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高岗李力群 延安换妻狂潮的典型
www.wforum.com | 2015-01-31 20:03:47  韩三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岗早年在西北地区进行革命活动,后任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政治委员、红二十六军政治委员、红十五军团政治部主任等职务,是陕北红军的代表人物之一。中共建政后,高岗在路线斗争中失败,自杀殒命,此后遗孀李力群为高岗平反奔走半生。不为人知的是,高岗与李力群的婚姻恰恰是延安“换妻狂潮”时期的产物。作家韩三洲撰文《李力群是如何嫁给高岗的》披露,与目不识丁的高岗原配夫人杨芝芳相比,李力群年轻漂亮,李力群对自己这场突如其来的人生大事完全没有思想准备,她自称很害怕高岗,曾对陈云等人说,是你们把我强配给他的!

《高岗传》记载,1940年,年方19岁的江苏姑娘李力群嫁给了35岁的陕北汉子高岗。这跟毛泽东在井冈山与贺子珍结婚时的男女年龄一样大。

在此之前,高岗有过一段婚史,16岁那年,由父母包办,他娶了15岁的杨芝芳,并生育两个孩子。后来,高岗参加革命,九死一生,步步高升了,成为陕甘宁边区第一任参议会议长,而且是中共历史上惟一一个连任三届的参议会议长。此后,随着边区新婚姻法的颁布,不少革命领导干部开始寻找新伴侣,追求自己的新幸福,在延安掀起了一阵“换妻潮”,女方不同意的,往往由组织上出面做思想工作,韦君宜《露莎的路》、莫耶《丽萍的烦恼》,都是讲述的这类被捏合的婚姻,有多少露莎、丽萍都是出于无奈而嫁给革命者的。这些年,媒体反复叙述的黄克功逼婚不成,枪杀19岁的女青年刘茜后被处决的悲剧,也发生这段历史时期。所以,才有了丁玲的《三八节有感》、有了王实味的《野百合花》,再就有了贺老总贺胡子的一声怒吼:“老子在前方卖命,你们在后方骂娘!”这对身处这种风气之中,平时就性喜渔色高岗来说,更未能免俗,于是陕甘宁边区政府的民政厅厅长就出面了找到了杨芝芳说,高岗活动很多,经常出头露面,你是小脚,与高岗一起出面不太合适,最好与高岗分开。杨芝芳同意离婚,但他们分开后还是革命同志,高岗作报告她还去听呢!

与目不识丁的杨芝芳相比,李力群年轻漂亮,她是江苏宿迁人,曾是徐州省立女子师范学校的高材生,17岁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后来还参加了共产党。李力群对自己这场突如其来的人生大事完全没有思想准备,她是这样描述与高岗的婚姻结合的——

到延安后进党校学习,有一天高岗去党校讲党建课,我个子小,听课时始终坐在前面,他可能在讲课时就看上了我。党校学习结束后,陈云就把我留在了陕甘宁边区委员会秘书处。当时我很不情愿,我愿意去敌后,我觉得这里的人太土,但组织上的安排必须服从。不久,高岗就带我出差去了安塞,大约有三四天。出差回来后,毛主席请我们吃饭,是高岗带着我一起去的。毛主席请我们吃腊肉,席间,毛主席说了许多高岗的好话,让我向高岗学习,而且说,你将来能找到这样的对象如何如何。我听了当时心里一惊,因为那时候我看到高岗就害怕,他样子很凶,又是大首长,但毛主席的意思我已有所察觉。又过了几天,王明、王若飞、习仲勋又请我和高岗吃饭,还请了一些周围的小姑娘来吃枣,并说今天就是结婚的日子。一听到这话,我撒腿就跑,一直跑到了延河边。但这时候王若飞找了我说,你学过党建吗?党员要听党的话,这也是党的安排。他劝我回去,但我当时还是没回窑洞吃饭。就这样,我们没有任何感情,一天也没恋爱,就结婚了。结婚后,高岗半年内不许我下山,怕我见到同学们。后来,我曾对陈云等人说,是你们把我强配给他的!

《高岗传》写道,这真让现代的青年男女无法想象,为追求民主、自由而来到延安的李力群,却遭遇了这样一场“包办婚姻”,竟然在“一天也没有恋爱”的暗箱中被操纵成婚。不过,这并非一场封建的包办婚姻,只不过带有浓厚的现代政治色彩,但这种政治色彩还足足伴随着李力群度过了坎坷的半个世纪。尽管如此,李力群还说:“不过,结婚后他对我还不错。”由此看来,对敢于推翻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革命者来讲,谁说捆绑不能成夫妻,日子长了,强扭的瓜自然也会滋生出甜味来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