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50年斯大林因何决心支持金日成攻打韩国
www.wforum.com | 2015-09-24 19:45:0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0年斯大林因何决心支持金日成攻打韩国

       斯大林:你怕韩国军队吗?金日成:不怕。1949年初,金日成秘密访苏,极力向斯大林宣传其武力解放韩国的计划。为了寻求苏联在太平洋出海口,随着美国政府宣称朝鲜等不在美国防御圈内,斯大林最终同意了金日成的请求,大量武器装备随即运抵朝鲜。1950年6月25日,震惊世界的朝鲜战争爆发了……

  2011年8月24日下午14时许,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会晤坐着专列到访的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地点在西伯利亚重镇乌兰乌德市附近一处军事基地,距离莫斯科约5500公里。

  在历时2个多小时的会谈中,金正日表示,朝鲜准备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将在谈判期间做好停止核试验的准备。俄朝商定,将制定通过朝鲜向韩国出口天然气的管道铺设方案。对于朝鲜在苏联时期欠下的110亿美元债务等问题,双方也进行了商讨。

  这是时隔9年之后,金正日对俄罗斯进行的第三次国事访问。在朝鲜饥荒、美韩联合军演的阴云下,金正日此行一时引发多方关注。朝鲜领导人访苏、访俄历来是朝鲜半岛局势风云变幻的晴雨表。60多年前,金正日的父亲金日成多次秘密访问苏联,直接推动了朝鲜战争的爆发,由此改变了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的历史走向。

  斯大林:你怕韩国军队吗?

  金日成:不怕。

  二战后,资本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爆发“冷战”,各以美国和苏联马首是瞻。美苏争霸虽以欧洲为主战场,但远东地区南北对峙的朝鲜半岛,因其扼守东北亚门户,也成为两大阵营的角斗场。

  1948年8月、9月,朝鲜半岛南北地区先后建立大韩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李承晚和金日成分别出任国家元首。

  由于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朝鲜民族分裂成两个国家,从此擦枪走火、同室操戈。虽然各自都想吞并对方,实现半岛统一,但双方均感到自身实力不足,于是各自寻找靠山:韩国投身美国,朝鲜依靠苏联。

  随着半岛军事冲突日益频繁和严重,在金日成一再要求下,苏联政府决定与朝鲜签订一系列条约,给予朝鲜政治、经济尤其是军事上的全面援助。

  1949年2月22日,鸭绿江跨境大桥上,一列火车疾驰而过。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率朝鲜政府代表团离开首都平壤,首次正式赴苏联访问。代表团其他成员包括副首相兼外相朴宪永、民族保卫省副相金一等。

  3 月3日,金日成专列行程一万多公里后抵达莫斯科。金日成、朴宪永随即两次会见斯大林。斯大林与金日成的密谈记录,作为机密保存在俄罗斯总统档案局,直到 20世纪90年代中期才解密。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朝鲜研究所研究员杨昭全所著《金日成传》,披露了相关解密档案。根据档案,3月5日,金日成、朴宪永与斯大林首次就进攻韩国问题进行密谈。

  金日成:南朝鲜(韩国)还有美军,反动势力对北朝鲜(朝鲜)的挑衅愈来愈激烈。我们虽也有陆军,但海军防御几乎等于零。在这方面,我们需要苏联的支援。

  斯大林:美军在南朝鲜有多少人?

  金日成:最多时有两万人。

  斯大林:南朝鲜有军队吗?

  金日成:有,大约有六万人。

  斯大林:这个数字包括警察吗?

  金日成:不包括,这是正规军的数字。

  斯大林:你怕他们吗?

  金日成:不怕,但我们想要海军。

  斯大林:谁的军队更强,是你们还是他们?

  朴宪永:我们的军队更强些。

  斯大林:援助你们成立海军,军用飞机也给些。你们的人有在南朝鲜军队内部的吗?

