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征兵男性1.6米就合格?古代中国男人多高?
www.wforum.com | 2015-07-01 17:16:31  网易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有关情况。表示;。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cm和155.8cm,平均体重分别为66.2kg和57.3kg,与2002年相比,居民身高、体重均有所增长。

而2015年征兵体检执行的是修订后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办法》。新版的检查标准中,男女性的身高要求都降了两厘米。男性身高放宽到1.6米,就可以参军,女性身高放宽到1.58米。

那我们和古人是高了,还是矮了?

汉朝一尺等于现代23厘米,古代所谓的八尺大汉实际只是现在的184厘米。在下王岗遗址挖掘的17具古人骨架可以发现,最矮男性为1.48米,最高为1.77米,平均为1.57米,平均身高为1.61米,女性为1.54-160米,平均身高1.57米。

在河南青台新石器时代遗址发现的众多遗骨,经过统计,男性平均身高为1.57米(身材最高者为1.80米),女性平均身高为1.52米。

但是在河南孟津遗址发现的人群身高明显不同,10具成年人骨架,经测算,女性身高为1.51米-1.66米,平均1.60米,男性身高为1.55米-1.96米(发现了那个时代的巨人),平均1.66米。

对比中国南北各地远古人类遗址,我们发现至少从新石器时代开始,中国人身高已经出现南北差异。

大汶口男性平均身高达到1.72米,曲阜组男性平均身高也有1.71米,不仅超过现代中国人,更是超过和达到了现代韩国和日本人。看来,山东人身材高大,是从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开始冠绝全国了,也可以说东夷人身高是超过从青海放牧东迁的华夏祖先的,因为夏朝遗址,就是龙山文化发现人骨,男性平均身高只有1.65米。

在几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在全世界各个民族普遍身高不高的前提下,这样的平均身高在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的。

在新石器时代,北方的山东,河北等遗址男性平均身高就已经超过现代中国人的平均身高,陕西古代遗址男性平均身高则与现代基本相等。我们发现退步最快的是中国女性,在新石器时代,河北,内蒙,山地,山西,河南女性古人平均身高基本上都超过或等于现代中国女性平均身高。现在的情况是过了几千年,生活水平,饮食水平都得到巨大提高的今天,中国女性平均身高好像没有太多长进。

另外不要以为,古代东夷人,也就是古代山东人就是现在的样子,从山东出土的人类头骨复原,我们发现,新石器时代的山东东夷人长相与现代华南人很近似,男性多脸庞消瘦,大眼睛,女性多圆脸。


而中华文明的另一边,陕西古代遗址出土人骨复原长相与东夷人差别非常大。我们看秦俑,绝大部分都是单眼皮,阔鼻,面部高长,毛发较重。应该说,与华夏直系祖先来自于游牧青海的羌族有很大关联性,他们也是在青海,甘肃,陕西进行了上千年放牧生活才最终赶着牲畜进入河南,河北和山西等地的。

到了战国时代呢,好像也没有什么变化。

在河南郑州西郊石佛乡发现的西周遗址出土人骨架,经测算,女性平均身高1.51米,男性为1.63米。兰寨遗址则是全河南发现的身高最矮部落,女性平均身高仅1.50米,男性平均身高更是只有1.54米。

山西横水西周墓地19具成年男性遗骨平均身高为1.69米,7具女性遗骨平均身高为1.60米,已经超过了现代中国人的平均身高。

总体来看,在同时期世界上,已经不算矮了,这些遗骨,应该属于鲜卑人,按中国史书记载,鲜卑人不同于先前的匈奴和后来的蒙古人,鲜卑人身材普遍比较高大。

到1981年,对全国近万名男性调查数据为,成年男性平均身高为1.65米,黑龙江,北京,河北,山东,陕西成年男性平均身高都在1.67米以上,吉林,江苏,湖北,福建和云南成年男性身高在1.65-1.66米。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成年男性平均身高为1.61-1.64米。

中国男性和女性平均身高,数千年时间里好像进展并不大。要知道,日本明治维新时代的平均身高才一米五几,刚刚过了100多年,就已经达到了1米71。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全球最淫乱国家 这国夺冠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想不到 它成为Costco的“摇钱树”
将资金从中国转移出去 又一条路堵死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