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透视中国:林彪疑案为何成为“铁案”
www.wforum.com | 2014-09-18 07:11:3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九一三”事件43周年纪念日在中国互联网上掀起关于林彪的讨论,很多网友对官方结论表示质疑,其中不乏同情林彪的声音。

  根据中共官方的说法,在文化大革命中的1971年9月13日,毛泽东钦定的接班人、副统帅林彪及其妻子叶群、儿子林立果等人乘飞机叛逃,因飞机失事死于蒙古国的温都尔汗。

  林彪死后,其部属被毛泽东打成“林彪反党集团”遭到整肃。文革结束后,邓小平又把林彪和“四人帮”绑在一起,对所谓“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审判。

  但是,曾为中共夺取政权立下头功的林彪是否真如官方所说试图“篡党夺权”、“谋杀毛泽东”,并因阴谋败露而“叛逃”,在海外学术界和中国民间都有争议。

  受林彪事件牵连的十几万原林彪部下及其家属,当然更不能接受官方的说法。

  近年来,官方对林彪事件的禁忌似乎有些松动。在网络上,一些挑战官方定性的文章传播甚广,同情林彪的声音越来越多。

  但是,研究林彪问题的专家对BBC中文网说,中共官方在林彪问题上的正式立场不可能有大的改变。

  那么,受到广泛质疑的林彪案件为什么被中共官方视为“铁案”呢?

  “历史疑案”

  在很多网民眼中,中共定下的这个“铁案”,顶多是个“疑案”,甚至是个“冤案”。

  新浪微博网友“yodoxo”写道:“历史上的今天:‘9.13’事件。毛的亲密战友和可靠接班人副统帅的出走,客观上宣告了文革理论和实践的破产。自此毛的神圣光环开始暗淡,至今林彪之死仍是个谜!”

  “圣灯大伯”则称:“林彪案是中国历史上最冤最冤的冤案,若不评反,今后真难再找到干愿为国家献身的忠勇之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马勇在微博上写道:“不管怎么说,林彪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确实值得重新评估了,为什么让那么多的历史疑案继续纠结下去,不适度开放一点新的档案呢?”

  但微博上的类似评论本身就显示,林彪问题在中国大陆已经不再是完全的禁忌话题。

  有限的解禁

  《百年林彪》、《重审林彪罪案》等书的主编丁凯文对BBC中文网说,随着时间的流逝,林彪事件慢慢地已经不是一个禁忌的话题了。邓小平时代还不能对林彪事件做评论,但是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涉及到林彪的话题已经松动很多了。

  他说:“国内比较大胆的杂志,像《炎黄春秋》,已经可以刊登一些有关林彪的文章,甚至能替林彪说几句公道话。”

  国内的“共识网”也发表了一些研究林彪事件的文章,包括一些海外学者的文章。“很多网友在留言中对毛有很尖刻的批判,但好像也没有对他们采取什么打压的措施。”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亚洲研究系教授孙万国也说,近年来中国学术或半学术性杂志上发表的关于林彪的文章越来越多。

  但是,中国当局对相关研究的限制还远未放开,在媒体上的论述基本还是要遵循官方的口径。

  多年研究林彪问题的孙教授说:“在2011年林彪事件40周年时,官方背景的香港凤凰卫视做了一个文献片,采访了我,但在大陆和香港放映时完全删掉了。”

  该片最后是让当年参加“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审理的中央党校的于南教授用官方观点解释整个案件。

  孙万国还提到,长年研究林彪的中国军队老作家刘家驹去年3月在《炎黄春秋》上发表过两篇关于林彪的文章。后来解放军总政治部派人来找他,说“林彪的问题中央已定案”,要求他“不得为林彪说三道四”。

  孙教授说:“尽管官方放松了关于林彪问题的讨论,似乎让被告说话了,但这不意味着会改变或影响对林彪历史公案的判决,因为判决早已定死。”

  “毛泽东的替罪羊”

  为什么中共官方一定要坚持其对林彪问题的历史决定呢?