  朴宪永:有,但都是低级军官,什么事也干不了。

  斯大林:这是件好事,现在什么事也不能干。南朝鲜也向你们北边派了间谋,所以要提高警惕。

  得知三八线附近南北双方互有攻防的情况后,斯大林强调:三八线应该是和平的。这点非常重要。对于朝鲜半岛局势,斯大林似乎有所顾忌,不想让其恶化。

  苏联提供朝鲜100架战斗机

  3月7日,金日成、朴宪永与斯大林进行第二次密谈。金日成、朴宪永虽两次强烈要求苏联军事援助,支持其对韩国的进攻,但终为斯大林所婉拒。

  斯大林告诫金日成:“南侵是不允许的。第一,北朝鲜人民军并未对南朝鲜军队形成真正的优势,人数上处于劣势。第二,南朝鲜还有美军,战事一发,他们要介入。第三,要记住苏美之间三八线分割协定仍然有效。如果我们首先违反,就不能名正言顺地阻止美国的介入。”不难看出,斯大林一方面考虑到朝鲜军事力量并不强大,贸然行动未必获胜,他更担心美国介入,进而引发苏美双方直接的军事冲突。

  尽管如此,斯大林对于朝鲜方面军事援助和经济合作的请求,还是给予了极大满足。3月17日,双方签订《朝苏经济文化合作协定》和《朝苏军事秘密协定》。

  《朝苏军事秘密协定》约定:苏联补充援助朝鲜武器装备,以满足朝鲜编制6个步兵师和3个机械化部队需求,为保证空军充分训练,苏联提供朝鲜侦察机20架、战斗机100架、轰炸机30架。另外,1949年5月20日前,苏联派遣120人组成的特别军事顾问团赴朝,同时援助朝鲜10亿卢布物资。

  此次访苏,金日成满载而归。几个月后,苏联军事人员以及大批苏联军事装备运抵,这极大增强了朝鲜的军事实力。

  金日成自称为统一问题睡不着觉

  回国后,金日成并没有因斯大林的婉拒而放弃统一的计划。1949年8月,金日成向苏联驻朝大使斯蒂科夫提出攻打瓮津半岛韩国一侧的计划,没有得到斯大林正面的回应。

  1949年,在毛泽东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一路南下,解放了大半个中国,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这一胜利鼓舞了金日成用武力统一朝鲜的决心。5个月前,毛泽东曾对金日成特使金一表示:只要中国战争取得胜利,就支持朝鲜统一行动。

  1950年1月12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宣布美国在远东的防御圈,不包括朝鲜半岛和中国台湾。金日成据此认为,朝鲜发动对韩国的进攻,美国军队不会介入。

  1 月17日晚,朝鲜党政军重要领导人在朴宪永官邸举行宴会,欢送朝鲜首任驻华大使李周渊出使中国。宴会上,金日成向斯蒂科夫等人表示:中国已经解放了,现在是解放韩国人民的时候了。他要求苏联代表再次安排访问苏联,以便与斯大林会晤,寻求支持。此时,朝鲜人民军总数已达11万人,一批新的战斗师正组建中。

  两天后,斯蒂科夫致电斯大林,报告金日成提出的要求:金日成说,南朝鲜人民相信我,会跟着我,近来我睡不着觉,就是担心统一问题。再推迟解放南朝鲜和实现祖国统一,我将要失去朝鲜人民的信任。我要再去见斯大林同志,获准进攻南部。斯大林同志的命令对我来说,就同法律一样,得到他的许诺是必须的。

  电报中,斯蒂科夫记录说:金日成还表示,万一见不到斯大林同志,那就等毛泽东一结束对莫斯科的访问,就去找毛泽东。

  此时,毛泽东正在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为期2个月的访问。经过谈判,双方于2月14日签署《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国收回长春铁路和旅顺港的一切权利。

  毛泽东对斯大林说:“我们仍然应该帮助小金”

  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激变,斯大林悄然改变了对远东以及世界形势的判断。为了寻找替代旅顺港的太平洋出海口,斯大林把目光投向了朝鲜半岛的四个天然良港,它们分别是位于朝鲜的元山,韩国的仁川、釜山和济州岛。

  关于金日成攻打韩国、武力统一朝鲜半岛的计划,斯大林曾对毛泽东说:“金日成告诉我,他想对南方采取行动。金年轻而勇敢。然而,他过高估计了有利因素。”毛泽东说:“我们仍然应该帮助小金”,但接着又说:“朝鲜现在面临着复杂的局面”。

  师哲曾担任毛泽东与斯大林会谈时的翻译,他在《我的一生——师哲自述》中记载:其实在毛泽东访苏中,同斯大林会谈时,斯大林就已经谈到金日成想打一仗。而且说金氏只听得进‘打’的意见,听不进‘不打’的意见。但斯大林说这话时,并不是在征求毛泽东的意思,所以毛泽东未置可否。

