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国内首现日军轰炸延安图 系日随军记者拍摄
www.wforum.com | 2015-07-01 17:28:04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张地图和征集到的日本军部文字记载,能够充分证明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对侵华日军的巨大牵制和消耗,日军已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视为主要对手。

“日军为何不轰炸延安,尽炸重庆?”这是网上一些人讨论抗日问题时,极常见的一种质疑。

“很明显,这种质疑不成立。”昨天举行的“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日本档案再现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新闻发布会上,北碚区档案馆馆长冯琰展示了一张“日军轰炸延安”图片。这是国内首次公开的“日军轰炸延安”图。

同时,北碚区档案馆还披露了一批珍贵档案,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这些珍贵档案史料,都是第一次披露。”

日军不轰炸延安的质疑不成立

冯琰介绍,3年前他们就开始征集抗战档案,截至目前,北碚区档案馆征集进馆的抗战史料有上百册,有纪念勋章、抗战有功荣誉证书、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建设等史料。

冯琰说,这张图片很好地回应了网络质疑:日军飞机为何不轰炸延安,尽炸重庆?而且查阅史料,此种质疑也并不成立。

日本政府一直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发动和组织群众抗日方面拥有巨大影响力。所以,日军在发动正面侵略攻势时,同样将魔爪伸向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中心——延安。只是由于延安人烟稀少,缺少重大战略目标,日军轰炸次数大大少于重庆。

日军曾在延安上空投重磅炸弹

冯琰提供的这张照片,是北碚区档案馆征集到的日本朝日新闻社随军记者1939年10月拍摄的日本佐濑航空部队轰炸延安图。

当年10月15日,日军71架次飞机,分四批轮番疯狂轰炸延安。上午9时,日军36架轰炸机空袭延安,投弹100多枚。下午2时,日军35架轰炸机分三批轮流轰炸,投下120多枚重磅炸弹,大批房屋倒塌着火,死10人、伤13人。图上可以清晰看到延安周围的陕北高原地形,平坦城市到处浓烟滚滚。

北碚区档案馆还征集了由日本朝日新闻社采写的报道:“‘佐濑、铃木、松山’各部队在上午十一点半,对红色抗日根据点延安的长翔、共产党第八路军的兵营、陕西大学、共产大学以及第八路军的政治部、外交部,包括其他军事设施进行了空袭。数处的军需品仓库燃起红红大火,延安市街道大部分覆盖在黑烟中,利用山中的窑洞进行掩盖的敌人防空阵地也被我军粉碎,下午也进行了连续大型轰炸。”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