  丁凯文认为,主要原因是林彪案件的处理是由邓小平做的决定。“凡是邓小平经手的案子,都没有被彻底翻过来的。”

  “比如说高岗饶漱石事件,是当初邓小平、周恩来、刘少奇他们一手搞出来的。反右也是邓小平搞的。99%的人都平反了,就剩那么几个人,仍然压着不给平反,仍然认为反右是有必要的。”

  丁凯文说,实际上邓小平是要林彪承担毛泽东的文革罪责,当毛泽东的替罪羊。

  “因为文革闯了那么大的祸,整了这么多人,把中国搞得这么一团糟,谁来承担这个责任呢?邓小平就顺理成章地把这个责任放在林彪和四人帮头上去了。说毛只是受蒙蔽了,被欺骗了,被利用了,错误地反动了文革,他内心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被反革命集团利用了。这个‘利用论’就为毛作开脱了。”

  他说,邓小平考虑林彪的案子,是从政治上来考虑的,而不是从历史的真实性来考虑的。而邓之后的中共领导人仍是遵循邓小平的那一套,没有意愿去触碰这个事情。

  “牵涉两代核心”

  孙万国指出,官修的历史一直是从维护政权的角度来做的。中共中央将林彪案件视为“铁案”,是为了维护政权的稳定。

  孙教授说,文革后,新任国家主席华国锋并没有准备重提林彪问题,是邓小平坚持要把林的问题再审一次。

  一个原因是,解放军中林彪的第四野战军势力最大,邓要控制军队,要把枪杆子牢牢抓住,就一定要进一步清洗四野、清洗林彪集团。

  另一个原因是,毛泽东最欣赏的两个年轻干部,一个是林彪,一个是邓小平。邓和林之间有一种“瑜亮情结”,相互容不下。邓对林一直有戒心。

  虽然邓小平已去世十几年,但孙万国说:“林彪不但现在不能平反,我以为,只要共产党在,林彪的案子就是铁案,永远不会正式平反。因为林的案子牵涉了毛,更重要的是牵涉了邓。”

  “林彪的问题牵涉到两代核心人物。对林彪问题重新解释,就会影响怎么看待毛,怎么看待邓的问题。”

  不仅如此,周恩来在“九一三”事件中以及1972年“批林整风汇报会”上的角色也并不光彩。如果重评林彪,中共苦心维护的周恩来的正面形象会遭到破坏,而共产党的合法性也会随之受到更大的打击。

  文革角色

  那么,林彪在文革中的真实角色到底是什么呢?

  中共官方的说法把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责任推给林彪和“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孙万国认为,这是很不符合史实的。

  他说:“文革绝对是毛亲自发动的。包括林彪这些人都是被动的,只好跟着跑的。”

  不仅如此,毛泽东和林彪最根本的矛盾就在对文革的看法上。“尽管林彪表面上不说,但毛很清楚,特别到了67、68年以后,知道林彪对文革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毛要抛弃林彪。”

  但是,孙万国说,“不管林彪私下怎么看待文革,也因为文革跟毛有根本矛盾,但表面上来看,毕竟在文革期间给提拔到第二号人物、副统帅,党章中摆明是接班人。”

  因此,“林彪整个跟文革绑在一起,而对文革的否定,今天仍然是一个主题。所以要平反林彪,几乎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历史评价

  而文革问题也影响到学术界和民间对林彪的历史评价。

  孙教授认为,林彪是宫廷政争的受害者,从这个角度讲固然非常冤屈。但评价一个国家领导人时,还要看他有没有推动历史进步,对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

  他说,尽管林彪对毛的政治运动有看法,但他毕竟没有像彭德怀那样站出来说话,反而成为毛的“副统帅”,因此难免遭人指责“为虎作伥”。

  孙万国说,大家争论比较少的是林彪的军事家地位。林彪红军时就是打前锋的,在抗战后的内战中更是从东北一路打到海南岛,真是帮毛泽东打下了天下。

  但是,在中国互联网上,对林彪的战功也有一些争论。有网友指出,林彪的赫赫战功,除了曾在平型关歼灭几百日军(中共所谓“平型关大捷”),基本都是在中国人杀中国人的内战中立下的。

  还有些网友提出,在国共内战中的长春围城中,林彪的部队不放饥民出城,导致十几万人饿死。

  微博网友“二中老帅1”说:“英雄错死,葬身异国他乡,莫非是长春围城饿死难民之报应?”但网友“幽州突骑”则试图为林彪“正名”,说围城应该是毛的意思。

  从网民的讨论中可以看出,尽管官方定性很难改变,但关于林彪的争论在中国还将继续很久,他在中国历史上的定位还远未清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