  其后,斯大林与毛泽东并未就朝鲜问题作进一步讨论。斯大林之所以转而支持金日成的武力行动,很大程度上受美国政策影响。美国杜鲁门政府既然声明中国的台湾和朝鲜不在美国防御圈内,那么美国就不会干涉金日成攻打韩国,这样也不会引起美苏在朝鲜半岛直接的冲突。另外,苏联情报系统还得到麦克阿瑟给华盛顿的一份秘密报告,其中主张美国不要干预南北朝鲜之间发生的冲突。

  鉴于此,1月30日,斯大林给斯蒂科夫发去一封密报:若金日成想就攻打韩国问题与我会面,我随时准备同他谈。请将我的立场转达给金日成,你要强调我已做好准备帮助他??我们希望每年得到2.5万吨铅??

  当斯蒂科夫告知金日成斯大林的复电后,金日成兴奋异常,一再追问:斯大林同志真的同意攻打南部吗?在得到肯定回复后,他表示将在10至15天内,如约发出苏联要的铅。

  2月2日,斯大林再次致电斯蒂科夫:叮嘱金日成,对攻打韩国、用武力统一朝鲜的计划要绝对保密。电文中称:“无论是朝鲜的其他领导人,还是中国的领导人都不要知道,这是为了向敌人保密…… ”

  两天后,金日成会见斯蒂科夫,要求将朝鲜人民军扩编,增到10个师,并请求提前使用1951年的苏联贷款,金额为7000万卢布。斯大林复电表示同意。金日成随即为再次访苏作准备。

  斯大林同意支持朝鲜打韩国,但强调要征得毛泽东同意

  1950年3月30日,一架苏联专机徐徐降落在莫斯科机场,金日成偕朴宪永再次开始为期近一个月的秘密访问。期间,金日成、朴宪永与斯大林共进行三次会谈。

  从已解密的苏联档案来看,这三次会谈,主要内容涉及斯大林支持金日成攻打韩国,但强调应征得毛泽东的同意。

  一份关于斯大林与金日成会谈的机密报告记载了他们谈话的内容。

  金日成:毛泽东同志一直支持我们解放整个朝鲜的想法。毛泽东同志曾几次说过,只要中国革命成功了,就帮助我们。必要时也可支援兵力。但是,我们要靠自己的力量取得朝鲜的统一,我们相信可以办得到。

  斯大林:需要有完善的战争准备。要增加师的武器存量,要实现机动和战斗手段的机械化。我想满足你这方面的全部要求。必须制订详细的作战计划,作战基本上按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兵力向三八线附近指定地点集结;第二阶段,北朝鲜当局继续就和平统一提出新建议,对方将肯定拒绝;第三阶段,对方拒绝和平建议后,进行突然攻击。战争必然是突然的,快速的,不能给南朝鲜和美国喘息的机会,不要给他们强烈的抵抗和动员国际援助的时间。

  斯大林强调说:不要指望苏联会直接介入战争,这是因为苏联在其他地区特别是西方,面临着挑战。要再同毛泽东商量,他对亚洲问题了如指掌。

  在这次会谈中,金日成与斯大林达成一致意见:决定1950年夏,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在苏联顾问团的帮助下,制订具体攻打南方计划。

  上世纪60年代中期,苏联外交部档案机构编写了一份名为《关于朝鲜战争的背景报告》的备忘录,用以苏联援助越南作参考。备忘录中记载了1950年金日成访苏期间,斯大林同意其对韩国作战计划的内容。

  备忘录记载:“开始时,斯大林对金日成的反复要求持保留态度,认为‘这样一个与南朝鲜有关的重大问题??需要做非常周密的准备’,但他原则上并不反对这个计划。对朝鲜人所拟方案的最终认可,是在1950年3月至4月金日成访问莫斯科期间。随后,金日成于5月访问了北京,并得到了毛泽东的支持。”“至1950 年5月底,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和苏联军事顾问团共同报告,在三八线的军事集结已经完毕。在金日成的坚持下,军事行动的发起时间定为1950年6月25 日。”该报告书还记载:由于朝鲜的军队大大超过了韩国(南、北力量的对比是1:2。枪支1:2;机枪1:7;轻机枪1:13;坦克1:6.5;飞机1:

