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二战后,蒋介石曾准备半年统一中国
www.wforum.com | 2013-10-14 06:25:33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史馆12日发表《沈昌焕日记──战后第一年1946》的新书。沈昌焕在日记记载,1946年,蒋中正总统向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表示,他准备在6个月至1年内,统一中国。沈昌焕以他近距离的观察指出,「有恆」及「有规律」是蒋中正成功的主要原因。

  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维开指出,沈昌焕在战后第1年的日记中,不仅折射他日后从政并在外交界叱咤风云的先迹前兆,包括国家大政和沈氏对蒋中正个人的观察等方面,也颇有可观之处。

  沈昌焕是在1945年10月国府军事机构改组之际调任国府文官处祕书,也就是原军事委员会侍从室第二处,该处主任为陈布雷,次年元月正式随侍蒋中正,此本日记由1946年元旦起逐日记载。

  沈昌焕为做好蒋中正英文祕书的工作,十分用心,任蒋总统的祕书必须把握谦虚、守分、保密等原则,此外要听清楚蒋说话,不能有外务还要勤快。沈昌焕在日记中说,自己要「搜集主席之重要文告及演讲精读之。精读英文名着。熟练写作。」

  根据刘维开的研究,此日记中记录27处其他档案未见的资料,对近代史研究有莫大贡献。例如12月6日,记载蒋氏接见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和傅泾波的对话,蒋说无论美国贊成与否,「我决定要在明年内统一中国。中共如欲和平,仍可在此2、3个月内解决;否则余将准备实力,大约6个月至1年以内,可以实力统一中国。」

  沈昌焕因为有近距离观察蒋中正的机会,日记中也记载他的认知和启发。在蒋中正的身边工作半年后,他写道:「深感主席之成功完全得力于『有恆』及『有规律』两点」;「盖主席真能做到『慎思』、『明辨』、『敏于事』、『寡于言』四点也。余随侍此百世不一见之伟人,而尚不知以此自励,俾有所成,则诚不可雕琢之朽木矣」。

(0)
相关新闻
苏联拍摄:震惊世界的珍宝岛战役(组图)(组图文) 史上独一份儿 老毛子的澡盆战舰
(图文) 电视剧又丑化解放军 原华野老战士愤(组图文) 四川江油悬崖惊现千支红军藏枪 都
(组图文) 解放军对台夜间作战最大损失:两(组图文) 南京被屠 是唐生智无能还是蒋介石
(图文)大陆有关部门参加吴石将军骨灰安葬仪(组图) 奇闻:米格23突入北约 最后燃油耗尽
(组图) 太猛了,居然有人背着马克沁水冷机(图)今天去墓地无意中看见钱壮飞的墓 才知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军史钩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