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回忆旁听审判江青
www.wforum.com | 2014-09-28 20:18:18  《外交风云亲历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3年秋末,我调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政务参赞。这里已经远离那令人窒息的北京城,但心里总装着祖国,时时关心着那里发生了什么。年底,北京在大张旗鼓地掀起一个新的运动高潮,那就是批林批孔批周公。虽然国内的消息大都被封锁,但时常还会传来各种信息。江青一伙想要彻底摧毁我们国家的基础,她真想当女皇了。

  岁末年初之际,国内来了一个代表团,团长是老同志老朋友了,他把国内的情况告诉我们:这次批孔批大儒是公开地向周恩来总理发起全面攻势了。并且开了万人大会,炮轰大儒,国内又乱起来了。但江青的做法不得人心,对她的不满和闲言也挺多的,攻势也弱了下去。又说现在国内正闹着《红都女皇》,为这江青还挨了批评。美国有个女记者采访江青后写了这本书,现在全国都在追查谣言。

  我被这位国内来的同志谈话中的许多事情都弄得煳里煳涂的。他问我《红都女皇》是怎么回事。我告诉他,据我所知那是在香港出版的一本书,可能是一个华人写的,吹捧江青的。但这与维特克采访江青完全是两回事。维特克是个美国人,她采访江青以后要写的书,还没有写出来哩。他又告诉我,国内盛传毛主席批评了江青,这恐怕是确有其事,但现在国内也正在追查谣言,说那个美国人采访江青就是谣言。我说这不是谣言,因为江青会见维特克这件事新华社和《人民日报》都登载过的,而且当时我也在座,这都是事实。

  1974年秋末,我们从加拿大回国休假,国内的气氛还真有点不一般。全国追查谣言的的事还没有完全平息,而追查的确实是维特克与江青的谈话内容。据说《红都女皇》那本书从香港进入以后,引起一些不良影响,江青也被批评。但和维特克又怎么联系得上呢?

  有一天我到外交部特别去找了小徐,她知道得比较清楚。她说追查谣言的事还没有完,但与那本《红都女皇》没有直接联系。前些时候不知道是谁把江青与维特克谈话中有关《红楼梦》部分传抄出去了,大学中学都在传抄,说这是江青对中国古典文学的看法,要学习什么的。这时恰恰《红都女皇》也传开了。可能是江青怕把两件事搞混了,于是立刻要收回有关《红楼梦》的讲话。那么一传,就把《红楼梦》那段说成是谣言了。现在是完全否认江青有这么个讲话,连外交部也在追查,真是莫名其妙的事情,其实有少数人是知道内情的。使我吃惊的是,我们当时保存在保密室的江青与维特克谈话的记录材料,全部都被江青搬走了。在外交部存放的保密材料,谁敢取走呢?即使江青要取走也得经过一定的批准手续呀,小徐茫然不知。后来我听说是外交部副部长批准取走的,因为他也不敢违抗江青。随后我还听到,江青不仅是取走了全部记录材料,并且全部烧毁了。对于这件事,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那时周总理病情已渐重,江青还有什么顾虑呢?那时邓小平同志已经复职,这当然对江青十分不利,也许如此,江青感到了一点压力吧。

  那年回国休假,我们去探望了叶剑英老帅。叶帅对我们一家都很关心的。

  远在1937年深秋,那时正是抗战之初,我和广东中山大学的一群大学生,组织北上抗日宣传队,其实就是奔赴延安参加革命。我们途经武汉,叶帅当时正在武汉领导八路军办事处工作。他接见了这一群从广州来的抗日学生。我是惟一的一个中学生,可能长得瘦小,正站在他身旁,他用手摸着我的短发,开玩笑地说:“你才这么丁点就要去抗日了?怕连枪都扛不动呵。”我噘着嘴说:“报告八路军首长,我去延安参加革命,别人能干的我都能。”引得大家哈哈大笑,多少年都没有忘记这件小事。又碰巧1939年我从延安调到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工作,叶帅他们也从桂林回到重庆。他的记性真好,居然没有忘记武汉那段。见面时他拍着我的头说:“长高了也长大了,像个革命军人了。”虽然我和叶帅没有工作联系,但都住在曾家岩50号,他是个很乐观很活跃的领导同志,常常和青年一起谈笑下棋,有好吃的也不忘记我们。以后又都先后回延安。1947年从延安撤到晋西北,我们都叫他参座。他管着西北战场的后勤任务,十分繁忙。而我在那最困难的年代,生下一个孩子。有天他还特地来看我们,笑着说:“你这个儿子来得可真不是时候呵!”但他仍关怀备至,常送些剩余的救济物资如奶粉、白面、大米,甚至有时候叫小勤务兵送来一筐鸡蛋,我们心里都十分感动,对叶帅一直如对父辈一样尊敬并有深厚感情。

