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解密 真实的毛泽东自卑感很重
www.wforum.com | 2015-05-26 03:00:4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东:真实的故事》是迄今众多毛传中,最贴近毛泽东真实面貌的一本。(记者汪莉绢/摄影)

  作为影响当代中国的历史人物,毛泽东的传记、野史轶事,可谓汗牛充栋,但世人面前的毛泽东或被神化或妖魔化,仍蒙着一层面纱。俄籍历史学家潘佐夫在最新出版的毛泽东传中,透过解密的苏联档案和文件,试图还原其作为「人」的本质,是迄今众多毛传中,最贴近毛泽东真实面貌的一本。

  诚如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在「艰难缓慢地逼近真实完整的毛泽东」文章中指出,对普通读者来说,知晓有关毛泽东的资讯,主要来自四种:官方宣传、中国官员间和民间的传说、与毛泽东有过接触的人士的追忆描述、官方档案的正式解密或洩密。其中,官方版本是量最大、质最低;而最重要的官方档案是最重要、也是最难取得的来源。

  官方档案何时解密,未可知;苏联解密档案或可提供重要线索。亚历山大‧潘佐夫(Alexander V. Pantsov)、梁思文(Steven I. Lenvine)所着—「毛泽东:真实的故事」中译本,近期由联经公司出版,该书摆脱官方神话,也摒弃妖魔化的野史,透过首次解密的苏联秘密档案、毛泽东的私人信件等史实资料,让世人重新客观地认识毛泽东这个人,不带褒贬色彩。

  该书最引人入胜的是笔调平实、从小处着眼,大处着手,利用各种线索呈现毛泽东的多重性格面向,包括其自卑感重、自尊心强、自大狂狷、浪漫多情。例如,书中以诸多描写当年毛泽东未能出国「勤工俭学」,与其外文能力不佳和面子有关,这与官方宣传毛留在国内是受胡适影响和为了更好掌握和了解中国现况,大异其趣。

  又诸如,1936年毛泽东在陜北和斯诺谈自己的经历时,曾特别提到当年在北大图书馆当助理员,负责登记来图书馆读书的人的名字,他曾形容,「那时那些来看书的教授们,根本就没有把我当人看。」这句话反映出毛泽东面对知识分子的自卑又自大复杂心态,或可说明后来毛泽东何以对知识分子一再下重手和无情的根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