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邱少云牺牲内幕:只因当过国军 最初只评了三等功
www.wforum.com | 2012-01-03 10:43: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文摘自:《书报文摘》2005年第19期,作者:佚名,原题:《邱少云曾是国民党士兵》

被国民党抓去当了兵

几十年来,许多介绍邱少云事迹的文章,都回避了他当过国民党兵的这段历史。其实,邱少云曾当过一年零四个月的国民党兵。

邱少云幼年失去双亲,孤苦无依。13岁时他就开始了雇工生活,后来被川军刘义的18团抓去当了兵。1949年12月,解放军挥师入川,进军大西南。成都战役后,川军瓦解。邱少云被补进了当时的人民解放军第10军29师87团9连。两年后,29师入朝作战。

英雄迟来的特等功

邱少云牺牲时,他年仅26岁。战斗结束后,连队给邱少云报请了三等功,此事似乎也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过去了。

据邱少云生前战友林炳远后来回忆说,那次战斗半个月后进行战斗总结,他和邱少云的指导员王明世一同到师里去汇报。王指导员于是提到了邱少云。听汇报的干事得知邱少云的牺牲经过,非常感动地说:这样的英雄行为,太感人了,三等功不行,应报特等功?于是,29师政治部立即上报邱少云特等功的报告,报请志愿军司令部批准。报告引起了志愿军司令部领导的重视。

1952年11月1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授邱少云为特等功臣。

同年底,一位名叫郑大藩的随军记者就邱少云的死提出了几个问题:一是燃烧弹落在什么地方?芽是打中头部死亡还是一点一点烧死的?芽二是他身边有无水沟?芽谁看见了邱少云的牺牲全过程?芽后来,邱少云的战友李元兴回忆说:“燃烧弹打在邱少云前方两米左右,燃烧液溅到了他的身上,是一寸一寸烧过来的,从头烧到脚,当时我伏在他身后五米左右,亲眼见到大火一点一点把邱少云活活烧死。”李元兴和其他战友还证明,邱少云右面3米处有一条小水沟,如果邱少云愿意,只需侧向滚即可活命。

1953年5月18日,《人民日报》用整版篇幅发表了郑大藩的那篇著名长篇通讯《伟大的战士邱少云》。

此文一出,随即在国内外引起强烈的反响。1953年6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再次授予邱少云“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还授予他“模范共青团员”的称号。

(摘自《东西南北》)

(0)
相关新闻
苏联拍摄:震惊世界的珍宝岛战役(组图)(组图文) 史上独一份儿 老毛子的澡盆战舰
(图文) 电视剧又丑化解放军 原华野老战士愤(组图文) 四川江油悬崖惊现千支红军藏枪 都
(组图文) 解放军对台夜间作战最大损失:两(组图文) 南京被屠 是唐生智无能还是蒋介石
(图文)大陆有关部门参加吴石将军骨灰安葬仪(组图) 奇闻:米格23突入北约 最后燃油耗尽
(组图) 太猛了,居然有人背着马克沁水冷机(图)今天去墓地无意中看见钱壮飞的墓 才知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军史钩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