  建国初期,叶帅不在北京,我们见面的机会少了。到“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叶帅一家受到迫害,儿女或被关到监狱,或下放到远处,他被遣送湖南,只有王秘书跟随。回到北京后,仍很孤单。那时我们又时常去看望他。他住在北海后门不远,我们是步行去的。因为他也受到江青、林彪一伙的监视,能了解到的情况很少,我们也只能对他说点小道消息或一些道听途说的事,给他解解闷。我们去时他总是非常高兴的。我们从加拿大回国休假期间去看望他,见到我们他很高兴,我们对他说起关于加拿大的一些见闻,也说到当时在国外很难开展工作等。他心情不好,特别是因为周总理的病情不见好转,他十分担忧。他忽然转变话题问我:“江青和维特克那次事情怎样结束的?”我告诉他最后周总理请示了毛主席才决定不把那些记录寄到美国去。这时我想何不把自己的心事向叶帅汇报一下。我告诉叶帅我去加拿大前,根据总理的指示把所有材料记录都封存在外交部了,但这次我回来,一面听说全国在追查谣言,说江青会见维特克的事是谣言,另外呢,江青把封存在外交部的所有记录材料都搬走,而且烧毁了。这当中会有什么名堂呢?叶帅显然像在听新闻,他不知道江青烧毁了所有的材料。当时他只在默默地沉思,只轻轻自语:“这事有蹊跷。”

  1976年我们再回国休假,正是1月9日,我们一下飞机就听到周恩来总理去世的消息。真像晴天霹雳呵。我的心在发抖,我们回到家放下行李,立刻奔去西花厅,欲陪伴邓大姐一会儿。只见赵炜秘书出来到门口,我们相抱痛哭。她说邓大姐已平静些了,不愿见人。在沉沉的黑夜里我们步行回家。

  1月11日,我随着长长的人流,慢慢从长安街排队一直到北京医院后边的那间小屋,周总理就睡在那间小屋里,所有走进去的人都在失声痛哭……

  那年休假我们在北京住了4个月。那是多么令人难忘的日子啊。从3月中旬,我们天天到天安门广场,先是一队队少先队员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宣誓、哀悼。

  过几天是一群群青年、学生。清明节快到了,人流像潮水般涌向天安门,朵朵白花点缀了整个广场,然后是花圈、大标语。人们的心都凝聚在这里呵……人民真是觉醒了。那些天我心情本来非常沉重:中国这一伟人去了,今后的国家将何去何从?那群坏人会霸占整个国家吗?前几年和江青一起的那些日子,就一幕幕地重演在脑际。看得出来,她对我恼恨至极,随时都可以采取任何报复手段。但这又算得了什么呢?有多少人都无辜地死去了啊。看到这人民悼念总理的滚滚洪流,个人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回加拿大的日子近了,临行前我们去和邓大姐告别。却是相对无言,我不愿在她面前痛哭,互道一声珍重而别了。1976年10月,国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在渥太华收到外国人打来的电话,询问江青一伙是否完蛋了。我们应该如何回答这种电话呢?无可奉告吧。我们在国外确是消息断了。

  过了仅仅两天,国内仍无消息。那天晚上我十分高兴地对文晋说,看来江青一伙一定完蛋了,否则一定有辟谣的消息。同时我告诉他,我应该收拾行装,一个人先回国了。果不出所料,第三天接到国内电报,召我一人立即返回北京。

  10月中旬,我回到北京,我感到四周有一种强烈的不安,所有人都小心翼翼地关住自家的门。突然在那一天,鞭炮声在北京城内外四周都响了起来,家家户户都打开了门:“四人帮”完蛋了,江青一伙完蛋了!

  人群情不自禁地涌上街头,狂喜般的欢唿,喊叫:解放了,再一次解放了!我走向街心挤在人群当中,脑子里闪出了1949年北京解放时的情景,许多镜头都如此相似,而自己的心情却迥然不同。那时我还那么年轻,满怀献身革命的豪情;而今呢?内心中沉重的包袱放下了,被人民解放了!内心有说不尽的激动,眼睛模煳了,滴滴泪水映着这群群欢乐的人们。

