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核潜艇对峙美航母:美有7次机会击沉潜艇
www.wforum.com | 2015-09-23 19:11:58  网易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核潜艇对峙美航母:美有7次机会击沉潜艇

  1994年,朝鲜启动石墨反应堆,因担心朝鲜发展出核武器,美军太平洋舰队常驻日本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开进黄海执行封锁朝鲜海岸和威慑朝鲜的任务。

  1994年10月底,美军在驶入黄海威慑朝鲜时,并未按照一般法律规定向中国进行通报。在美军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前进方向上遇到一艘正在该海域进行训练的中国核潜艇,故事就此展开。

  403号核潜艇,隶属于北海舰队,属于091级攻击核潜艇,准确说应该是升级版的091—II核潜艇,所有设备都进行了升级,水下排水量5000吨,被誉为水下先锋艇,安装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

  在1985年,403号核潜艇曾经进行了90天自持力航行测试,打破了美国潜艇保持84天自持力的世界纪录。当时403号核潜艇曾经在黄海和东海航行23625海里,其中水下航行69天,航程18868海里,最长的一次甚至在水下连续航行25天。创下了中国海军潜艇史上的四项第一,即总航程、水下航行时间、水下航速、一次性潜航时间的最高纪录。

中国核潜艇对峙美航母:美有7次机会击沉潜艇

  10月27日,美军舰载S-3北欧海盗型反潜巡逻机发现了403号核潜艇的潜望镜在对美军航母战斗群进行侦察,于是开始对其进行追踪并且开始投掷反潜声呐浮标对中国潜艇进行三角计算,精密定位。这首先是一种不友好表现,因为这也意味着,美军反潜机在精确定位后下一步将可以进行反潜攻击。

中国核潜艇对峙美航母:美有7次机会击沉潜艇

  当时403号核潜艇开始下潜规避并同时向基地报告现场情况。在403号核潜艇向中国领海继续航行时,美军小鹰号航母战斗群一直在后面追踪,并且死死缠住403号核潜艇。

  美军战斗群当中的驱逐舰及反潜机从各个方向开始包抄403号核潜艇,并在已经精确定位后,连续进行了7次模拟攻击,只是每次都没有发射反潜弹药。

  60个小时以后,中国军队的2架歼7战机,2架歼8战机和2架苏27战机相继赶到渤海湾现场。在发出警告后,拦截住美军F-14战机和反潜机,掩护403号核潜艇于29日撤离到基地。

中国核潜艇对峙美航母:美有7次机会击沉潜艇

这场历时72小时的对峙事件到此结束。403号核潜艇返回港口后,立刻开始了大升级,包括使用新型线导鱼-6型鱼雷和从鱼雷发射管发射的鹰击-82型反舰导弹和配套的火控系统,新一代效率更高的消声瓦也安装在潜艇艇身上。

当年的11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现在的副总统切尼访问北京,和中国商量建立"中美海军海上航行双边通报制度"。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中国在该事件后,开始加紧对新型核潜艇的研发和反航母战术的研究,海军航空兵地位在解放军序列当中得到进一步提升。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