处死刑。幸运的是,中西功、西里龙夫在狱中撰写《中国共产党史》,日本方面认为这有参考价值,将死刑推迟执行。日本投降后,中西功和西里龙夫几个幸存者终于出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