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抗日战争中毛泽东用一着妙棋化解延安之围
www.wforum.com | 2015-10-02 18:13:5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抗日战争中毛泽东用一着妙棋化解延安之围

延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心脏

  1943年7月初,这几天党中央书记处常开会。一天伍修权局长告诉我说:“你立即打电话给二局曹祥仁局长,告诉他:叶参座(叶剑英)令他迅速赶到杨家岭党中央书记处,别的就不要说了。”

  我说:“二局住在安塞,骑马跑来也得两三个小时。”

  伍局长急着说:“你赶快通知,要他放下电话就骑马跑来,越快越好。我现在就去杨家岭开会,回来再向你们作战组传达。”

  伍局长回来后,立即召集我们开会,向我们传达党中央书记处和毛主席的决定。他说:“党中央书记处开会,专门研究如何粉碎蒋介石国民党大军对边区与延安的进攻。认为敌我力量对比太悬殊,打一两仗,消灭一部分敌人,是打不痛、打不伤胡宗南的。蒋介石是下了大决心,才动用他抗战以来一直不动用的王牌胡宗南部。我军兵力太少,防不胜防,怎么办呢?中央决定要从黄河以东调部队,但远水救不了近火,胡宗南已于7月2日电令各部,要于7月10日前完成一切准备行动,等待蒋介石最后下达进攻命令。”

  伍局长停了一下,继续传达:“党中央书记处在讨论研究过程中,毛主席说:严守党的机密是党的纪律,今天党中央书记处讨论后,决心想大泄一次密。他对二局曹局长说,我们所得到的国民党军队的调动情报,蒋介石给胡宗南的电令、胡宗南给各部队的电令,你曹祥仁领导的第二局也同时收到了,并且都已经破译出来。毛主席又对中央社会部长李克农同志说,我党打入潜伏在国民党军队中要害核心部门的同志,干得很出色,他们已及时将胡宗南、阎锡山等部收到蒋介石的命令和胡、阎下达向我进攻的命令,都抄录出来秘密转到我们手中了。你李克农和曹祥仁两家所提供的情报,使我们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敌情的掌握了如指掌,这是我党我军最大的机密了。现在为了粉碎蒋介石对边区和对延安的进攻,要从华北调部队到延安,时间已来不及,我们中央书记处研究,只有一个良策,就是将蒋介石和胡宗南下达的调动大军进攻陕甘宁边区、进攻延安的电报、命令公布出去,只有这样才能揭破蒋介石的反共大阴谋,只有这样国内广大民主人士,广大人民群众,才会相信这是真的,国际上美国、英国、苏联也才会相信我们共产党不是用假话搞危言耸听。这样,就可以得到国内、国际的广泛支持。中国人民和各民主人士是要继续团结抗日的,是反对蒋介石不抗日,搞分裂反共的。国际上,现在正是美国、英国在太平洋战争中开始向日本发动战略反攻,美国是不会容许蒋介石现在就反对共产党,破坏团结抗日而向日本妥协投降的,因为这样使日军能从中国战场抽调军队去打美国军队,对美国在太平洋上的战略反攻是很不利的。”

  伍局长说:“毛主席对李克农和曹祥仁同志说,我们中央书记处决定:公布蒋介石和胡宗南发给国民党军各集团军、各军进攻边区和进攻延安的电报和书面命令。我们以这次大泄密来挽救边区和挽救延安的危局,我们在很危险的时候,走这一着险棋,以泄密为代价,来制止蒋介石的进攻。你们说,合算不合算?我们书记处研究后,认为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必须付出很大的代价来争取边区、延安得以转危为安,这是很合算的,延安是我们共产党中央、中央军委所在地,如果延安丢失了,我党我军的领导与指挥机关无存身之地,那能行吗?”

  伍局长说:“经过毛主席说明了延安形势的严峻,迫使我们不得不采取这一着我们很不愿意采取的办法,但是只有采取这着险棋,才可能阻止蒋介石向我边区、延安的进攻。李克农和曹祥仁同志听明白后,当即很坚定地回答:坚决服从与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命令。”

  伍局长还说道:“毛主席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听到李克农、曹祥仁同志的表态后,都很高兴。毛主席说:我们就下这一着险棋。毛主席对我说,今天是7月4日,要求我们一局迅速将蒋介石和胡宗南六月份以来调动大军,准备进攻边区和延安的电报整理出来,立即发电报给在重庆的周恩来同志,和前方的彭德怀同志。以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和八路军总部的名义对外公布,并同时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的名义,分别致电胡宗南和蒋介石,向他们提出严正抗议与警告。刘少奇同志在会上,要求李克农同志尽可能地迅速转移或撤出我党在国民党军中,会因此而暴露的同志,以避免这些好同志被捕牺牲。叶参座对曹祥仁同志说:国民党军会认为是我军截获了他们的电报后破密得来的情报,一定会改换密码。要求二局要集中全局的技术力量,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国民党军更换的新密电码破译出来,迅速恢复截获和破译国民党军的电报密码,以保障我方仍能迅速获得情报。”由于我党发动了强大的政治宣传攻势,用确凿无疑、很准确、又很具体的情报,公布了蒋介石调动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边区、延安,企图消灭中国共产党的电报与书面密令。这样就使国际、国内各方人士深信不疑。因此,美、英、苏等国政府正式表示反对蒋介石不抗日而反共的政策,并以停止经济援助对其施加压力。同时,全国人民同声讨伐蒋介石破坏团结抗日,实行分裂反共的倒行逆施。

  在这种情况下,蒋介石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百般无奈下,被迫放弃对我陕甘宁边区和延安的大规模进攻。原来确定于1943年7月10日为发动进攻日,现在不得不于7月10日下达电令,令胡宗南停止对我陕甘宁边区的军事进攻。并要胡宗南向朱德总司令发出一份“敝部换防,请勿误会”的电报,一面抵赖进攻延安的罪恶企图,一面悄悄地将进攻的部队向后撤退。至此,蒋介石企图掀起的一场大规模的反共内战,遂被制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