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军队差一点就进驻日本
www.wforum.com | 2015-09-02 01:18:44  日本新华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宣布投降后,在各方激烈博弈之下,按照二战反法西斯同盟国商定的结果,盟军总司令部设在东京,中、美、英、苏被称为“四强”的国家开始准备分别派出武装部队进驻日本。

  日本《外交史辞典》(日本外交史编撰委员会出版,1979年3月)指出,1945年8月,美国出台了名为“JWPC385/1”的分割占领日本方案。为了让一部分饱经战争的美军尽早返回祖国,方案提出中国、苏联、英国军队进驻日本,占驻日盟军总数的一半以上。在预想的联合国管理理事会中,美国也不占压倒性优势,北海道及日本东北地区全部委托苏联驻军管理。斯大林曾致函美国总统,表示出希望分割占领的意向。10月,美、中、苏、英、法在伦敦召开外长会议。苏联外长提出美中苏英四国共同占领日本,遭到了中华民国外交部长王世杰的强烈反对,最后苏联的要求被搁置。其实,是蒋介石一直反对美中苏英分割占领日本的方案,王世杰不过是在会议上表达了蒋介石的诉求而已。

  另一方面,1945年8月17日,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美国将军魏德曼向美国政府报告称,已经同蒋介石讨论过占领日本的问题,蒋介石考虑派遣约3万人前往日本。这也说明,蒋介石当初已经悄悄地行动,想把苏联排除在外。或许,这就是冷战的萌芽吧。

  美国商请中国派兵进驻日本

  最近,我看到先后任中国驻日占领军(第六十七师)参谋、中国驻日代表团军事组上校参谋廖季威写的一篇名为《回忆中国派遣驻日占领军的经过片断》的文章,让我心中的这种遗憾更加浓重。

  从这篇回忆文章可以得知:1945年9至10月间,美国驻华大使馆转来一份美国政府致中国政府的公文,“商请中国政府派出一个由五万人编成的军,协助盟军占领日本事宜”。这件公文经过中国的外交部、军委会外事局、蒋介石的侍从室等机关再到军令部。当时的军令部长徐永昌批示:“由军令部一厅会二厅拟一个由五千人编成的支队派遣日本呈核”。

  中国派遣占领军进驻日本的道路并不顺畅。最初,美国希望中国能派出一支五万人的军队,而且点名要孙立人的第一军。当时新一军还驻防在广州,运输也较方便。但是,老蒋不同意,因为新一军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强有力作战部队,早已决定派遣到中国东北去接收。说白了,老蒋要用它和共产党的军队较量呢!

  为了敷衍,蒋介石只答应派遣一个混成旅编制的五千人支队。但美国不干,提出至少要派一个师,否则实在说不过去。蒋介石反复研究,才决定派出一个一万五千人编制的占领师前往日本。该师隶属于美国第八军指挥,计划驻防日本的爱知、三重、静冈等三个县。师司令部设在爱知县的首府名古屋市。

  中国占领区几经调整

  作为战胜国,早在1946年3月,中国就成立了“盟国对日管制委员会中华民国驻日代表团”。盟军总部最初想把中国军队安排在以新潟县为中心的日本北陆区驻防。但是,中国代表团认为,新潟县既不是日本重要地区,也不是工业区,而是日本的农业地区,且山多人口少,这让中国占领军的很没有面子。因此,中国代表团要求把日本四国岛上的四个县作为中国占领军驻防区。四国虽然不是大的工业区,但是一个完整的岛。如果中国军队在这里驻防,不与其他部队接触,管理控制也相对容易。但是,盟军总部表示,四国区已经是英军的驻防区。

  接下来,中国代表团又提出驻防九州区,理由是长崎离上海很近,补给、联络都很方便。盟军总部又表示否定称,九州区的防务很重要,不是中国军队能担负的。当时,朝鲜三八线附近,苏美已经形成敌对之势。日本九州地区距离朝鲜最近,只隔着对马海峡,美国已经将这里视为韩国的后方基地,当然不愿中国军队在此驻防。

  最后,还是盟军总部提出,在日本的东海区以爱知县为中心加静冈县、三重县,划定为中国军队驻防区。爱知县首府名古屋市是日本的第三大工业城市,静冈县即是风景区又是农业区。

  中国占领军人均身高1.70米以上

  1946年3月20日,《大公报》刊发消息:“我将参加占领日本。已指定一实力充足之师担任,现做初步筹备,并与麦帅商洽。”这应该是中国媒体首次披露中国将派军占领日本的消息。