  有一天,孩子匆匆跑回家来,对我说:某新闻单位有张大字报,揭发江青与维特克谈话的事,说妈妈是同谋,还有一张照片哩。

  我听后勐然一惊,立刻又平静了,我不能要求所有人都了解真相呵。

  在一份上呈件上,有人用接待单位的名义,写了有关江青会见维特克谈话的报告,在最后一段中,把参加那次谈话会见的人员名单分列两排,而我的名字写在与江青合谋一边。我把这份报告看了又看,字迹分明,赫然纸上。我好像头上被勐中一击,一阵眩晕,几乎跌倒。我努力使自己镇静,说不出心中是什么滋味:江青对我的辱骂,可以坦然承受,那是来自敌人的投枪;那张大字报,也可以默然置之;而这份报告呢,写报告的这些同志对自己应该是十分了解的,对接待维特克的一切情况,以及当时我们的立场态度,她们都应该十分清楚,为什么在这关键时刻,会反给我刺上一刀呢?我颓然地想,他们为了保存自己或者为了什么说不出的理由就去伤害别人,难道这十年来江青一伙的罪恶行径,真会把人们正直的灵魂都阉割了吗?多么可怕的后遗症!但我仍相信事实总归是事实。

  一天下午,我突然接到叶帅秘书的电话,叫我到叶帅那里去,心中真是高兴。在困惑艰难的时候,叶帅居然会想起我。我赶快离开家门,思绪却难以平静。十年动乱中,叶帅受尽折磨,现在也许已平复了伤痕。我搭上公共汽车,看到的也尽是欢畅的面容,也就把自己那点心事暂时忘却了。踏进叶帅的家门,一下就听到院内欢腾雀跃的笑声,已经十年没有听到这样的欢乐的声音了!入得院门看见叶帅穿上崭新的军服,军帽上的红星和红领章,闪烁着灿烂的光华。比起前两年,他显得年轻多了,脸色红润,身体健壮。他正和几个孩子在院中照相哩。见我进来向我招了招手,把我引进他的办公室。我有点忐忑不安,看着叶帅慈祥的面容,找不出一句合适的话来。默默坐了一会儿才说:

  “叶帅,我想您一定看到那份上呈报告了?”“人家可以这么说,你不必介意呵。关于江青与维特克的那次会见,你还向我谈起过哩,而且向你们的领导也都汇报了。你的态度我是了解的,我想组织上也了解的。”

  “你现在应该把记录整理出来,把当时的情况也整理清楚。江青做的坏事太多了,那次谈话并不那么重要,但作为一段历史,也应该弄清楚的。你看是不是呢?我听说你一个人先回来,会有顾虑的,才叫你来谈谈。你还没有见到邓大姐吧?

  我摇了摇了头说:“暂时还是不应该打扰她。”可是这一下,我的话匣子打开了,恨不得把这些年积在心里的话都吐出来……握别叶帅步行回家。在路上我尽力想驱散心头种种不快,除了江青一伙,我应该什么都不计较,都原谅,都忘掉。我回到家后,心中感到平静、舒畅了许多,这是十年来都不曾有过的一种喜悦,胸中像展开的一片湖水,宁静、开阔。我坐在那张小小的一头沉办公桌旁,无意识地用手抚摸一下自己那已开始脱落又有点斑白的头发,这十年真是漫长呵。“文化大革命”开始的时候,自己还在健壮之年,而现在却忽然有老去之感!不过还应该振作精神,还可以从头开始。应该像以往一样,在经过一段挫折,遇上一段困难以后,鼓励自己:从头开始,有新的开始,总不嫌太迟的。

  我集中精力,回想那一段既平常又不平常的日子,江青的种种行径,江青的谈话。我有责任把它整理出来,同时也应该把自己的一切行为和思想态度,都无保留地敞开在大家的面前,特别是在组织领导面前,让事实为自己说明一切。我摊开一张纸,把我与江青的关系,尤其是与维特克谈话期间这一段,尽我所能记忆的都一一写下来。与这件事情有关联的并非我一个人。

  过了两天,外交部有关领导,把我们曾参与维特克谈话的人都召集在一起宣布:现在部里有责任和必要向中央和审查江青一伙的组织,把江青与维特克谈话的经过情况整理出来。我们今天就成立这个材料小组,仍由张颖负责。尽快整理,向部领导报告。

  当时我的心情很复杂,看来外交部对我还是信任的。但我仍然觉得应该请求审查。我立即把我自己写的那份详细情况拿出来,交到领导手里,说明为了慎重,我请求组织首先审查我与此事件的关系。因为既然有单位或个人对我不了解,就更应审查,我所呈上的情况,每个小节几乎都有证明人或几个人同时在场,所以调查也不难。在座的几个同时参与这件事的人,颇觉惊异。我对她们笑笑,我是非常坦然的。我一边要求审查,同时也欣然开始工作。散了会,我们聚在一起,这次相聚倒非常高兴,大家笑了起来:我们成了整理记录的专门人才了!