  6),朝鲜制定了速战速决的进攻计划,每天前进15-20公里,主要军事行动准备在22-27天结束。

  金日成此次访苏,其攻打韩国的计划终于得到斯大林的支持。其后,苏联应朝鲜的请求,提供价值1.38亿卢布的武器弹药,这足以武装3个师。朝鲜则以9吨黄金、40吨白银和1.5万吨其他矿石作为回报。

  金日成、高岗赴苏联商谈停战问题

  1950年6月25日,历时3年的朝鲜战争爆发。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彭德怀为总司令。经过5次战役后,交战双方在三八线一带形成对峙。

  1951年6月3日,金日成到达北京,与毛泽东举行会谈。鉴于解放朝鲜全境已无可能,双方确定了边打边谈的方针。

  6 月5日,毛泽东致电斯大林,提出派高岗和正在北京的金日成共同赴苏,进一步商量如何破除朝鲜战争困局。斯大林复电同意。6月10日,高岗、金日成自北京乘机赴苏。13日,高岗、金日成会晤斯大林。关于会谈情况,时任翻译的师哲在其回忆录中记载,在询问了前线情况后,斯大林最后问道:立即停火好,还是再打一下,修正战线地位后,再谈停战好?朝中方面回答说:我们的愿望是停战。

  接着,斯大林又问:是就地停战,还是要求双方在作某些调整后再停战?有否某方被包围的部队或地方?这个问题没有人能回答得清楚??斯大林对此不满,因为前来商谈的人对许多情况不清楚。

  历史学者杨奎松在其专著《毛泽东与莫斯科的恩恩怨怨》中记载:当高岗代表中共中央提出,是否可以考虑以三八线为界举行停战谈判的问题时,斯大林觉得十分不妥。他有些激动地表示:你们现在打得很好,为什么要停战?害怕打下去的应当是美国人,不是我们。我了解美国人的心理,你们多打死一名美国兵,他们多往国内送回一具棺材,他们国内反对这场战争的压力也就越大,最后要停战的一定是美国人。在高岗和金日成反复解释了中朝方面面临的困难之后,斯大林最终作了让步,说,你们一定要停战也可以,那就试一试吧,也许是件好事。

  6月15日,高岗回国,金日成则返回朝鲜。中国、朝鲜、苏联三国领导人就朝鲜停战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1952 年8月30日,就朝鲜战争战俘交换等问题,金日成、朴宪永再次从北京与彭德怀同机秘密访苏,准备与斯大林面谈。9月4日,中朝苏三方会谈举行,斯大林表示同意毛泽东“必须坚持遣返全部战俘”的看法。会谈结束后,三方代表到斯大林别墅赴宴。斯大林向大家祝酒,又特意到彭德怀面前,二人对饮,一口而干。斯大林很高兴,望着彭德怀,端详了好一会儿。16日,彭德怀回国,金日成、朴宪永也同机到北京,然后返回朝鲜。

  70年代后苏朝关系逐步陷入冰点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去世。7月,朝鲜战争交战双方在板门店签署协议,战争结束。9月1日上午10时,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自平壤乘专列启程,途径我国安东、沈阳、哈尔滨,于9月10日到达莫斯科,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访问。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等会见了金日成一行。此后,金日成又多次访问苏联,议题大多围绕双方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克里姆林宫的主人则先后换成了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契尔年科、戈尔巴乔夫。金正日曾三次陪同金日成出访苏联,在1959年那次出访时,17岁的金正日当着众人的面,跪在地上给父亲穿鞋。

  由于朝鲜在中苏论战中支持中国,朝苏关系一度跌入低谷。上世纪70年代,朝苏之间几乎停止了互访。

  1986 年《朝苏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25周年。同年10月,金日成率团最后一次出访苏联。此后,戈尔巴乔夫政府逐步改善与韩国的双边关系。1988年,苏联不顾朝鲜方面的反对,派出1000余人的庞大代表团出席汉城(今首尔)奥运会。两年后,苏韩建交,两国元首随即互访,朝苏关系由此陷入冰点。金日成访苏以及朝苏关系的变迁再次表明: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1994年7月,金日成因每天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操劳过度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82岁。丧礼结束后,52岁的金正日守孝3年,不履行新职,以示悼念。守孝期满后,金正日才出任劳动党总书记,成为最高领导人。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