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薄一波终于同意见面 出来为江泽民压台
www.wforum.com | 2014-10-26 00:45:55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江泽民就任总书记后,乔石一直坚持他独立行事的风格, 一些政治局成员明显感到,乔石让江泽民不自在。乔石在场,江泽民总显得紧张,讲话放不开,好像被乔石压住了,在政治局会议上束手束脚,连玩笑都不敢开。乔石不在场的场合,江泽民可以谈笑风生,海阔天空,不仅开玩笑,有时甚至会唱起歌来。如果让江泽民在李鹏和乔石中作出选择,江肯定选李鹏而弃乔石,因为乔石给他的心理压力太大。但是,在如何迫使乔石退休的问题上,的确成为江泽民的一块心病。


  曾庆红非常理解江泽民的心情,他认为要真正树立江泽民的“核心”权威,必须在中共十五大上迫使乔石退休,如果不能迫使乔石在中共十五大退休,那就意味着乔石仍将与江泽民共事五年,而有乔石的五年和没有乔石的五年对江泽民来说是完全不同的,乔石在,江泽民仍然不可能显示出绝对权威,仍然不可能提出自己的理论;乔石不在,江泽民将会显示出作为第三代“核心”的绝对权威,并提出自己的理论。

  从1997年7月至8月,江泽民、曾庆红三次往返于中南海北戴河,寻求中共元老的支持。当时中共元老的排序为:杨尚昆、万里、宋平、薄一波和宋任穷。“五 老”中,因为发动“倒杨”,江已经远离杨尚昆,不敢相近;万里,自江泽民任总书记后就一直没有说过肯定江的话,江自然也不敢去讨教;宋平,带有浓厚的 “左”的色彩,在政治局的资历一直比乔石浅,说话没有份量;宋任穷1993年以来一直疾病缠身,早已不问国事,党内权威也不足。“五老”中唯有薄一波可以利用。

  薄一波自平反“复出”以来,在邓小平、陈云的共同支持下,一直参与中共中央最高层的人事决策,在人事安排方面拥有举足轻重的发言权。胡耀邦时期、赵紫阳时期直至江泽民时期的中共十四大,薄都是中共主导人事方面的最高决策者之一。

  江泽民就任总书记以来,与薄一直有着比较亲密的关系,也不时“请教薄老”。而江泽民与薄一波的关系,就是通过曾庆红建立起来的。曾庆红与薄一波的子女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薄熙永、薄熙来、薄熙成都是曾庆红的好朋友,薄家子弟的“野”、讲义气在北京高干圈中是出了名的。

  在这棘手时刻,曾庆红再一次帮助了江泽民。为请薄一波出来替江泽民讲话,曾庆红曾多次面见薄家兄弟,更把远在大连的薄熙来请来相商。终于,薄一波答应见江泽民,并为江出来“压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想不到 它成为Costco的“摇钱树”
将资金从中国转移出去 又一条路堵死了
还不死心 习的又一场大跃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