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李鸿章差点成为中国第一个总统
www.wforum.com | 2015-04-19 01:10:27  周口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00年1月7日,李鸿章离京南下,就任两广总督。

  这一年是义和团反帝运动的顶峰。8月14日,八国联军攻到北京城下,15日清晨6时,慈禧带着光绪皇帝等仓皇离开紫禁城。在此之前,慈禧曾下令各地封疆大吏派兵进京护驾,然而,这时的地方大佬们已经成老大了,尤其是李鸿章、张之洞和两江总督刘坤一。他们积极联络东南各省督抚,同外国驻上海领事订立《东南互保章程》九条,规定上海租界由各国共同“保护”,长江及苏杭内地治安秩序由各省督抚负责,形成了所谓的“东南联保”,也就是在清政府中央与八国联军的战争中保持中立。

  在慈禧西逃的最初日子,各地督抚都以为慈禧和光绪已经死了。他们经过商量,决定共同推举李鸿章出任中国“总统”以主持大局,而出访过美国的李鸿章也觉得自己完全可胜任。

  慈禧为了保住自己的身家性命,西逃途中下令李鸿章全面主持与八国侵略者议和。老迈的李鸿章就此在长达10个月的艰难谈判中,耗尽了人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