  实际上,准备前往日本的中国占领军是陆军第六十七师,由派遣至河内受降的荣誉第一师和荣誉第二师合编而成。1946年5月10日,《大公报》又做出报道,正标题是“赴日占领军即将出发”,副标题是“下周由海防乘船驶横滨”,内容写道:“滇西战役中卓着战功,曾攻克怒江西岸重要据点松山腾冲之五十三军荣誉第二师,近奉令调赴日本,与盟军共同担任占领日本工作。该师已自驻地集中海防,定下周搭船直驶横滨。”1946年5月8日,中央社南京电也报道:“我国派往日本占领军荣誉第二师师长戴坚将军,8日自越南经粤沪抵京。据悉,该师正集中海防,候命赴日。”

  为了为国争光,第六十七师进行了严格整训,淘汰老、弱、矮、丑的官兵,并从其他部队中选调五官端正、身高1.70米以上、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兵员进行补充。整训待命期间,部队特别进行了军容仪表和国际交往礼节的课目训练,连以上军官甚至还进行吃西餐和跳交谊舞方面的训练。

  中国代表团享受战胜国待遇

  为了先与驻日美军总部和美国第八军联系,同时侦查中国军队的驻防区及部队营房,1946年5月27日,第六十七师师长戴坚、中国驻日代表团团长朱世明中将率领其他13名团员从上海的江湾机场出发,乘坐中国空军第八大队派出的轰炸机前往日本。

  出国启程之日,国内各新闻机构都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大公报》、《新闻报》、《中华时报》、《自由中国》等都报道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扬眉吐气的历史事件,有的报纸甚至将占领军人员全部名单及军衔广为刊载。

  那一天,有人曾在候机室问朱世明将军:为什么不乘客机而乘坐轰炸机呢?朱将军的回答掷地有声:“我们是以战胜国的姿态前去的,必须要武装进出日本,才能展示战胜国的威武。轰炸机除了不携带炸弹外,机上的机关炮是原封不动的,就表示我们是武装进出。今后中国代表团的联络运输,都由中国空军第八大队担任。”

  中国代表团乘坐的飞机是B24型轰炸机,当时有“空中堡垒”之称。当这架轰炸机徐徐降落在距离日本横滨市大约四十公里的厚木机场后,美国第八军派遣十余名宪兵来护送。中国占领军人员前往横滨市第八军招待所。

  焦土一片。通过几天的视察,中国代表团看到遭受了美军空袭的名古屋市区受到很大破坏,幸存下来的几所楼房都挂着美国的旗帜,显然已经被美军占用。据当时跟踪报道驻日军事代表团的重庆《东南日报》记者赵浩生回忆,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其驻日军事代表团工作人员在日本享有各种特权。在神户,工作人员下榻的神户大厦是专门用来接待占领国人员的。从神户到东京的火车也有占领国人员的专用车厢。到了东京,住进“外人记者俱乐部”,更是进入了特权阶层。这些待遇都是日本平民乃至大部分官员所无法享受的。

  1946年6月4日,戴坚师长由朱世明中将引领,在东京见到驻日盟军最高司令麦克阿瑟元帅,并由麦帅夫妇招待了一顿午餐。戴坚师长以中国目前外汇困难为由,向麦帅提出由盟军总部支付中国占领军费用,麦帅回答可以考虑。同时,戴坚师长还要求解决汽车问题,争取把六十七师完全改编为机械化师。

  内外交困导致驻军计划流产

  1946年6月6日,戴坚同朱世明乘坐原来的轰炸机回国。7月初,六十七师整师到达了上海。其它代表团成员则仍然留在日本,与盟军总部协商相关事宜。最后,盟军总部传达了华盛顿远东委员会制定的相关文件、盟军总部据此制定的有关驻日占领军的主要法规:一是保证美军对日本的专控权,二是各国占领军所需费用、物资都由本国负担。

  这些内容让中国代表团成员大吃了一惊。美军的吃穿用,都是由美国运来,他们经济实力雄厚、船只非常充足。而中国方面根本无法做到,又无权在驻防区征用任何需要的物资。其实,当时在德国等战败国,战胜国征用当地物资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至于中国占领军的军费,盟军总部研究决定,可以代为垫付,将来由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结算。对于中国军队需要的各种汽车补充,盟军总部可以调拨剩余物质,原则上也是作价调拨,也要记账。

  不难看出,与战胜国中国比起来,美国出于各种战略考虑,似乎更加站在战败国日本一边。而正在此时,中国国共之间又爆发了战争,蒋介石要把全部军队投入到内战中,更加不会耗钱耗力把军队派往日本。因此,派军占领日本的事情就此搁浅。

  中国占领军不去日本了!这不仅使整装待发的六十七师全体官兵极度失望,饱受日本军国主义蹂躏的中国民众也无比气愤。而在日本的华侨每次见到中国代表团人员,尤其是穿军服的军官,也带着质问的口气询问为什么不来,中国代表团人员难以回答,只有推说不知道。

  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国,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终于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最后却因国力所限和蒋介石发动内战,无力摘取战胜国的胜利果实。

  战后70周年的今天,我们回过头再看这一段历史,只能是扼腕长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