  我们几个人开始工作没几天,李先念副总理又把我们找到国务院他的办公室。他先是鼓励我们,说这几天经我们大家努力,已经写了一些情况,写得也很认真。要我们赶快把全部记录整理出来,送上边参考。李先念副总理特别对我说,你所写的要求审查报告,已全部核查清楚,都有确实的证明。叫我不要有任何顾虑。还加上句半开玩笑的话:你现在也变得精明了,周总理不在,邓大姐还能不知道吗?那么多同志都是看你长大的,对你还能不信任吗?快把事情办好才是重要的。我也坦然地笑了起来。

  几年后,我在办公室收到一张入场券,非常一般又极不寻常的入场券,旁听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江青。

  走过长安街,在革命历史博物馆东侧,有一条很不显眼的小道,最高人民法院的一间比较大的审判室,坐落在一所大院里。这是我从来未到过的地方。当我走近门口,法院的一位同志跑过来,热情招唿,让我坐在右边第三排的座位上。这时我举眼看看,房间里已挤满了人,有穿灰色或蓝色制服的机关干部,也有着绿色军服的军官们,大概是各方面的代表吧。屋子是长方形的,有坡度。面对大家,临时搭了一个稍高于地面的平台,摆着几张长桌和椅子。每张桌上都放一块牌子,写着主审席、法官席、陪审席等等字样,正对着台,下边偏右一点,有一块地方围着木栏栅,插着被告的牌子。这使屋里增添了肃穆的气氛。人们静静地坐着,等待着。

  我有生以来,还是第一次踏进法院的大门,与我想象中的法庭不完全一样。坐着的人群,流露出庄重、还带着点好奇的目光。

  这时从左边门内,走出一个女同志,扶着一位头发花白、身体衰弱的老太太,坐到旁边桌子后头。我仔细一看,实在吃了一惊,这不是阿晨吗?只不过两三年,怎么会变成这样啊?心中突起愤怒的情绪:江青呀江青,你干的坏事,真不是人干的!我同时又想起孙维世无辜被害的惨剧。只听见阿晨说:

  “江青,江青,你看看我是谁,睁开你的狗眼看看呀!……”

  江青显得有点惊惶失措:“阿晨,君里的事我不知道,真不知道……”

  “不知道?对上海那么多老同志,你是一网打尽呵,你还是个人吗?就为了掩盖你30年代那些丑史,你要斩尽杀绝。君里就是你害死的。他临终时亲口告诉我的,你是怎样折磨他……还有你,张春桥,你是个魔鬼!”……她本是激动地站着,泣不成声,这时像是要晕厥过去,跌坐在椅子上。

  法官:“张春桥,你说,在上海你都是怎样迫害这些同志的,你与江青怎样合伙的?回答。”

  张春桥站起来,就是一言不发,不作任何表示。

  江青像只狂狗般叫起来:

  “不是我,我没有害死……”

  阿晨:“那天半夜里,把君里抓走,把我的家翻了个遍,连有一个字的纸条都不放过,是你的手谕……”

  江青连续大喊大叫,语无伦次。

  江青还在大喊大叫,打断阿晨的证词,旁听席上,本来鸦雀无声,这时已骚动起来。

  阿晨由于愤怒,过度激动,手指着江青说不出话来。

  江青声嘶力竭,还在喊叫……

  女法官又发出强音:

  “江青,你老实坦白事实,任何一件事都是证据确凿。”

  江青完全疯狂了,她什么也不听,举着双手大喊大叫。主审官叫法警把她押下去,但江青像一只疯狗被困在笼中,双手紧抓着木栏栅狂叫不止。两名法警挟着她,押出被告席。在还没有出门的拐角处,江青突然一声吼叫,躺在地上,人们都站起来往这处看,两个法警把她拉起来,挟出了审判室……

  人们一时反应不过来,这就是江青!曾几何时,她也曾声嘶力竭地叫喊,她高高站在人们的头上,真仿佛要登上女皇的宝座。

  晴朗的初秋,并不寒冷。我走出那条窄窄的小巷,步入天安门广场。湛蓝色的天空多么美丽呵。长安街上的人川流不息,天安门的城楼已经粉饰一新,在阳光照射下闪光,好像洗刷干净了那层蒙上的厚厚灰土。

  审判江青,持续了好多天,我再也没有去旁听。我已清楚地知道,人民已经公正地审判了这段历史。但心灵深处仍留下了那么多遗憾:数千年文明古国,半个世纪的革命征途,人民付出了几多代价,还是无法躲避这样一场灾难!现在这场灾难过去了。多么善良的人民呵!但愿能迎来真正的幸福吧。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永远是历史的见证人,是历史最终的裁判。(张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