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有人说姚文元是丁玲儿子 丁玲回应
www.wforum.com | 2014-10-12 01:49:13  《我与丁玲五十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8年的7月6日,老顶山公社党委书记来通知丁玲,说是根据中共中央11号文件的规定和山西省委的指示,决定给她摘掉右派分子帽子。这当然是一件高兴的事情了,我就给公社提建议,说是应该开一个正式的会议,在会议上宣布这件事,丁玲也想在会上发个言,表示表示心情。公社从来没干过这种事,没有开过这样的会,但是我们的关系搞得挺好的,公社党委就同意了我这个意见,过了些日子,7月18日,在嶂头村公社办公室开了一个为丁玲摘帽子的会议,大概有六七个人参加。丁玲发了言,当然是表示感谢了,感谢给她摘了帽子,但是感谢之后又说:请求党“清理复查我这一生,特别是与我的政治生命有关的几个关键问题,并且做出相应的结论”。她的意思就是表示,不是摘了帽子,我丁玲的问题就结束了,这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开始。

  大约就是在那同一天,吃完午饭,公社秘书给我们拿来一封信,是中央组织部办公室的来信,写给丁玲的,通过山西省委组织部转来的。信的意思是说,丁玲同志,你的来信收到了,你所申诉的问题,中央领导同志已经知道了,请等候处理。我们的意见,你们可以根据山西省委组织部的安排,暂时住到太原去。〖JP〗

  本来丁玲我们的想法,是希望以后能够回北京,或者去上海,还是想要和孩子们住在一起,这样相互有个照料,医疗条件也好一些。但是既然要我们去太原,那就先去太原吧。我们就等着,等候上边来通知我们。不管怎么说,这总是一个好消息,是中央组织部对我们的关心,说明他们还重视丁玲的申述。但是一连等了几个月,一直没有通知我们什么时候去太原。

  但是也有不好的消息。当时我们订了两份报纸,《人民日报》、《山西日报》,“四人帮”垮台以后,我们从报纸上先后看到两篇文章,一篇文章是谈鲁迅《悼丁君》的诗,文章里边说,姚文元是丁玲的儿子,好像是登在第三版的上半截,很大一块,那个作者是从鲁迅的诗里牵强附会地解释,歪曲了事实。农场里有一个大学生,那也是个呀呀呜的大学生,年纪也大了,还有大队的支部书记,他们就来问丁玲:姚文元是你的儿子吗?丁玲就说:姚文元如果真是我的儿子,我还能在你们这个村子里住着吗?人家是政治局的常委啊,他要是我的儿子,我还住在你这里?还有一篇文章,也是解释鲁迅的《悼丁君》诗,他的结论是,鲁迅在诗里边痛斥丁玲变节。此外,《解放军报》刊登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词条解释,其中关于丁玲、冯雪峰的注释,仍然沿袭旧说,说成是右派反党集团。我们感到,这几篇文章不是孤立出现的,在这个时候,写这样的文章,就是制造舆论啊,就是说,丁玲你就别妄想平反了。

  此外还有一篇文章,登在《人民文学》第五期上,这篇文章里写道,丁玲这个反党集团和胡风这个反党集团,一个是在解放区,一个是在大后方,一个在党内,一个在党外,他们是互相唿应的。接着又出现了周扬的“笑谈历史功过”的访问记。当时虽然“四人帮”垮台了,但是在丁玲平反这个问题上,还是有很大的阻力啊,很困难啊,有一些人不同意啊,我们就得到这样的印象:有人并不希望我们回到北京。其实我们也并不想回北京,不想再回到文坛里去。(作者:陈明,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